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 | 上马20岁生日,我的圆梦之旅

跑友分享 | 上马20岁生日,我的圆梦之旅


参加2015年11月8日的上海国际马拉松比赛,对于我是计划中的一个惊喜!今年上海马拉松的名额异常难得,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报名开始的第一时间报名。对于上马我没有太多的奢求,做好了两种思想准备:中签就去,不中签明年再报。结果是意外惊喜:中签了!参赛号码是A5206。



当我把这个喜讯发到朋友圈的时候,很多人说我在拉仇恨,我才知道上马报名中签率低到30%。长跑界的很多高手:2014年大连100公里越野赛冠军闫龙飞、2015年张掖50公里越野冠军杨成祥等都没有中签,我暗自庆幸自己的幸运。这个得来不易的名额我一定要好好珍惜。报名成功后我早早订了银川到上海的往返机票,住宿后来在上马组委会指定酒店订了一间房,一切就绪,只等11月8日这一天的来临。


跑友分享 | 上马20岁生日,我的圆梦之旅


时间会给我们带来所有该来的,上马如期举行,我如约而至。作为国内最高规格的马拉松比赛之一,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已经走过了19个年头,迎来自己的20岁生日。早上7:00我和来自85个国家和地区的35000名参赛选手一起从外滩金牛广场如洪水般冲出了起跑线,奔腾的人流像一条欢快的彩带飞快地在赛道上向前舞动着。


上马的赛道是我跑过的赛道中转弯次数最多的赛道,也是折返次数最多的赛道,也正是有了几次折返,才让我看到了很多跑在我前面和跑在我后面的朋友,彼此见面加油鼓励,欢笑问候寒暄。我们跑过上海著名的外滩,跑过整洁的林荫小道,跑过平时繁华的商业街,此时这些街道都因为我们这35000人而封闭,只为了让我们能尽情地奔跑42.195公里,每每想到这里我都会对举办马拉松赛的城市心生感激,也会有一种对马拉松赛的敬畏和自豪感。


每一次参赛我都是在感受一个城市的韵律、享受超越自己的过程,看起来是有很多人在一起跑,但是不论快慢每一步都得自己一步一步地跑过,每个人是在和自己比赛,每跑到一个42.195公里的终点就是下一个里程的起点。


在这样看似相同的重复中,我慢慢地被马拉松改变着,身体素质、体能、精神状态比以前的我都有所提高,而且这些指标在我坚持跑步的过程中还在持续不断地提高,这些是看得见的变化。看不见的变化是我的内心变得积极、阳光、坚强、自信。每一个选手跑过42.195公里后的感觉都不会太轻松,但是这个过程让每一个跑过的人都更健康!更充实!更坚毅!马拉松的意义远远不只是在我们脚下的一段里程那么简单,它会改变一个人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当你慢慢跑过脚下的路,慢慢体验一段完全不同的人生经历的时候,那种潜移默化的改变已经由内而外慢慢发生,你会变得精力充沛、精神焕发、阳光健康。每一个坚持跑步的人都自带光芒。


跑友分享 | 上马20岁生日,我的圆梦之旅


上海,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城市,上海马拉松赛也注定是一个与众不同的马拉松赛。我在人山人海中跑着,身边突然冒出来一个自行车前轮。我嘟囔着说:怎么自行车也跑到赛道上来了,慢慢地骑车的人进入了我的视线,一个身穿警服的小伙,我惊呼:好帅啊!再一看小伙身边还有一个惊艳的女警!我更惊喜地喊出:哇!好漂亮啊!女警笑着对我说:加油!看着他们俩小心翼翼地从选手们身边慢慢地前行,我心里感觉特别温暖,这是我第一次看见马拉松赛道上巡视的不是一辆辆感觉多少有些危险的汽车而是温和的自行车。


他们每两人一组,衣服后面有明显的POLICE标志,每个人的自行车后面带着一个长方形的包包,我猜测那里可能装着急救药品和器械。他们游弋在奔跑着的人群中随时关注选手有没有什么异常情况,后来我看报道,有一个心脏骤停的选手就是他们及时发现并和附近会急救的选手一起对倒下的选手实施抢救措施,为被救助者成功生还争取到了那宝贵的几分钟。在我们跑马拉松的路上有这些警察的陪伴顿时感觉安全了很多。在赛道上和我们一起奔跑的还有身穿后背写着“赛道急救”黄色背心的人员,我见到他们都会对他们竖起大拇指表达我对他们的敬意。


上马这次不论是比赛规程的制定、报到时体检表的审核,还是在赛道上安置救护车和医护人员,都做到了防患于未然,但是突发事件还是发生了。很多马拉松比赛都会出现选手心脏骤停的现象,这一次是我亲眼所见,当时已经有人在为倒下的选手做急救措施。我在旁边念着阿弥陀佛为被救的人祈福,祝他平安无事。尽管我们素昧平生,一路上心里还是牵挂着他的安危。每一个跑马拉松的人都不愿意看到这样的事情发生,上马组委会有着规范的急救措施,赛道上还有热心的中山心外健康跑俱乐部的医护人员专业的救治,更使上海马拉松赛有了充分的安全保障。倒下的人警示着那些从他身边跑过的选手:不要为了自己达不到的目标去透支健康和生命!马拉松要量力而为!


跑友分享 | 上马20岁生日,我的圆梦之旅

跑友分享 | 上马20岁生日,我的圆梦之旅


跑步看起来是一件再简单不过的运动,但是当你跑起来的时候才会知道这里面的学问实在是太多了。跑量、速度、跑步姿势、饮食、睡眠、运动心理、跑步装备、跑步场地、天气、温度、湿度、海拔等等因素,都会影响到跑者的锻炼效果或者是训练效果。从我自身的体验和向专业人员学习来的经验来看,大家都认为跑步要遵循循序渐进的规律,不能急于求成,只有量的积累达到一定水平才能促成质的飞跃。这个过程不是每个人都一样,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和运动天赋都不同,有的人起点高、周期短,效果显著;有的人周期长,效果缓慢。但是规律都是一样,那就是科学训练、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必然会有提高。


上马的补给可以说是丰富多彩,水和功能饮料自不必说,能量棒、盐丸、小点心、饼干也都还可以理解,最后居然被我吃到了腌制的萝卜,还有榨菜、干果等等,还有我不知道是什么的食物。我吃着这些口感很好的甜甜咸咸的食物,当时边跑边吃着腌萝卜忍不住笑了出来,感觉上海人真是好棒!他们在盐丸旁边准备了白水,你可以象服药一样吞下盐丸,不用拿着盐丸再去找水,这些细节让人是那么的舒适和感动,对上海更是增加了一分爱意。


跑友分享 | 上马20岁生日,我的圆梦之旅


上马完赛成绩据最酷统计:全程项目总完赛13860人,其中男子完赛11643人,女子完赛2217人;平均完赛时间4:26:36,其中男子平均完赛时间完赛时间4:23:24,女子平均完赛时间4:43:27。我的完赛时间是4:27:07,总排名6227,女子排名834。


上马,在她20岁生日的时候我来了,虽然是来去匆匆,但是在赛道上的感觉是那么美好,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终于圆了我的上马梦。


本文作者:宁夏跑吧芙蓉(尹洁)

转载请提前与我们联系


跑友分享 | 上马20岁生日,我的圆梦之旅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