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知识好害羞…7个动作唤醒你的臀中肌!

这个知识好害羞…7个动作唤醒你的臀中肌!

如果说臀大肌是“发动机”的话,那么容易被我们忽视的臀中肌就可以称为“稳定器”。臀中肌起于髂骨翼外面,止点于股骨大转子,是稳定骨盆和膝关节的重要肌肉。若臀中肌功能不足,将没有足够力量稳定骨盆,跑步时就会出现晃动,从而产生下肢和躯干损伤。


之前的文章我们对此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跑步不是用腿?关臀部什么事?”想要了解更多内容的朋友可以参阅这篇文章。


臀中肌这么重要,究竟应该如何进行练习呢?下面将详细给您讲解。


如何锻炼臀中肌?


髋部提拉


单腿站立于一个稍高且稳定的平面(以左腿为例)。首先将骨盆保持在中立位,缓慢下降右侧腿,使骨盆的右侧低于左侧。然后左侧臀肌发力,使骨盆再次回到中立位(即仅靠臀肌力量使骨盆回位,右腿上升至与左腿齐平)。



2. 单腿外摆


单腿站立,另一侧腿外摆至最高点。注意使用臀中肌的力量外摆,并保持骨盆稳定,脚尖始终朝前。



3. 单腿浅蹲后外摆


这一动作可以对臀大肌及臀中肌同时进行刺激,同时加上单腿站立的不稳定性和对骨盆控制的要求。单腿站立,微屈。另一条腿向后外方打开,后伸的同时上抬至感觉臀部充分收缩。


4. 侧卧腿外摆


侧卧,屈膝,上方腿伸直,后伸。向上抬起至臀部外侧充分收紧。下落后保持上腿后伸的位置,且不落地。注意上方腿保持脚尖向前,同时保持骨盆的中立位,不要翻转。


5. 侧卧贝壳式


侧卧,屈髋屈膝约90度,臀部收缩将上腿如贝壳状打开。下落时双腿膝盖不要相碰,再继续进行下一个动作。注意保持骨盆的中立位,不要翻转。


6. 跪姿侧桥接上摆腿


侧卧,用肘膝关节将身体撑起,使身体呈一条直线。然后将上腿抬起至一侧臀部完全收紧。注意保持脚尖向前,骨盆不要翻转。


7. 俯卧四点支撑腿外摆


双膝跪于垫上,双手支撑呈四点跪位,保持腰背挺直,核心发力收紧。单腿外展至臀部完全收紧。注意不要塌腰,骨盆保持中立位,不要翻转。

臀中肌是一块不太发达的深层小肌肉,但对于跑步时保持骨盆稳定和膝关节稳定至关重要。加强臀中肌力量,不仅可以提高跑步表现,改善跑姿,同时对于预防下背痛和膝痛也具有重要意义,当已经出现膝痛时,加强臀中肌力量也是康复训练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练习内容。跑者一定要注意加强臀中肌力量。


想了解更多科学营养的内容,可参阅《无伤跑法》。


-END-


以上内容来自《无伤跑法》

由人民邮电出版社授权发布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跑步圣经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