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技术突飞猛进,就指望这四个字!

跑步技术突飞猛进,就指望这四个字!

对于众多工作较忙、训练时间有限的大众跑者来说,或多或少都会产生通过学习更多先进的训练方法来更快地提升自己,实现PB自由的想法。但这世界上从来就没有灵丹妙药,对大众跑者而言,想要获得进步,做到这4个字才是最重要的。


哪四个字?——系统训练。做到系统训练就已经足够好了(即不要轻易中断训练),且学习先进的训练方法其实没那么重要。



所谓系统训练是指按照一定训练计划或者安排,有目的地坚持训练,很少发生因为种种原因而长时间中断训练的情况。


系统训练是实现PB的必由之路和根本保证,只有通过连续、不间断的训练,才能循序渐进地提升耐力,最终保证你具备实现PB所需要的能力。



系统性训练的精髓在于扎实训练,不轻易也不随意中断训练,中断训练是对系统性训练最大的伤害。因为中断训练会使训练所积累的效果发生消退,回到起点。


而大众跑者不同于专业运动员,都有自己的工作。客观上的工作繁忙、加班、应酬、出差、天气等原因,主观上的意志力不够坚定、偶有偷懒思想等,都会使原本计划好的训练难以进行。而不连续的、时断时续的训练就会让系统训练的效果大打折扣。



很多跑者希望能运用某些神奇的训练方法,实现跑步能力的迅速提升,比如一些跑者相信间歇跑能有效提升最大摄氧量,而有些跑者则更愿意相信LSD的作用。


其实从马拉松备赛角度而言,不同的训练方法都有它的作用,关键在于两点,一是你的薄弱环节是什么。是基础耐力不够还是遭遇瓶颈,配速提升不了?是肌肉力量不足还是心肺耐力欠缺?短板是什么就应该优先发展某方面的能力。


如果这些能力都需要加强,那么第二点来了,在马拉松备赛周期的不同阶段应用不同的训练手段和方法。有些理论支持先发展基础耐力,再强化专项耐力(丹尼尔斯训练法就是如此);有些理论则建议先加强速度训练,如多应用间歇跑提升速度,再增强基础耐力。



从根本上说,系统训练虽然要讲究不同训练方法组合运用,但更重要的是你要坚持训练,尽可能不中断训练。没有坚持,就不要谈什么方法,也就是说,再好的方法如果不坚持运用,那效果就是昙花一现,所产生的训练效果也会随时间而消退。


所以说,一些跑者坚持进行LSD训练能实现PB,一些跑者坚持间歇跑也能获得很大进步,一些跑者加强力量也能实现PB,这说明方法从某种意义上说其实没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你能不能坚持训练,不中断训练。



-END-


以上内容来自《无伤跑法2:跑步技术优化与训练提升》

由人民邮电出版社授权发布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跑步圣经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