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属于高级跑者的推送,月跑量300千米,全马就能进300吗?

这是属于高级跑者的推送,月跑量300千米,全马就能进300吗?



一定的跑量积累是顺利完成马拉松,乃至在马拉松比赛中实现PB的基础。没有跑量积累就无法打下坚实的耐力基础,虽然不乏天赋异禀者用较少的跑量就能达到比较好的成绩,也有很多人声称要避免垃圾跑量。


但总体而言,没有跑量作为基础,不太能取得相对比较好的成绩,特别是对于训练时间有限、训练水平有限的大众跑者而言。



全马3小时是很多跑者心中的最高目标之一,但能达到者毕竟是少数,哪怕你拼尽全力恐怕也难以实现。这与基础、天赋、训练等多个方面都有关。


而全马3小时30分钟相对而言,实现起来难度就要低一些,也是许多成熟跑者希望通过努力可以逐步实现,并且更为实际的目标。


事实上,能达到全马3小时30分钟左右,按照中国田径协会(简称“中国田协”)现行大众跑者水平等级,已经跨入精英跑者行列了


对于全马参加者而言,至少月跑量要达到200千米以上,想要取得更好的成绩,比如想要实现全马3小时30分钟,200千米显然就不够了。积累更多跑量,如达到300千米,是不是更有可能实现目标呢?答案基本是肯定的。



 月跑量300千米 

 是靠每天跑10千米实现的吗?


假设一个月30天,一个月跑300千米,最简单的计算方式就是平均每天跑10千米,耗费一个小时左右。但这样的计算看起来是没问题的,可能也有少数跑者是这样做的,但如果你是一名成熟的跑者,你基本不会采用这种非常平均的训练方式。


为什么这么说呢?


● 平均每天跑10千米这种过于平均的训练方式使得跑者完全没有休息日,有可能导致疲劳积累,引发损伤。


● 只是跑步,不进行一定力量训练,这样的跑步训练容易受伤。


● 一个月完全不下雨的情况很少见,如果遇到下雨天,可能就没法顺利跑步,同时不是人人都有室内跑步的条件。下雨天进行室内力量训练不仅正确而且很有必要。


● 如果只是按照某种固定速度完成每天10千米的LSD训练,不能说没效果,但效果可能没有距离有长有短、速度有快有慢的多样化训练好。



当然,不是说每天跑10千米,一个月跑300千米的训练就一定不好,有时简单方法也能解决问题,但对于多数目标为全马3小时30分钟的跑者,不建议采用这种训练方式。


 月跑量300千米 

 用怎样的训练方式实现最理想 


其实前文已经说了,距离有长有短、速度有快有慢的多样化训练更为科学,也能更有效地提升大众跑者的跑步能力,这就是所谓的周期化系统跑步训练


周期化系统跑步训练是指按照一定训练计划或者安排,有目的地坚持训练,并且在训练中按照一定周期将不同配速、不同跑量的训练有机组合。


系统训练是实现全马3小时30分钟的必由之路和根本保证,跑者通过周期化系统跑步训练能循序渐进地提升耐力,最终具备实现全马3小时30分钟所需的能力。



马拉松的准备阶段可以分为一般准备阶段、专门准备阶段,一般准备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发展基础耐力,专门准备阶段的目的是提高专项耐力。


一般准备阶段最主要的训练方法是LSD训练;专门准备阶段则是指通过最大摄氧量强度训练,进一步提升有氧耐力的空间,此时除了LSD 训练,还应增加更多间歇跑、乳酸阈跑、马拉松配速跑等训练。


这些训练方法的运用并不是说每周进行1~2次LSD训练、1次马拉松配速跑训练、1次乳酸阈跑训练等,而是结合备赛周期进行合理、有机的组合。



在一般准备阶段主要进行LSD训练;专门准备阶段在继续保持一定LSD训练的基础上,要增加更多的间歇跑、乳酸阈跑训练;而在赛前或者长达两三个月的比赛阶段,则要更加重视马拉松配速跑训练。


只有学会组合才能将周期训练理论运用起来,并在这个过程中实现耐力的递进式增长。当然,这也就意味着即使是严谨地按照跑步训练计划训练,也不一定每个月跑量都是一模一样的。


 月跑量300千米需要每周训练几次 


月跑量300千米的跑者显然属于精英级别跑者,所以他们的训练次数比一般大众跑者要多一些,这样才能有足够时间完成跑量。


以追求健康为目的普通跑者每周跑步3次,每次跑步半小时就足够了。但月跑量300千米的精英跑者,每周跑步3次肯定是远远不够的,他们的训练频次基本可以达到每周6次,一般只有一天跑休,有些精英跑者可能一周都不会休息,基本属于不跑步就难受的那种。



那么每周6次训练怎样安排较为合理呢?相对比较合理的运动模式是这样的。


● 每周二、三、四、五、六、日一共6天训练,周一跑休。

● 周二进行10~12千米慢跑。

● 周三进行一次间歇跑,如8组×1000米、10组×800米,另外进行3千米热身跑、3千米恢复跑。

● 周四安排一次全身力量训练,包括上肢、核心和下肢,时长1小时左右。

● 周五进行10千米马拉松配速跑。

● 周六安排一次10~12千米慢跑。

● 周日进行20~25千米慢跑。


 月跑量300千米需要花多长时间才能完成 


下表显示了全马成绩为3小时30分钟跑者不同速度训练的最佳配速,如其马拉松配速基本为5:00,乳酸阈跑为4:40,LSD为5:45 左右。由于LSD训练占据其中大头,我们可以以5:45的配速进行计算。



月跑量300千米意味着每周平均要跑75千米才能完成,其中含一天跑休、一天力量训练,用5~6天时间跑完75千米,平均每天12.5千米,每千米平均配速5:45,差不多需要70分钟,加上热身及拉伸基本意味着每天要花一个半小时在训练上。


当然,这只是一个大体的平均计算,有时一小时就能完成训练,双休日拉练则要长达2~3小时。


所以好好训练本身就是需要花费相当多时间的事情。一些跑者平时工作较忙,训练时间不足,总是中断训练,训练不系统就成为一个大问题。


 总 结 


月跑量300千米对于大众跑者来说还是相当有难度的。花费的时间和精力相当多,运动量大导致疲劳恢复慢并容易因此受伤,工作繁忙缺乏时间训练,都是大众跑者积累跑量过程中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但也有不少跑者月跑量200多千米,由于方法得当,适合自己,他们也能取得马拉松3小时30分钟内完赛的优异成绩。


今天的内容就分享到这里啦!以上的内容来自《无伤跑法2:跑步技术优化与训练提升》一书,书中还有更全面的跑步科学总结,想要了解更多可以参阅此书,愿你轻如羽,跑无伤。


-END-


以上内容来自

《无伤跑法2:跑步技术优化与训练提升》

由人民邮电出版社授权发布

转载务必保留图书版权信息:书名、封面、出版社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跑步圣经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