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 | 沉静初冬的绚丽之旅

跑友分享 | 沉静初冬的绚丽之旅


以到一座城市跑马拉松为契机,同时也作为旅游观光,用奔跑的双脚丈量城市,是跑友的特有状态。同样,第一次来到上海的我也带着这种心情。比赛当日,“密雨如散丝,巾帼不须眉。”五千个女生,共同奔向自己梦的终点,在这里,未曾孤单。比赛已经过去了几天,当时的兴奋劲头早已褪去,只有身上的酸痛还提醒着我,我的确在那里奔跑过。脑海中慢慢拾忆那些碎片,细细咀嚼。


从内蒙古千里迢迢奔赴上海,七千米的距离,走过半个中国,上下五十度的温差。现在已经很少见到的绿皮火车,轰隆隆驶过家乡小镇,我背着只书包,裹的很严实,壮士般踏上火车,身后爸爸妈妈在招手。从没一个人出这么远的门,独自的旅途。内心却没有慌张不安,充满期待:总有那么多的第一次需要突破,站在破茧的壳上,眺望远方。


十一月的旅途是未知的意外。应朋友邀请来到上海,心底的激动和兴奋言不由衷,对于我这样跑龄不足半年的菜鸟而言,这是幸福又幸运的。更何况,这是我的第二次线下半程马拉松赛,也是第一次来上海。北方此时依然是冰雪覆盖,寒气逼人,刚下飞机的我还穿着棉衣,突然不适应这温暖。外面下着连绵小雨,空气潮湿微凉,带着氤氲的气息。

跑友分享 | 沉静初冬的绚丽之旅


对于浦东女子马拉松赛的了解,仅限于当天匆匆而来的手机搜索上,我甚至连地图路线都没有查好。(之前有定不下具体时间的体检安排,一直没有计划上海的行程)不过只是看了几篇短短的赛事介绍,还是让我对这个比赛有说不出的好感。精致的设施、周到的服务、养眼的跑者,真对的上女子马拉松的名号。带着同时旅游欣赏的心情,开始了这次和上海浦东的遇见。同时,这也是我第二次线下的比赛,抛去第一次比赛时的不安,心里告诉自己,只要专注于跑步本身就好。但是因为没有提前准备,长距离也很久没跑过,千里迢迢来到上海参赛,对自己的完赛成绩还是很担心。

周五下午如约和朋友一起去领取参赛包。雨依旧下,淅淅沥沥。我还和朋友说,明天的雨也不会太大,其实心里祈祷的是最好不要下雨。辗转了近两小时的地铁,来到领取包裹的会场,照例拍照留念。场内的灯光布置的很美,和吉祥物合了影,还接受了采访。拿着好几个代领的包裹,没有太做停留。回到休息的宾馆,虽然计划了要早早休息,可总觉还有事情没做完。第二天可是和小伙伴们约好了要五点起床一起出发的呀!尽管如此,还是辗转反侧到凌晨一点多才入睡。

果不所然,我直接忽略了四点半的闹铃,一睁眼睛已经五点了。匆匆起来洗了脸,塞了面包,套好衣服夺门而去。坐车到达东方明珠塔底的时候,我还是一脸茫然的状态。雨,依旧下着,今天恐怕要雨战半马了。不过想想其他人也是一样的境况,所以把它当平常一样来跑就好。检录很顺利,包裹放在朋友那里也没有存包手续,我们很快就入场,站在了相应的B区。看着旁边洋溢热情笑脸的女生,自拍、合影、拉伸,不亦乐乎。这果然和有男生的赛事不同,整个周围都是靓丽的身影,我的心情也从茫然中消退,被这些热情感染。

看了看手表,离开跑还有几分钟了,我换好衣服,不标准的拉伸了几下。随着枪声响起,我也和人潮一起被簇拥向终点。前几公里注定是跑不开的,我见缝插针般的想冲到前面,终于跑到了一片开阔地。这次不再有第一次比赛的慌张,同时注意听着手机软件的配速,更能专注于自己。因为周围的没有太多的人,跑着跑着,我仿佛回到了家乡那条自己常跑的小径,只有我一个人,听着最喜欢的歌,大脑放空。

跑友分享 | 沉静初冬的绚丽之旅

前十五公里都是跑的比较顺畅的,十五公里处我慢下来补水,之后就慢慢掉速,之前我超过的那些人也都逐渐赶了上来,我并不想追上他们,依旧慢慢的按自己的节奏跑。前十公里,我是激励自己要尽力跑的;后十公里,我想的是,我只要坚持跑完就好,不要去管快慢,安全完赛才是目的。天气凉爽,一路跑的顺畅,路边偶遇几只乐队奏乐,我冲他们挥手,好像站在音乐节的舞台下面,只是这次是奔跑而过。每一次的补给点很丰富,饮料食物非常充足,对于想在关门时间前结束的跑者来讲,这样一路慢速而过,一定是非常愉悦的。

最后一公里的时候,路边有提示牌。我也加快脚步,准备冲刺了。越过终点线的一刻,心里没有预想的那么激动,很平静淡定。这才是应有的状态吧!迈开脚步,哪里都是跑道,把这次当作自己平时的一次跑步练习就好。拿过终点的备好的姜糖水,已经分不清湿透的身上是雨水还是汗水,只觉得身上好冷。

跑友分享 | 沉静初冬的绚丽之旅

跑友分享 | 沉静初冬的绚丽之旅


张望来路,从几个月前毫无运动基础的我到现在不吃力的跑下速度不慢的半程马拉松,我已经对自己很满意了。但远方永远没有终点,以这样的心情激励自己,会让我更有自信面对未知的世界。这就是马拉松的魅力,也是无数个女生跑马拉松的原因。那内心的坚强和笃定,深深印刻在我的心里。比赛的中途我曾想放弃,我曾低落,曾质疑自己为何要来参加这么疲惫的比赛。然而,至少在越过终点的那一刻,一切释怀。我还想跑下去,无法说永远,但至少在这一刻。

跑友分享 | 沉静初冬的绚丽之旅


回家的车上,耳边响起gala乐队的那首歌:“雨下的狂,打在我的窗;不停张望,未来的模样…除了向前没有别的方向,心中谨记一句不妥协…就这样跑啊跳啊,穿过黑与荒,我雪白透亮…”。就像这次上海之行,余音绕梁。


本文作者:王思哲

转载请提前与我们联系

跑友分享 | 沉静初冬的绚丽之旅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