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 | 北马,我一如既往地爱你

跑友分享 | 北马,我一如既往地爱你

2014年的北京马拉松(北马),在雾霾和伤痛中,我以520(5小时20分)完成了我的首个全马。赛后我说再不跑北马了,个中辛酸只有跑步的人才会懂


犯贱估计是跑步人的通病。2015年7月初,北马即将报名的消息传出,我的心又痒了,上官网,忙注册,做好报名前的一切准备工作。北马这42.0195公里,承载了跑步人太多情节,是很多跑步人心中的圣地,跑一次北马是很多跑者的梦想,我也不想错过。有人说我是好了伤疤忘了痛,我认为是我对北马一如既往的爱,呵呵!


这年头,咱老百姓干什么都要抽签,跑个马,自己花钱,还要看组委会脸色。截至7月20日,北马总计报名超过60000人,好在组委会给了咱一个笑脸,经过审核、抽签、缴费,我成为30000名2015年北马跑者中的一员。我,庆幸!


作为国内历史最悠久、举办时间最长的马拉松,北马今年取消了迷你和半程,只设42.195公里的全程马拉松,开创了全马时代,正因为如此,外界也将本届赛事称为“全马元年”。同时,今年北马提出“从心出发”的口号,为了配合这个口号,组委会在赛前做了很多改革和创新。一是为了避开雾霾和高温,将比赛时间提前到了9月,将发枪时间提前到7:30,二是调整了部分线路,让赛道更加安全、平坦,并避开让众多跑友闹心的奥森公园。总体变化较大,很理想。


报名成功后,我汲取去年仓促上马,惨痛失败的教训,将每月跑量升至260公里左右,赛前拉了两个30公里以上的长距离,并加强了核心肌训练。


9月20日7:30,我忐忑地站在天安门广场最后一堆人群里,静等鸣枪的那一刻,突然国歌响起,30000人同唱,那时,那情,那景,天安门都沸腾,我也有些激动。随着一声枪响(其实我那里是听不见的),我启动悦跑,随着人流慢慢朝天安门“走”去。经过起点计时毯,我抬头看了下计时器,5分42秒,同时启动咕咚和手表。


跑友分享 | 北马,我一如既往地爱你


按照计划,起跑前10分钟,我吃了一颗盐丸,放在存衣包里的红牛,由于匆忙忘记了喝。起跑后我一直按事前制定的520(每公里5分20秒)配速前进。书上不是说第一个疲劳期在5公里吗,怎么3公里时我就感觉到了?看来书上说的也不一定都对,不能唯书。4公里时偶遇歌星孙楠,慢下来拍了几张照片继续前行,延误近1分钟,5公里处补了些水和运动饮料,状态有所回升。


半程用时152,正常,22公里处超过400的美女兔子,30公里时平均配速520,仍在计划当中。中途看到几条组委会悬挂的励志标语,印象最深刻的是30公里处“超过你,只为回眸一笑”,很遗憾没有停下来留个影。


一路上,我按照逢站必补的计划进行各种补给,身体和心情尚好。30公里过后,太阳公公悄然出现,完全不顾我们这些跑步人的感受,火辣辣的照着跑道,第二个疲劳期,也就是“撞墙期”提前来到,配速有些下降,停下来的想法突然冒出来,把自己都吓了一跳,以至第31公里用时6分30秒,为本场马拉松中唯一超过6分的一公里。坚持就是胜利!我必须克服“撞墙期”带给我的恐惧感,顺利突破30-37公里难关。我暗暗给自己加油,鼓励自己咬牙坚持。


好不容易熬过第37公里,被我超越的美女兔子赶上来要反超我,难道我的第二个北马又完不成任务?一阵紧张感袭来。好在关键时刻核心肌群发挥稳定作用,“撞墙期”的恐惧和疲惫也正在慢慢消退,在首都人民的摇旗呐喊和热烈欢呼声中,我精神为之一振,立即改变步伐,调整步频,逐渐提高了速度。4公里、3公里、2公里、1000米……


跑友分享 | 北马,我一如既往地爱你


终于,看到终点的拱门了,我抬起手腕,看了看手表,时间指向11:29,剩下的一分钟足够完成计划。于是我放慢脚步,打算按村上春树说的,“用最优美的姿势冲刺”。冲过终点,我按下手表,353,353!顺利完成赛前制定的400目标,也以新的PB完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全马,一雪去年北马5个多小时之耻。


功夫不负有心人。拿到奖牌的一瞬间,心里充满了对自己付出的肯定,对亲人牵挂的感激,对队友支持的感谢,对跑者执着的崇敬以及对马拉松的敬畏。


跑友分享 | 北马,我一如既往地爱你


北马第二天是我生日,含金的奖牌,全新的PB,难道不是对自己坚持的最高奖赏,不是给自己最好的生日礼物吗?


北马,我用实际行动证明,我一如既往的爱你!


跑友分享 | 北马,我一如既往地爱你 跑友分享 | 北马,我一如既往地爱你 跑友分享 | 北马,我一如既往地爱你

本文由作者“沁园春”投稿授权
转载请提前与我们联系

跑友分享 | 北马,我一如既往地爱你 跑友分享 | 北马,我一如既往地爱你


跑友分享 | 北马,我一如既往地爱你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