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菲迪皮茨的梦想

跑友分享|菲迪皮茨的梦想

2014年11月的一天,一个中年人决定要跑马拉松,一年后他来到了希腊,站在马拉松镇2015雅典原始马拉松比赛的起点,怀着敬畏之心向雅典的方向眺望,因为他有着和菲迪皮茨一样的梦想。

跑友分享|菲迪皮茨的梦想


2015年11月8日,位于希腊首都雅典东北的小镇—马拉松沸腾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四万多名跑者汇聚于此,参加第33届雅典国际原始马拉松赛。比赛的路线参照公元前490年菲迪皮茨奔跑的路线,从马拉松到雅典。42.195公里将引领跑者到达雅典娜守护的乐园,沐浴智慧与和平的光芒。


根据报名成绩,我被安排在第五区起跑,身边是不同种族,不同国籍,不同肤色的跑友,唯一的共同就是脸上的笑容,大家相互问候彼此鼓励。今天是跑者的节日,我们要把胜利的消息传递出去,我们都是众神钦点的使者,我们都有着和菲迪皮茨同样的梦想。


跑友分享|菲迪皮茨的梦想


天空和2500年前一样湛蓝,九点零六分,我们有序的踏过起点,欢乐的人流缓缓地在乡间小路流淌,没有尖叫,没有呐喊,只有承载喜悦的脚步声,我们心怀敬畏向众神祈祷,请赐予我们智慧与和平。


二公里后左转来到马拉松墓,这里埋藏着在2500年前马拉松战役中牺牲的192名勇士,他们面对几倍于己的波斯大军毫无畏惧,殊死抵抗捍卫自由,最终用生命铸成的利剑击退波斯侵略者。神谕指引我们来到这里的目的,是让我们把“不自由毋宁死”的自由精神传递出去。马拉松墓园内长满了橄榄树,或许象征和平的橄榄树需要用鲜血来浇灌。跑在赛道上,思绪已飘向2500年前,我仿佛就站在英雄们的身边,能够听到沙场的呐喊,感受到他们急促的呼吸,看见侵略者喷涌鲜血的躯体和横空坠落的头颅,挥舞利剑的勇士们神采飞扬,斩落侵略者的头颅如探囊取物。我臣服于勇士们伟岸的气魄,脚步感觉越来越轻快,目光变得越来越坚毅,为自由奔跑的信念也越来越强烈。马拉松墓四公里赛段,是人类灵魂的充电站,我会永远铭记“不自由毋宁死”的生命格言。跑过马拉松墓,我擦一把汗水,载上灵魂迈出坚定的脚步奔向雅典。


跑友分享|菲迪皮茨的梦想


七公里路标刚过,眼前金光乍现,一公里上坡已到身前,跑友们彼此鼓励步态万千,看得出技战术准备相当全面。一名轮椅选手在我左边,蓝色气球下是一队“警卫员”,粗壮有力的臂膀助他一马当先,把护卫使者抛在后面。我调整呼吸,放慢速度,加大步频,减小步幅,准备后面30公里的攻坚战。因为20到33公里的持续上坡才是真正的考验。


上大坡,下小坡。再上大坡,再下小坡。两轮下来,我的节奏全乱,2小时8分10秒才跑过一半,速度太慢了。按照赛前的准备,我进了全部水站,可能是进出水站的线路浪费了一些时间。我下意识的看下手表,心率150,速度540,状态还好,只是后面的长爬坡有些麻烦。现在是上坡不能快,下坡快也不敢,配速掉到630,跑过25公里水站。


途径的小镇盛况空前,人民夹道欢迎还有呐喊,“BRAVO BRAVO"!孩子们伸出稚嫩的小手等待和跑者击掌过电,有的孩子干脆站在赛道上,伸出双臂等待你来充电,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真诚的笑容无限。无论是志愿者,观众还是跑者,大家都在享受着这场节日盛宴。这儿是新闻联播里面受债务危机困扰活不下去的希腊吗?看来最不靠谱的还是央视的播音员。


