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脂率多少,算健康?

体脂率多少,算健康?


你认为体脂率要多少才能算健康?10%还是20%?


要了解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必须先了解身体组成。身体组成是指身体内脂肪与非脂肪对体重所占的比率。


一般来说,我们将体重分为脂肪重和非脂肪重两部分。非脂肪的部分包括肌肉、骨骼及其余非脂肪的组织。


现如今,脂肪对于健康的影响越来越受到现代人的关注,身体组成中脂肪占全身组织的比例也越来越被重点研究。



另外,身体的脂肪又分成必要性脂肪,例如骨髓、肝脏以及肺脏等,这些部位若缺乏脂肪,身体的运作就会出现问题。


另一类脂肪称为储存性脂肪,这类的脂肪大多数都堆积在皮下组织。当体内堆积过多的脂肪时,就容易造成心脏病、高血压以及糖尿病等常见的健康问题。


01

常说肌肉量?


当然,人体除脂肪量之外还有一个就是肌肉量,这是人体除了脂肪、骨骼与水分之外的组织。肌肉又分为在内脏器官的平滑肌、心肌以及骨骼肌这三大类。


大多数情况下,我们所说的肌肉都是指骨骼肌,这是人体唯一可以自我控制的肌肉组织,顾名思义便是附着于骨骼上的肌肉。


大脑的意识可以使骨骼肌以关节为支点拉动骨骼产生动作,因此骨骼肌又被称为随意肌。



02

骨骼肌的重要性


人体约有600多条大小不同的骨骼肌,它们大约占体重的36-40%左右。


骨骼肌通过肌腱与骨骼相连,而骨骼肌在运动中起着举足轻重的关键作用,例如:手臂向上弯举就需要收缩肱二头肌并放松肱三头肌。


以各种方式来训练骨骼肌可以增加身体的活动能力、平衡力与肌力。因此,保持骨骼肌的健康对于身体的正常运作相当重要。



03

如何计算身体组成


要确定一个人身体是由多少肌肉、脂肪以及其它组织所构成,最准确的方法是通过精密的医疗仪器测试并计算得出。


但现在有许多体重秤都内含有计算脂肪、水份与骨骼重量的功能,虽然不见得每种设备都能100%准确,但大多数都是依靠计算得出体脂肪百分比,我们用100减去该百分比就会得到瘦体重的百分比。


瘦体重包含了肌肉、骨骼与身体其它组织的重量。



04

肌肉与健康相关


随着年龄的增加,人体内的肌肉量会随之慢慢减少,这种肌肉减少的现象又被称为“肌少症”。


这个问题会影响我们日常的活动能力,例如步行或爬楼梯等简单的动作。而人体肌肉量的百分比因人而异,这取决于运动习惯、体型、性别以及遗传基因等因素。


那么,要多少肌肉量才是健康的?关于这一点,目前并没有一个唯一正确的答案。但是,健康的体脂比却是衡量人体成份重要的指标性数值。


根据美国运动医学院(ACSM)所提供的数据,健康的体脂比为下列图表所示:



05

训练能增加肌肉


年龄、性别与遗传基因会影响肌肉量的多寡,但这些都只是先天的影响,我们也可以在后天进行补强,增加肌肉最好的方式就是力量训练。


根据2015-2020年美国人体能训练指南指出,6-17岁的青少年每天应进行60分钟(1小时)或更长时间的体育训练;


18-64的成年人每周至少进行150分钟(2小时30分钟)的中等强度训练,或每周进行75分钟(1小时15分钟)的有氧运动强度训练;


而65岁以上的老年人如不能达到成年人的运动时间指导原则时,则应该在他们的体能和条件允许的范围内,保持身体的活跃性。



06

增肌减脂的原因


已有大量的研究表明,体重过重(体脂肪过高)或肥胖会导致肌肉骨骼的伤害、降低运动表现(运动能力下降、散热能力变差、心脏负荷过高与反应变迟钝)、影响运动训练以及许多健康问题(例如高血压、肥胖、忧郁症、高血脂和心血管相关疾病)。


每增加1cm²的肌纤维面积,可以产生6Kg的肌力,如果能够增加1kg的肌肉,同时减少1kg的脂肪,就能让你的肌力大幅度提升,这也就是为何世界一流的运动员都十分在意体脂比的原因。



文章整理自微博@无香赢哈雷

图片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小秘书删除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跑步圣经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