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 | 马拉松即人生

跑友分享 | 马拉松即人生


之一
我为什么要跑步?

朋友、同事们经常问我:

“你下班、周末都怎么过?”

“去跑步”我常常这样回答他们。

“跑步多枯燥啊,你也不嫌累!”


有人这样说我,有人说:挺好的,可惜我不行,就是坚持不下来。我总是笑笑。有人说:你为什么要跑步啊?为什么要跑步? 这个问题很有意思。 因为,做事总要有个发心。我的发心是什么?其实,我以前并不喜欢跑步,尤其是竞赛式的跑步。我大一的时候接受过几个月专业教练的教习,我5公里最快速度20分钟,10公里最快速度不到42分钟。一个瘦瘦弱弱的、身体并不太好还有些微胖、脚刚刚骨折2个月未痊愈的我,那时候连200米都跑不下来。后来因为为了锻炼身体,为了健康,也为了能够证明自己,我跟着当时校田径队的队员一起练习,练习了7个月。并最后成为校队的一名。拿过几场北京市高校运动会比赛的前三名(业余组)后,我退队了。


之二
运动教会我的

那时候我证明了自己:没有努力做不成的自己。因为内心里认为我锻炼是为了健康,不是为了竞赛。我对比赛的运动并没有热衷。


但是我在校队里学到的运动安全知识、运动康复知识,对我在校队和后来数十年的运动非常有帮助——我没有一次运动受伤过,运动的习惯,我保持了10年至今,运动饮食节制的习惯,我深刻意识到,有运动习惯的人能够在运动中形成自律精神,这个自律精神是让我受益一生的。 2005年是我人生第一次跑马,那时候我是代表学校团体参赛。2005年退队后,我再也没有专门长距离跑步了。主要做一些柔韧性的训练,操场走步,游泳,网球,羽毛球,等。运动帮我保持了体重身材。我的体重,一直保持在88斤8年未变。


跑友分享 | 马拉松即人生


之三
错失健康,失而复得

2010年-2013年,我经历了一些重大变化和挫折,工作长年的加班、熬夜,几乎没有锻炼,心情压抑,终于在2013年9月,我身体出现了重大问题,做了一个不小的手术,在医院住院一个月。期间,看着18位病友中的5位在5个月的时间内纷纷离世。我观察来到病房的病友有个共同问题:看待问题不够积极开朗,缺乏排解和运动,平常不够关爱自己的健康。去世的几个病友,都是在医院里拿我当过榜样的人,他们有高校教授、有退休国企老干部,有普通白领,有需要抚养2个孩子上高中读大学的农妇,也有29岁胃癌的小年轻。


从出院后,我便不再把工作看的那么重要,不再把从前认为很重要的人和事,看的那么重要,也开始转变自己的人生,轻松、悠闲点的过。于是,我开始慢慢的去运动场,做体操、散步、打网球。只要能够在7:00前下班,我一定去附近北大医学院的运动场。很快,身体恢复过来了,也在运动中结交了不少好老师、球友(当然有帅哥医学生)教我打网球。这1年多的时间,爱运动的公司老板组织了同事去跑马,而我一直因为身体没有恢复。直到2015年的3月底,北京市的长跑节10公里,以及5月份的TNF100的10公里,公司组织报名,我报名了这两项,便捡起来10年前并不擅长但经过练习变得比普通人专业的长跑。毕竟10年没有跑过超过1公里的路了。


之四
宝刀未老,与人为善

3月底开始的时候,我内心是打鼓的,年岁增长了十岁,1年多前还身体大病过一场,一口气确实跑不下来2公里,体能倒是可以走走停停的走10公里。 后来,帮助朋友减肥,便每周在下班后去奥森走2-3次。帮一个胖达220斤的连走路100米都喘粗气的朋友坚持走1个月后,他瘦了27斤,从200多斤瘦到了190,4月底,开始带着他练习跑步。慢慢的好几个人加入我们,要拜师,跟我减肥。我喜欢当老师给人分享经验的感觉,所以一直有计划的带他还有其他的同伴,一起健身。


慢慢的,我们开始跑5公里。胖子5月9日就突破了一口气5公里跑,也同时瘦到了32斤。 6月开跑10公里,7月就十公里实现了十公里一口气跑完的记录。胖子在7月底,成功依照计划瘦到了168斤,4个月的时间,成功健康瘦身50斤。在和胖子一起锻炼的时间内,他从来没有受过一次运动伤害。 胖子一直以为我是玩,才陪同他和其他人减肥。其实,我是因为喜欢帮助别人,因为抠如胖子的人,是不会花钱请人学跑步,也不会系统性掌握健康运动的。我的理念——帮别人健康,也是与人为善。我受过专业训练,了解一些运动安全与恢复知识。我希望能够帮到朋友们。在帮助朋友们的过程中,我将我的运动经验分享给他们,我开始用享受跑步的心态来欣赏跑步。


跑友分享 | 马拉松即人生


之五
人生就是马拉松

一个人的时候,在孤独的跑道上,思考身边所发生的人和事,一些烦恼和压力,一些竞争式的生活方式,看到那些高配速的跑者从身边跑过,偶尔会佩服他们的速度,但我知道,长跑不是拼速度,更是耐心、体能、安全技能、心理素质的综合体现。我常常一个人在孤独的长跑中后半程超过那些在前面跑的比我快的人。那时候感叹,人生就像马拉松,不要跑得快而是要跑的远。我们经常看到许多人,刷PB,跑伤了,也有在竞赛中险些丧命的,甚至猝死的。完全不值当。只有健康安全,才是我们跑马的第一宗旨。