跑友分享|菲迪皮茨的梦想

古希腊文明的光辉照耀世界,现代希腊的文明同样引领我们。小镇居民的鼓励让我再次兴奋起来,接过志愿者递来的瓶装水,喝一大口,准备向26到32公里的持续爬坡赛段发起进攻。心中的忐忑源于针对性训练的缺失,源于比赛经验的匮乏,我鼓足勇气,想一想雅典娜和众神正在前方等候着我,想一想2500年前菲迪皮茨义无返顾的脚步,想一想自己的梦想,想一想我为何而来……身体前倾,小腿后摆,展腹挺胸,强化摆臂,信念引领灵魂,意志指引躯体,我在幻想中完成了身体姿态的调整。跑友们的情况都差不多,喘着粗气,表情凝重。看着超过我和被我超过的跑者,彼此相视报以微笑心里祝福跑得久远。太阳也变得没有起跑时可爱,赛道由金黄变成黑蓝,擦一把脸,粘了一手盐。再喝一口水,振作起来,大声告诉自己:“我为梦想而来。我是传递胜利喜讯的使者。我要把好消息带到雅典去。我要把好消息带给家人,带给朋友,带给曾经帮助过我和关系我的人。坚持,坚持!呼吸,提膝,一个接一个的大上坡换成小下坡。每次跑到坡顶,我都会奖励自己喝一小口水,深吸一口气,然后再试探性的调整到一个膝盖能承受的下坡速度。就这样心情也随着海拔高度起伏,信念始终如一不变。


跑友分享|菲迪皮茨的梦想


在30公里处的补给站,志愿者微笑着递过一只能量胶,面对最后几个上坡,我慢慢加速到545,心率160,胜利就在前方,我要提起精神来觐见众神。跑过32公里标志牌,进入雅典城区。助威的群众比小镇多出几倍,加油的声浪回荡在耳畔,乐队演奏气氛火爆,赛道变得又平又宽,两旁的树荫也多起来,一切的一切都开始变得美好……我命令自己:“开始加速!要像模像样的跑进雅典”。我加大步幅,速度提到530,520,甚至更快,嗨,嗨,嗨起来。内酚酞,多巴胺,还有对梦想的期盼……


35公里,最后一次进入水站,带上一瓶功能饮料,让我在冲线以后精神一点。呼吸,摆臂,摆腿,跟着乐曲的节奏触地弹起,摆臂越来越有力,腹肌的力量也被调动起来,脚步变得越来越轻快。观众越来越多,BRAVO BRAVO BRAVO的鼓励不绝于耳。39公里了,隐约能够看见山顶威严屹立的卫城,能看见穿过巨型石柱的光线。我从腰间取出早已被汗水浸透的五星红旗,高高的举过头顶,加快脚步让红旗飘扬起来。很快就听到:“CHINA BRAVO”的呐喊,寻声望去以微笑致意。赛道开始变窄,距离中央大理石体育场还有最后两公里。我用力的眨一眨眼睛,试图把流到眼睛里的汗水挤出来。我挺起胸膛面带笑容,感觉自己是真正的运动员,CHINA BRAVO……我和祖国在一起奔跑。最后一公里是古道用石柱铺成,路硬还有点儿险。要让五星红旗高高的飘扬起来,我还要快一点再快一点。我刻意把身体由前倾调到正直,已无暇把配速查看,前方的跑者被一个接一个追赶,加速,加速,加速,菲迪皮茨就在前面。跟着他,雅典娜就在前面,众神就在前面。弯道左转进入中央大理石体育场,这座落成于一百多年前的体育场,1896年举办了第一届现代奥运会。第一届奥运会马拉松赛的终点就在前方200米,我来了,一个中国人,还有九天四十三周岁的中年人,一个被天使拯救的初级跑者,冲向终点,150米,100米,60米。我咬紧牙关,除了红旗飘动的声音什么都听不见。红旗披在身上,我站在终点,仿佛菲迪皮茨也站在身边。我们携手并肩,从古风跑到古典,经历了奇幻的体验,修行42公里路漫漫。


跑友分享|菲迪皮茨的梦想

在起点,我是一名普通的士兵。在这里,我们与众神对话。圆梦了!梦圆了!从马拉松跑到雅典,朝觐的路上,梦想和灵魂牵手,菲迪皮茨相伴!众神见证下,我释放出心底的呼唤:“未来要载着菲迪皮茨的梦想越跑越远”!



文章由飞马团于希端投稿授权
转载请提前与我们联系




跑友分享|菲迪皮茨的梦想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