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 | 跑过天安门

跑友分享 | 跑过天安门


站在北京马拉松天安门广场G起跑区,我是忐忑不安的。右腿膝盖和脚跟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一直在痛,我很担心这样的状态能否完成我的首个马拉松。这一周我已经把跑量降低到每次只跑6公里,比赛前三天没有跑过一次。我的忧心忡忡与周围兴奋欢快的人流形成鲜明对比。我静静地站在正阳门前,看着周围欢快的跑友合影,跳跃着摆pose拍照。仿佛我不是来参赛的,我是来观战的。


虽然昨晚九点便上床入睡,但是担心闹钟不能5点把我按时叫醒,又赶紧起身,打酒店前台电话让他们明天叫早。刚躺下一想明天穿的五指袜似乎还没有摆好,赶紧起身放床边。一番折腾也睡不着了,躺床上,自己都觉得好笑,都多大岁数了,还赛前焦虑啊。


回想这几个月来的跑步生活,感觉自己收获远远大于付出,五月上海半马完赛,前二个月我都不足100公里的跑量。备战北马,六月53公里,七月89公里,8月129公里,9月94公里。这样的训练水平感觉不足以把我送上全程马拉松完赛的水平。七月获知北京马拉松开始报名的消息,我也没有想要参加,感觉自己目前水平离九月就进行的全程马拉松太远。我还是积极备战明年1月的厦门马拉松吧。虽然不准备参加,但我还是上官网看了看,知道这是北京第三十五届马拉松,并且首次全马。


7月21日沈同事转发一个同事微信西贝莜面村北马免费参赛名额拉票,他问我要不要也搞一下,他帮助我拉票。突然一股我要去参加的激情涌动,35周年的北马我来了。当天我发出的西贝莜面村拉票微信,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进入前60名。到25日截止日我居然收到3257位微信亲朋好友支持,一举把我推进西贝北马参赛排名第十三位。我的北马之行就这样定下。8月传来好消息,我在北马官网上的参赛申请竟然被抽签抽中。我不用代表西贝参赛了,我就代表我自己。


跑友分享 | 跑过天安门


3257位相熟不相熟的亲朋好友的支持,给我的是必须完赛的压力。赛前我对如何完成比赛进行规划,最开始我的想法是前面加快点步伐,反正后面会遇到“撞墙”走路,前面多争取点时间,后面可能走路时间会充裕点。这个想法在我跑过一个29公里后更加强烈。


跑到29公里后我没有抽筋,但是我感到全身好像僵住了,我无法再向前迈出一步,走几步后,双脚穿来奇怪的疼痛感,不知哪儿出了问题。这次长跑后,我居然很快就恢复正常,这点令自己很惊讶,我以为自己一周都不能再跑。这让我对完赛也有了点信心。跑前再次咨询施同事,他建议还是保守的匀速跑,不要太快,一旦提前撞墙,那么后面速度会掉很多,不如一开始就保守一点。他看到太多前面跑得飞快,后面只能退赛或者走到终点的案例。


他的说法与我看到的大多数文章说法一样,这是一个42.195公里的跑步,不是10公里,或者半马,需要的是运动员前程有所保留的跑,当然最好是匀速完成比赛。世界著名选手在全程每公里波动就在一二秒内。我决定跟着430的兔子跑,如果过了33公里我还有实力便加速争取一下。


跑友分享 | 跑过天安门


7点半起跑枪声响起,我所在的G区离起跑线较远,跟着人流我们慢慢地走向天安门纪念堂东侧50号灯杆附近的起跑线。这是我第一次和三万人一起跑,3万人的队伍拥挤的只能慢慢向前挪动,到起跑线已经15分钟过去,心想这下赛前热身是白搞了。放眼望去根本找不到任何一只官方兔子。


跑上天安门广场,大家好像都没有提速的意思,很多人居然停下来拍照留影起来,我的步伐被腰包中携带的一瓶水干扰了,水瓶太重随着奔跑不断敲打我的腰部。昨天考虑前10公里没有水站,我专门带一瓶的。赶紧取出来拿在手里。怎么回事,一直担心的右腿居然小腿肌肉痛!以前从来没有过!过第一公里,我看了一下时间六分钟,比我预想的快一点,就这速度保持跑吧,不知小腿肌肉能坚持多久。扭开手中的运动饮料喝一口,啊,怎么回事,竟然是有气的,这饮料专门注明是无气啊!?我感到百密一疏啊,居然昨天没有试试。算了,放路边也别喝了。


跑友分享 | 跑过天安门


跑过五公里,还是没有见到任何一只官方兔子,但是小腿肌肉好像不痛了,我感到稍微轻松。复兴路转西三环时居然收容车也在赛道上慢慢地开,本来就狭窄的辅道这下更拥挤,大家都没法跑,只好走起来,我看这样赶紧跑到路边拿起饮料喝几口。西三环这一路,不断的遇到收容车在跑道上慢慢行驶,一位跑友忍无可忍跑到车前大骂司机。我虽然跑得不是很顺畅,但是我知道抱怨一定不能解决问题,自己如何调整好心情,完成比赛最重要。遇到拥堵,我就赶紧多跑几步,越过拥堵的路段,或者去路边喝水。


前20公里配速在六分钟左右,基本高于我赛前计划,但是我只追上了530兔子,430兔子遥遥无期。让我感到赛会对F,G区选手不公平,难道C,D区的选手需要500和530的兔子吗?跑到巴沟附近,有位中年男子在路边为参赛选手演奏萨克斯,大家齐声叫好,心情大快,首都人民真文艺啊!路上听旁边跑友赞叹:“真牛逼,赤足跑啊!”才发现旁边二位大仙居然是光脚在跑,感慨万千啊!25公里处,居然听到有人在叫我的名字,一回头,看到夫人在路边,不是说好在盏慵嘛。等我回头再找她,她已经被保安拦住,挥一下手我向前方跑去。好不容易追上500兔子,但是发现居然有三波,超了一排是500,再超一排还是500。何时见到430兔子啊,我不觉加快了些步伐。29公里我好像没啥感觉,就过了。也许是33公里会撞墙,我心想。


30公里处一位跑友大喊:“兄弟们,热身结束,比赛开始了!”我跟着大叫:“我们42公里才开始热身呢!”33公里很快过去,我竟然没啥事?!也许是35公里撞墙呢?35公里没事,也许38公里会撞墙?我惊讶自己体能居然这么好,38公里到了,双腿居然仍然没有啥感觉,赶紧加速跑吧!我愉快地开始超过一个又一个的选手,39公里3小时53分钟,想要跑进4小时以内太难,但是我可以跑进415了。左转进入最后大直道我远远看到终点的大门,我兴奋地伸出右手,和跑道边加油的人群击掌庆祝!


跑友分享 | 跑过天安门
跑友分享 | 跑过天安门

4:10:39我的首马结束了!曾经遥远的马拉松梦想,在9月20日11:57:32这一刻实现了!在北京马拉松实现了!


——————————–

本文由作者李伦投稿授权

转载请提前与我们联系



跑友分享 | 跑过天安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