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太多太多的人,为了追求速度,忽略了健康、忽略了安全、忽略了心里健康,只是为了速度最快,跑在别人前面。而我,在跑道上,通过跑步,观察人,思考人生,和跑友们交流跑步经验,做人做事的感悟,真正爱上了跑步的感觉。


之六
爱上跑步

因为工作太繁忙,做金融相关工作压力大,因为我曾经差点与健康失之交臂,所以我更珍爱健康,所以,我需要锻炼,我需要跑步。也是在跑步中,我结交了不少各个圈子的朋友,也因为跑步,跑步让我与朋友有话题,与同学朋友的沟通和亲近感增强。跑步让我的生活很丰富多彩,跑步让我很快乐。平生,在赛场之外,第一次爱上了跑步。真的,我爱上跑步,是今年的事儿。尽管10年前我就堪称一个优秀的业余跑者,以前是擅长,现在是热爱。


之七
安全第一

有10年前的基础,宝刀未老,自今年4月开始跑步,2个月的时间里,每周2次左右的训练,10公里成绩到达50分钟以内。 6月底,因为与朋友约一次跑21公里,没有做任何拉伸,我第一次受到了韧带拉伤的痛苦。停跑了50天,直到8月底,世锦赛大众跑,我才跑起来。北马都没有报名上,因为我知道那时候我还一口气跑不下来42公里。我坚决不会在没有一定把握的情况下,尝试这种超越自己能力的运动。8月我真的没有准备跑马拉松。报北京马拉松是因为我想看看我运气好不好,果然没中。 后来,我常常去学习运动康复和正确的跑姿,以让自己和朋友们预防运动伤害,远离运动伤害。因为几年前做过一个重度自闭症儿童的康复师,我以运动擅长,带孩子恢复感觉统合系统。孩子妈妈问过我一句话:做老师最重要的是什么?我说:爱。她说:除了爱,还有安全,首先要安全。


这是我5年来一直记得深刻的话(当然,那个自闭症还在爱和安全中,恢复了许多能力,在此呼吁大家关注自闭症,据说发病率现在越来越高,男女比例是10:1)。 为了学习运动安全与康复,我加入了几个跑团。八戒是我在跑团里认识的运动教练,他是专业的体育运动师,教了我不少,帮助我很快的做了运动上的改进,然后我回去与朋友们分享。对了,初次认识八戒时,他送我的阿甘魔术头巾我还留着呢。一直非常喜欢那个魔术头巾。可能更多的是因为对八戒的感谢吧。 8月底后,我开始跑了21公里,9月初,去西山参加了30公里越野。9月中的时候,看到那么多人为北马摩拳擦掌,群里那么多朋友天天热闹的谈着马拉松的快感,我也想试试,我因为有了30公里的基础,也知道自己体能在,所以想着看看谁有不跑的名额去参加北马35周年。北马前4天,我拿到了一个朋友的名额,替她跑。人生第二场马拉松,就是替跑也很兴奋了。


北马,我的要求是安全完赛,我也知道我能够在4.5小时甚至4小时20份内完赛。但是我希望自己安全完赛。在一路上,先后看到了4个人倒地,在38公里处,就在我眼前看到一个人倒下去,被救护车抬走。看到了不少受伤瘸腿的跑者,也看到了感觉不适停下来做拉伸的跑友。还有许多跑友在临近终点时,遗憾自己没能进400。但是我看到他们努力了,也适当放弃了对自己苛刻的要求。因为前面30公里我没有依照原先的速度跑,530的配速跑了30公里,我在30公里处腿疼,膝盖疼。我不想弃赛,更不想受伤,于是我果断的放弃了530的配速,停下来做拉伸,并慢慢走,再跑起来的时候配速降到了730,一直到37公里处,遇到陪跑的私兔朋友,身体恢复许多,配速慢慢以630的速度完赛北马。最终成绩4小时13分,是我十年的首个马拉松,PB。


北马42公里处,我狠狠的为自己点赞,大声的赞了自己真的很棒。终点处,我落泪了,感触健康的重要性,感恩家人朋友们的支持,感恩我健康拥有的一切,感恩我健康安全跑完,我刷了自己的十年首马-人生第二次马拉松的PB。 所以,要勇敢的放弃。才能赢到最后。


跑友分享 | 马拉松即人生


之八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回到篇首的问题,你为什么跑步。我看到一些人因为要减肥、健身、减压、交友、随潮流而跑步,都是很好的理由。而我,当初是为了健康,其次是为了影响身边的朋友,呼吁大家关注健康。最次才是为了个人成绩和一个个的小小目标。跑步是成本最低的运动健康方式,绝大多数人跑步初心,是为了健康。但是许多跑步的人开始痴迷配速、装备、名次。这些都能能成为热爱跑步的原因。


也有人将跑步作为自己实现目标的一种方式,当我们达到或者接近目标,都会很高兴。运动产生多巴胺,让我们更快乐。无论哪种方式,都是我们热爱跑步、征服跑道的足够内在动力。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比健康、安全,装备、速度、名次等都是浮云。跑步的快乐,是实实在在的快乐。经历长跑是种很棒的感觉,让我们着迷,让我们心动,就像与跑道谈恋爱一样,你能跑多远,就能感受到多久的快感。这种感觉,妙不可言。


本文作者:刘小茉

昵称:momoLIU

微信:liuxiaomolove

转载请提前与我们联系


跑友分享 | 马拉松即人生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