厚底跑鞋缓冲更好?小心改变你的跑步姿势!

厚底跑鞋缓冲更好?小心改变你的跑步姿势!

对于绝大多数跑者来说,跑鞋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装备。研究显示,跑鞋对跑步模式具有深远的影响。


很多跑者偏爱厚底的现代跑鞋,因为他们相信抬高的后跟会利用鞋子后半部分额外的泡沫材料,使每一步的触地更柔软。跑鞋公司也经常向那些需要“软着陆”的跑者们推销,吹捧自己生产的增厚鞋跟跑鞋能提供更好的“缓冲”。


然而事实上,相较于赤足或穿着简易跑鞋在户外闲逛,具有增高垫、厚鞋跟的现代跑鞋会将你引导至糟糕的步态模式,对你的身体造成更大的冲击。



 厚跟跑鞋引导所致的不良跑姿 


模式A:冲击流


相较于赤足跑步或穿着简易跑鞋跑步,厚跟现代跑鞋会将“冲击流”(在足部触地后的支撑阶段,最初50毫秒中作用于腿部的瞬间冲击力)最大化。穿着厚跟现代跑鞋时的冲击流是赤足跑步时的3倍之高。换言之,本该保护跑者在跑步中免受冲击力的跑鞋,其实增大了冲击力。


下图为穿着厚跟现代跑鞋时引发的,在支撑初期50毫秒内向上移动至腿部的强大冲击流。


模式B:脚跟触地


穿着厚跟现代跑鞋时,足部触地时,踝关节每次跖屈的角度更小。这意味着跑者更可能使用足部的后半部分与地面发生初次接触(也就是说,跑者会以脚跟触地的方式跑步)。



模式C:膝关节角度


与赤足或穿简易跑鞋相比,穿着厚跟现代跑鞋时,与地面接触时的膝关节几乎始终处于较少弯曲的状态,这意味着跑者会以较直的腿触地。几乎所有穿着厚跟现代跑鞋的跑者,触地时的“膝关节角度”(大腿与小腿后侧形成的角度)保持为166~180度。



相比之下,赤足或穿着简易平跟跑鞋的跑者及进行正确的跑步模式练习的跑者们,在中长跑和长跑中触地时的膝关节角度为148~158度,短跑中触地膝关节角度为158~166度。



腿部伸直也是穿着厚跟现代跑鞋时冲击流会增强的原因之一。与赤足跑或穿简易跑鞋相比,穿着现代跑鞋时,膝关节、髋部和脊柱会受到更大、更具有破坏性的冲击。


当跑者使用脚跟和伸直(或几乎伸直)的腿触地时,冲击力会极快地从脚跟笔直穿过(脚跟无法像踝关节一样通过弯曲来储存能量)伸直的膝关节和僵直的腿,然后穿过髋部,顺着脊柱一路通向头部。用力的脚跟触地会引起一系列连锁的全身震动传递反应。这一连串反应起始于跟骨(脚跟的骨骼)后侧,重锤一般的冲击瞬间向着腿部、髋部和上身传递。研究表明,泡沫增厚鞋跟的现代跑鞋并不能有效缓解锤击式触地所产生的冲击(事实上,穿着这种跑鞋时的冲击流会比赤脚高出3倍)。



因此,现代增厚鞋跟跑鞋容易将跑者引入错误的跑步模式,不仅不能提升稳定性,保护身体免受冲击力的伤害,提高跑步效率,反而会起到反作用。


但这并非意味着绝对不能选择这类跑鞋。跑鞋对跑步模式的负面作用是可以改变的。事实上,跑者穿任何类型的跑鞋都能拥有良好的跑步模式——无论现代跑鞋还是简易跑鞋——甚至是赤足。只是穿着现代增厚鞋跟跑鞋时,难度更大而已。


如果选择使用这类跑鞋,就要更加明了正确跑步模式的本质,并坚持不懈地进行适当的模式练习。想了解更多关于正确跑步模式的知识与练习,可参阅《跑步模式:如何设置适合你的跑步动作参数》。


-END-


以上内容来自

《跑步模式:如何设置适合你的跑步动作参数》



关注跑步圣经视频号

更多跑步故事等你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跑步圣经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