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跑”虽欢乐, 这些粉尘爆炸知识你该懂!(扩散)

“彩虹跑”虽欢乐, 这些粉尘爆炸知识你该懂!(扩散)

“彩虹跑”虽欢乐, 这些粉尘爆炸知识你该懂!(扩散)

有着“地球上最快乐的5公里”之称的彩虹跑近年来备受大家喜爱,近引发全民狂热,大家全身沾满色彩,像调色盘一样色彩缤纷,快乐又神奇。但彩色粉末对人体呼吸道、眼睛黏膜有影响,最可怕的是,可能造成直接伤害的粉尘爆炸。台湾游乐园的粉尘爆炸事件必须唤醒我们的警惕。


6月27日,台湾新北市八里八仙水上乐园举行了一场酷炫的“彩虹聚会”,近万名游客尽情享受这场夏日的狂欢。令人始料不及的是,“彩虹”元素玉米粉竟成为“炸弹”。


根据中新社报道,当晚8点30分许,歌手在台上唱歌,大量被认为是玉米粉的彩色粉末撒向空中,遇火形成粉尘爆炸或闪燃,许多人来不及逃避,造成不同程度灼伤。截至台湾新北市卫生部门28日下午13时公布的最新数据,本次粉尘爆炸事故造成519人受伤,目前暂无人死亡。



那么,粉尘爆炸究竟是怎么回事儿呢?(这个必须科普!)


粉尘爆炸破坏力大 高温是导火索

粉尘爆炸,指粉尘在爆炸极限范围内,遇到热源(明火或温度),火焰瞬间传播于整个混合粉尘空间,化学反应速度极快,同时释放大量的热,形成很高的温度和很大的压力,系统的能量转化为机械功以及光和热的辐射,具有很强的破坏力。


粉尘爆炸3因素

1、可燃性粉尘以适当的浓度在空气中悬浮,形成人们常说的粉尘云。

2、有充足的空气和氧化剂

3、有火源或者强烈振动与摩擦


会引起爆炸的粉尘

金属(如镁粉、铝粉);煤炭;粮食(如小麦、淀粉);饲料(如血粉、鱼粉);农副产品(如棉花、烟草);林产品(如纸粉、木粉);合成材料(如塑料、染料)。


爆炸原理

粉尘的爆炸可视为由以下三步发展形成的:

第一步是悬浮的粉尘在热源作用下迅速地干馏或气化而产生出可燃气体;

第二步是可燃气体与空气混合而燃烧;

第三步是粉尘燃烧放出的热量,以热传导和火焰辐射的方式传给附近悬浮的或被吹扬起来的粉尘,这些粉尘受热汽化后使燃烧循环地进行下去。随着每个循环的逐次进行,其反应速度逐渐加快,通过剧烈的燃烧,最后形成爆炸。这种爆炸反应以及爆炸火焰速度、爆炸波速度、爆炸压力等将持续加快和升高,并呈跳跃式的发展。


爆炸的危害

1、具有极强的破坏性。

2、容易产生二次爆炸。二次爆炸威力比第一次要大得多。

3、会产生有毒气体。


喷洒在人身上可降低危险

安全生产专家、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副教授张小良建议:在此类活动中,应尽量将玉米粉喷洒在人身上,形成粉尘层,可降低危险性,“如果喷洒在空气中,形成粉尘云,危险性将会大很多。”


内容源自 虎扑跑步


“彩虹跑”虽欢乐, 这些粉尘爆炸知识你该懂!(扩散) “彩虹跑”虽欢乐, 这些粉尘爆炸知识你该懂!(扩散) “彩虹跑”虽欢乐, 这些粉尘爆炸知识你该懂!(扩散)
投稿请发邮箱bible@kirkbox.com
精美礼品等你拿~
“彩虹跑”虽欢乐, 这些粉尘爆炸知识你该懂!(扩散)
“彩虹跑”虽欢乐, 这些粉尘爆炸知识你该懂!(扩散)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