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道奇迹!中国历史性摘取世锦赛百米接力银牌

第9道奇迹!中国历史性摘取世锦赛百米接力银牌



中国田径又一次创造了历史!

8月29日,在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男子4×100米决赛中,中国队以38秒01的成绩勇夺银牌。牙买加以37秒36夺得冠军,实现该项目的四连冠,而美国队虽然跑出了37秒77,但却因为犯规被取消了成绩。

第9道奇迹!中国历史性摘取世锦赛百米接力银牌

中国队冲线瞬间

在29日上午进行的预赛中,中国队跑出了惊人的37秒92,以小组第三的身份直接晋级决赛,同时也再次将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提高了0.07秒。

预赛结束后苏炳添曾表示,之前设定的目标大概在38秒30,没想到能打破纪录,本次世锦赛,中国队的目标只是希望进入决赛就好。

而在决赛中,中国队被分到了最靠外侧的第9赛道,而牙买加和美国队则分别被排在第4和第6道。

不过接下来,中国队的“第9道奇迹”就此上演。

中国队第一棒莫有雪起跑反应时间0.157秒,他的启动速度出色,顶住了压力;第二棒谢震业跑出了自己的节奏,并且与第三棒苏炳添完美交接,苏炳添凭借完美的“圆月弯刀”弯道技术,帮助中国队硬咬住了内道的几个强敌。最后的张培萌发挥到了极致,第三个撞线。

第9道奇迹!中国历史性摘取世锦赛百米接力银牌

就在中国队绕场一周庆祝第三名的时候,现场又有好消息传来,美国队因为犯规被取消了成绩,中国队递补获得银牌。

赛后,在解说席上刘翔也是激动地说:“我们在比赛结束之后都跳了起来,眼泪就在眼睛里打转,真的是太激动了,我相信所有的电视观众都和我们一样,都是踮着脚在观看这场决赛。”

著名田径教练陈文忠也表示:“中国田径队把团队内部的良性竞争当作刺激选手们出成绩的一个关键。之前,一批队员具备了跑10秒20左右的能力,比如苏炳添、张培萌,他们一起在国家队训练,一起去比赛,相互之间也有一个竞争,你追我赶,很容易刺激好成绩的诞生。”

中国“飞人”苏炳添语录:

谈黄种人极限:
“按照目前的发展,如果更多身体条件好的人参与其中,我觉得这个项目中国人能跑进9秒90以内。在这个项目上黑人选手有一定优势,但黄种人也不会很差,技术训练到位依然可以达到好的水准。我相信这对我们亚洲选手来说只是一个开始,亚洲选手还可以更快。”

谈世锦赛圆梦:
“我能够站在世锦赛男子百米决赛的跑道中,并不只是一个人在奔跑。从站在起跑线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自己代表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代表着整个中国短跑界,因为这一时刻,也是很多前辈们追求了一生的梦想。”

谈中国田径未来:
“我想也会让更多的中国队的年轻运动员们有信心了。就像当年我的许多前辈们一样,正是他们一次次逼进十秒的努力,给了我和张培萌等运动员信心。”

“相信,以后会有更多的中国运动员敢想、敢做了。中国一定会涌现出更多比我们还要优秀的短跑选手出来,以后不要说闯进决赛,我想前三、甚至夺冠都是有可能的,尽管这条路会走得很艰难。”

谈刘翔的榜样作用:
“我时常会想起刘翔,他像星星一样划过了我们的生活,照亮了我们,也让我们充满了希望。翔哥在我眼中是中国最伟大的运动员,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我没有想过填补谁的空白,也没有想过去接刘翔的班。我还没有那么大的理想,我只想以后人们说起百米项目,就想起我的名字。”

选手
小百科:

第9道奇迹!中国历史性摘取世锦赛百米接力银牌
谢震业
1993年8月出生,浙江绍兴人。
2010年8月22日,以21秒22的成绩夺得200米金牌,是中国田径队在青奥会上的首枚金牌。
2014年10月2日,在仁川亚运田径男子4×100米接力的比赛中,由陈时伟、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组成的中国队以37秒99,破亚洲纪录的成绩夺冠,这是中国队连续在两届亚运会上打破记录的方式夺得该项目的冠军。
2014年10月9日,以10秒36的成绩夺得2014年全国田径锦标赛冠军。

第9道奇迹!中国历史性摘取世锦赛百米接力银牌
莫有雪
1996年2月10日出生,广西人。
2013年7月12日,在乌克兰顿涅茨克举行的世界少年田径锦标赛上,以10秒35的成绩获得百米冠军,成为历史上首个在世少赛上夺得男子百米冠军的中国运动员。

第9道奇迹!中国历史性摘取世锦赛百米接力银牌
苏炳添
1989年8月29日出生,广东省中山市人。
2011年9月8日,苏炳添夺得全国田径锦标赛男子100米冠军,并以10秒16打破了13年前周伟创造的全国纪录。
2012年8月4日,在伦敦奥运会上,苏炳添成为中国第一位晋级奥运会男子百米半决赛的短跑选手,创造了历史。
2014年3月8日,在波兰索波特室内世锦赛上,苏炳添成为第一个闯入世界级大赛(世锦赛、奥运会)短跑决赛圈的中国选手,并打破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创中国在世界大赛短跑项目上历史最好成绩。
2014年9月28日,以10秒10的赛季个人最佳成绩获得仁川亚运会100米亚军。
2015年8月23日,在北京田径世锦赛半决赛上苏炳添以9秒99的成绩杀入世锦赛决赛,创造亚洲运动员新历史。

张培萌
1987年3月13日出生,北京人。
2008年5月24日,获得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男子百米冠军。
2013年8月12日,在莫斯科世锦赛男子百米半决赛中张培萌跑出了10秒整的成绩,创造新的全国纪录。
2013年9月8日,张培萌夺得十二运会男子100米冠军。
2014年10月2日,在仁川亚运田径男子4×100米接力的比赛中与陈时伟、谢震业、苏炳添代表中国队以37秒99破亚洲纪录的成绩夺冠。

圣经
点评

唯有坚持努力,才可创造奇迹!

昨晚鸟巢主体育场,我们再度见证了九道奇迹。中国田径,这一战足令世人尊敬。感谢莫有雪、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四名小伙子,感谢中国田径队的教练和工作人员们,是你们,让世界体育迷对中国体育报以了钦佩的掌声;也是你们,通过田径短距离项目,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实力。这背后,是这些年来中国田径队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更是中国田径人的天道酬勤。

每一朵鲜花的绽放都饱含了花蕾顽强生长所经历的风霜。每一棵参天大树的翠叶都浸满了树根扎根土壤源源不断的养分。时机总是留给那些奋斗不息的人的,奋斗才是一种最佳机遇的挑战,奋斗才能激发激情。世上本没有什么奇迹,所谓奇迹,那只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愿与君共勉,为梦想,为我们自己的奇迹而坚持,奋斗!

第9道奇迹!中国历史性摘取世锦赛百米接力银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