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教科书!解读步幅与跑姿问题!

跑步教科书!解读步幅与跑姿问题!

近年来,大家对于健康的重视程度日益增加,全民健身的热潮也越来越热烈。跑步相对于其他运动,对时间和场地的要求没有那么高,逐渐成为参与人数最多的运动之一。



但是在这里要问大家一句,有哪位跑者在开始跑步锻炼之前,是否有提前做一些功课?


想必大多数人都会给出否定的答案,毕竟跑步这项运动在一般人来看似乎并没有什么难度,又有什么必要提前做功课呢?这里就要提醒大家,跑步运动看似简单,其实在跑步中可有着不少的学问!比如,长时间跑步之后身体出现的疼痛症状,可能有与错误的跑姿有关,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Q1 为什么不能用错误的跑姿跑步?


错误的跑姿不但跑步动作费力增加身体机能的额外消耗,导致效率降低;还会导致在脚掌着地时缺乏缓冲,关节还会承受较大冲击力;而且跑步时的动作不协调的话,某些局部或关节的负荷会过大,容易造成损伤



Q2 步幅过大就是不良跑姿,你知道吗?


1、过大的步幅会大大增加跑步时作用于人体的冲击



2、步幅过大导致身体重心起伏过大


跑步时步幅越大,身体的重心上下起伏也就越大,这不仅导致更多肌肉力量用于身体腾空,也就是克服重力做功,而且在落地时,地面冲击力也越大。从而增加了受伤的风险。


3、步幅过大会出现半月板慢性磨损、髋关节疼痛和腰背部疼痛


由于步幅大,往往只能以脚后跟着地,同时膝关节保持伸直状态,这样使得着地瞬间,脚后跟猛然撞击地面,巨大的地面冲击力不经缓冲直接经脚跟向上传递,此时由于膝关节处于伸直状态,膝关节周围肌肉无法发挥作用来吸收冲击力,这个冲击力依次通过半月板、膝关节、髋关节甚至直达腰背部,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不少跑友会出现半月板慢性磨损、髋关节疼痛和腰背部疼痛。


Q3 在控制步幅的情况下如何改善跑姿?


通过练习以下3个单独训练动作,正确地练习能够提升跑者的运动知觉,促进神经肌肉反应,并有助于增强力量,同时,形成正确的跑步姿势后,还可以提高跑步表现。


动作A



该动作包括了膝关节弯曲和骨盆向前旋转两个部分。同时,手臂的简单摆动,平衡了下身的动作。抬起手臂时,肘部需要屈曲成90度;像钟摆一样前后摆动,肩关节起着支点的作用。另一只手臂同时向相反的方向移动。双手腕关节应保持放松,不要举过肩膀。在向下摆腿的时候,另一条腿的膝盖便随之抬起。


髋屈肌和股四头肌负责实施动作。这个动作既可以在走路的时候进行,也可以在跳跃或者跑步的时候进行。


动作B



动作b中依靠股四头肌伸腿,依靠腘绳肌驱动腿部向下,为冲击阶段做准备。接着股四头肌将另一条腿从动作a的位置拉伸到完全伸展的状态,然后腘绳肌群用力将抬起的小腿和脚拉到地面。


此练习过程中,应尽量减少脚部背屈,以使脚着地时更接近中立姿势。这涉及脚部的生物力学较少,这种练习不会造成前脚损伤。


动作C



跑步步态周期的最后阶段由腘绳肌来支配


脚与地面接触时,腘绳肌会继续收缩,将脚向上拉,臀大肌向下,从而开始另一个周期。这个练习的重点在于把脚直接拉到臀部下方,从而缩短弧线和此阶段时长。


这种练习应快速进行,突出爆发力。手臂快速摆动,模仿腿部的快速运动,手要比进行动作a和动作b时高一点、离身体更近一点。这种运动还可以通过将躯干前倾,以达到更好的效果。


先会跑,才能跑~



以上内容来自

《跑步运动解剖学(第2版)》

由人民邮电出版社授权发布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跑步圣经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