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限制,都是从心开始的

任何限制,都是从心开始的

图 | 5号(乐乎用户)


从我参加人生“首马”已经过去几个月时间了,为什么现在才写那次马拉松感受呢,因为我觉得某些意义在当时是看不到的,只有过些时日它才会显现出来。


说起那次马拉松其实挺偶然的,我之前从没想过我有一天会去参加马拉松。五月的一天,我表姐在我们家微信群里发了一个消息,说她要参加6.13兰州国际马拉松五公里迷你跑,发了报名网址,问谁想参加。由于之前对马拉松比赛不了解,所以不知道还有五公里迷你跑,于是在网上报名,结果五公里项目在报名开始3小时就报满了,而且还得现场报名,无奈,我只能报其他项目了,心想,不如就报个全程吧,上去跑个五公里下来就是了。看着比赛日期一天天临近,我也没怎么练,因为我只是抱着玩的态度。


比赛那天刚好是学校英语六级考试,其实这毫不影响,我就没打算考。


前一天晚上我住在离比赛地点稍近的我二舅家。在我们家,我大舅、我二舅都报了五公里,我表姐和我一样五公里没报成功报了全程,但他们都跑了五公里就下来了。我穿着在网上买的特步跑鞋开跑了(买特步完全是因为之前天天向上是特步赞助的,而我非常喜欢看这个节目),前五公里在激动的心情以及亲友团加油的影响下跑完了,于是我想不如再跑个五公里吧,第二个五公里也还算容易(我想当时4万多人一起跑的氛围对我影响蛮大的)。心里又产生再跑五公里的想法,于是到了15公里处,在15公里处我还与举着牌牌的宝贝合了影,这成了我的一个新动力,我想在下一个五公里处,我还要合影留念。说真的,兰州市民真的很热心,一路上不断地加油声,我还不时与他们击掌互动,这又给了我鼓励,到了20公里处,我不再想合影的事情了,这时候我产生了跑完全程的想法,心里很激动。我家里人知道我跑到了20公里处时在群里夸我,唯独我大舅,他已经给我打了两次电话了,叫我千万别再跑了,没经过专业训练是很危险的,我说我知道,我觉得不行我就上收容车了。25公里了,我不禁佩服自己,心想:一定要跑完,给所有人看看,我大舅电话又来了,我只好撒谎说:我已经上收容车了。(对于这次撒谎,心里其实挺复杂的)


任何限制,都是从心开始的


这时候腿和脚出了些问题,各个部位逐一开始疼痛,先是左脚脚踝,然后转移到右大腿……就像村上君描述的浑身的部位轮番上阵,高声倾诉各自的痛楚,连声悲鸣,警告连连。我心里默默对它们说了声对不起,让他们再坚持一会。跑一会我会让医务人员给我喷点云南白药,但是似乎不管用,我只好忍着,有时候,走一会跑一会,走路的样子肯定特别别扭,但顾不了那么多了。30公里了,每当我看到公里牌心里就多了份动力,希望赶紧到下一个五公里处,市民观众还是很多,有些拿着凳子专门坐着看,有些带着自己的儿子、女儿,孙子、孙女……大概他们是想让小孩子从小被这种马拉松精神感染吧,其间一个小女孩拿着自己的饼干送给运动员们吃,我拿了一个吃了,虽然不怎么香,还很塞牙(当时味觉已经有点失灵了),但心里特别高兴。一路上碰到几位老爷子,和其中一位聊天得知兰州国际马拉松他每年都参加,不禁心生佩服。志愿者也服务的很好,最让我感动的是,在后半程他们齐声唱歌给我们加油,还有跑者之间相互的鼓励,互相竖起了大拇指,人和人之间在那时候似乎都变得温暖了许多,摊开胸怀真诚沟通,顿时感觉这个世界真美好,是真的美好…….我右手边的黄河从没这么美过。


到了比赛的最后阶段了,35公里。离终点越来越近了,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差,当时心里只有一个想法:赶紧到终点。心想:跑完马拉松全程的我会是个什么样子,会变成什么样子,最后就是这种对最后胜利的极度渴望驱使着我疼痛的身体机械地一步一步向前挪动着,对,此时,我又想起了村上君的那句话:倘若我认为自己是一个有血有肉的活生生的人,也许就会在途中因苦痛而奔溃。最后阶段每公里处都有公里牌,一公里,再一公里,38、…39、…40,天呐,我都被我感动了,终点,终点,我心里默念着。当时我还记得是41.195公里,旁边一个和我差不多大的学生,是从天津过来的,在我们聊天中,我才知道是42.195公里,最后几百米,我使出浑身解数,拼了,终于能看到终点了,天津那哥们说:我们一起冲过终点吧(对方是男生,后来想要是个漂亮女生就更好了,不过当时可没心思想这个)于是我们手拉手向着终点冲刺……4:49:13,我到达了终点,后来才知道这是枪声成绩,我的净成绩比这要好一些。我领到了属于我的奖品和奖牌,还有他们真心的掌声,到现在为止,那是我听到的最.最.最…那啥的掌声,值了,真的值了……


任何限制,都是从心开始的

原来很多事情只是自己把自己先否定了,人的潜力真是无穷。任何限制,都是从心开始的。这句话我觉得很适合跑完这次马拉松的体会,要知道:在这之前,我连五公里都没跑过。


最后我想说:当你战胜了大困难,以及所谓的不可能之后,你会步入一个新天地,一个全新的世界会呈现在你眼前,以前那些所谓的困难现在看来似乎都没什么大不了。自己的内部似乎发生了一种微妙的变化,这种变化是深层次的,我指的是精神层面:某些东西模糊了,某些东西清晰了,某些东西似乎有了答案。所以也许我跑那次全马有危险(后来才知道在马拉松跑道上跑死的人还不少,在这里要非常感谢我大舅,不过我的体质还有心率还算不错),但它对于我来说,意义非同小可。


现在,跑步对于我来说已经成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想去参加更多的马拉松,甚至超级马拉松……


很多事情,只有亲身经历了,才能明白个中味道。




王英 | 兰州交通大学

毕业于甘肃省庆阳一中 2009级 华书珍珠班

任何限制,都是从心开始的
给你一百分,我们可能给得起钱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