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教科书:4个动作科学拉伸,小腿越拉越好看!

跑步教科书:4个动作科学拉伸,小腿越拉越好看!

在日常生活中,提起健身锻炼,大家最容易想到的就是跑步。要减肥?那去跑个步吧,要增强抵抗力?那去跑个步吧,要排汗养颜?那去跑个步吧。



但是在跑了一段时间后,好多人会发现自己不仅没瘦,腿还粗了。可跑步运动员,女明星们也有很多跑步爱好者啊,为什么他们的腿就不粗呢?



这里,就不得说一下跑步的误区了,很多跑友误以为跑步会让小腿长出难看的肌肉块,特别是女性跑友,担心跑步会使小腿显得粗壮。


那是因为你没有用对方法!


其实,更多的原因是因为跑步完不拉伸放松,让腿部肌肉持续紧张,日积月累,就会让腿部肌肉变得明显,从而导致腿粗。


这里我们就要讲一下跑步完以后的一个关键步骤——柔韧性训练,就是俗话说的放松肌肉,接下来我们就了解一下柔韧性训练是什么。


柔韧性训练的科学依据


 纠正肌肉不平衡。

 增加关节活动范围。

 减少肌肉的过度紧张。

 减轻关节压力。

 提高肌肉肌腱连接部位的延展性。

 保持所有肌肉的正常功能长度。

 提高神经肌肉效率。

 改善身体功能。


柔韧性训练有哪些



其中最基础的是自我肌筋膜放松,自我肌筋膜放松是一种侧重于人体神经系统和筋膜系统的拉伸技术。在粘连或者“结节”处适当地施力,使弹性肌纤维从聚集成一团的状态变得沿肌肉或者筋膜的方向伸直。适当的压力会刺激腱梭,并产生自主抑制,降低肌梭的兴奋度,放松过度紧张的深层肌肉。


今天就给大家介绍4个用于跑步后放松下肢肌肉的肌筋膜放松练习,赶快学起来吧!


比目鱼肌/ 腓肠肌(小腿)



准备

1. 将泡沫轴放在小腿中部下方。

2. 右腿放在左腿上,以增加压力。

动作

3. 缓慢滚动小腿区域,找到最疼痛的点。

4. 一旦确定,压迫该点直到不适感减轻(至少30秒)。


阔筋膜张肌/ 髂胫束



准备

1. 侧卧,将泡沫轴压在髋关节的前侧。上面的腿与下面的腿交叉,上面的脚触地。

动作

2. 从髋关节缓慢滚动至膝关节外侧,找到最疼痛的点。

3. 一旦确定,压迫该点直到不适感减轻(至少30秒)。


髋内收肌



准备

1. 俯卧,其中一条大腿屈曲并外展,将泡沫轴放在大腿内侧的腹股沟区域。

动作

2. 在大腿内侧缓慢滚动,寻找最疼痛的点。

3. 一旦确定,压迫该点直到不适感减轻(至少30秒)。


梨状肌



准备

1. 坐在泡沫轴上,髋关节后侧压住泡沫轴。一只脚交叉在对侧膝关节上方。

动作

2. 向着交叉腿的髋关节倾斜。在髋关节后侧缓慢滚动,找到最疼痛的点。

3. 一旦确定,压迫该点直到不适感减轻(至少30秒)。


-END-


以上内容由人民邮电出版社授权发布

《NASM-CPT美国国家运动医学学会私人教练认证指南(第6版)》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跑步圣经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