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上马亮剑破“楼兰”,浦江“谈笑凯歌还”(上)

跑友分享|上马亮剑破“楼兰”,浦江“谈笑凯歌还”(上)

11月6日,乘坐春秋9C8821次航班,我单枪匹马飞临充满国际大都市韵味的“魔都”中国上海,参加2015上海国际马拉松赛。

跑友分享|上马亮剑破“楼兰”,浦江“谈笑凯歌还”(上)
下午前往位于浦东中华艺术宫旁边的世博展览馆参观上马博览会,领取计时芯片、号码、比赛包等赛会装备,次日,按兵不动,休整一天,11月8日清晨5点45分,我打车早早来到了位于上海外滩的汉口路。


到达这里时,道路已经封闭管制,等待存衣的豪华大巴一辆辆的停在精美厚重的百年历史建筑夹裹的弄堂里,洒满昏黄的路灯光影里,丝丝的夜雨断断续续,我人生的第3个全马,也是第二个中国金标赛事,当然,也是“20”周年,堪称“纪念版”的上海国际马拉松,即将,鸣枪开跑,踏上征途。

撕衣明誓,“不破楼兰终不还”

北马3小时33分的成绩,让我站在了上马的A区,也就是起跑的第一方阵。前面,是标着“2015上海国际马拉松”红色腰线的三根方形白色拱柱,也就是起点,起跑线上是清一色儿的非洲“黑马”特邀选手,一个个蓄势待发,身后,BCDEFG,万马嘶鸣,左边广告牌外是“金牛广场”的外滩大铜牛,右边是外滩地标建筑的海关大楼。这是我人生第一次站在马拉松比赛最前的第一方阵,无上荣耀。


倒计时六分钟,我把身披的黄绿色雨衣“刺啦”一声,从领口一撕到底,就像我们青岛老乡张继科世乒赛夺冠怒撕球衫那样,当然,继科撕得是名品球衫,也是比赛很有纪念意义的夺冠球衣,我撕的是雨衣(要是继科的我也撕),而且是“一次性”的,比赛身着的“西贝莜面村”白色赛服,我也是万不能撕的,撕了赛后就没法领“西贝”提供的赛后补给品了。继科是夺冠宣泄,我是起跑明誓,此次上马,330(既三小时30分钟)完赛,我是“不破楼兰誓不还”,如果跑不进,我决定退隐马拉松江湖,隐姓埋名,从此,混迹于上海滩,“浪奔,浪流……”


7:00整,一声枪响,在浦江东岸水墨画一般顶部晨雾缭绕的东方明珠塔、金茂大厦等地标建筑群的见证中,在二三十年代欧式建筑鳞次栉比的上海外滩前,我的2015上马,准时开赛。


因为第一阵容基本都是330以内的,速度相当,所以出发顺利,基本没有阻挡,在外滩大喇叭广播雄壮威武的音乐声中,跑马大军,浩浩荡荡,马蹄声声,如水银泻地般涌出起点,生生震碎了这座有着“东方明珠”美誉的国际都市的晨曦静谧,将人们从甜美的酣睡中唤醒到上马的比赛里。从中山东一路跑了约400多米,右拐西行上金陵东路,跑马大军离开外滩,然后继续右拐北行到河南南路,很快就来到了上海著名的“南京路步行街”上的世纪广场。初秋的雨后上海,些许清冷,前两公里,我把配速控制在5分15左右(以下所说的“配速”是每公里计的马拉松术语),这个配速虽然不快,但也跑的我有些气喘吁吁,身边不断有选手超越而过,我虽然心急火燎,但还是努力克制,毕竟没有经过热身,需要有个慢热过程,马拉松是赢在最后的比赛,我告诫自己“心急破不了330。”

感动,无处不在

从南京西路,跑马大军南行湖北路,右拐上了九江路,很快就来到了国际饭店、上海“一百”、世贸大厦等建筑一字耸立的九江路与西藏南路路口,来到了上海另一著名地标——人民广场。前两天中国好声音有首很火的歌“在人民广场吃着炸鸡”唱的就是这里,每次到上海我不吃炸鸡几乎也都必来人民广场,这里不仅有上海博物馆、上海大剧院、上海市府大楼和上海规划展览馆等一批经典建筑,而且也是地铁和公交的交通枢纽,整天车水马龙,喧嚣异常。跑到这里,感觉自己非常“洋相”(了不起),这年头,在人民广场“吃炸鸡”已经不跟潮流了,从“人民广场”边跑个上马,那才值得炫耀,用句时髦语叫“亮骚”。


夹在跑马大军此起彼伏的的绿涛中,我身上渐渐热乎,速度悄然提到4分58秒,这是330兔子的“标配”,在满眼跃动的“耐K”比赛装中,我跑的渐渐游刃有余起来。说起今年上马官方提供的“耐K”装,不但非常漂亮,前面肩头标着“20”(上马20周年),胸前写着“JUST DO IT SH(上海)”,而且背后还为选手免费烫印个性标语。上马博览会,我就注意到烫印区人头攒动,大家排队等候“秀出自我”,现在刚刚开跑,我也不急,左顾右盼,到底“SHOU”(秀)的都是什么东西。

边跑边看,简单概括就是,个性实足千百怪,各领风骚数“百米”。话不多说,看了半天,终于有所发现,在我前面奔跑的一位美女,特别“亮眼”,身后绿衫黑字一跳一跳,晃来晃去,最后看清写的口号是“杜XX、杜XX、杜XX,我爱你们”。其实这样的标语也没什么稀奇,但在这座天南海北、五洲宾朋汇聚的国际都市,在全国转播、万众聚焦的上马赛事,向全世界表白对家人的“爱”,便赋予了这普通的情愫以非凡的意义,让这几个普通的汉字变得格外铿锵豪迈!感天动地!差一点,催我泪下!其实,真正感人的不就是这些普普通通的“爱”,质朴无华,情真意切,如果上马组委会评选最佳标语,我强烈推荐这句爱家“宣言”入选最佳标语。不过,感动之后,我很快就发现了问题,在还没放开“二奶”更没有放开“二爷”的前提下,她分明再向世界表明,她有两个“孩儿”,哎,姐,你是不有点太超前了吧,这不是违反计划生育了吗?要知道,中央全面放开二胎可是上马后个把月的事情啊?后来一想,说不定人家是双胞胎,也未可知?但不管怎么说,“四人家庭”还真是让人非常羡慕不已滴。

啦啦宝贝“ I LOVE 莜(YOU)”

感动还在心中温热,人已悄然来到了位于南京西路与华山路口的静安寺,从寺庙前马路的逆行道望过去,静安古寺,修葺一新,隔着树木围墙可见寺庙尖顶高低错落,金碧辉煌,这可是大上海难得的“闹市净土”“清修之地”。从此左拐上华山路南行,跑马大军继续经过梧桐遮蔽,光线昏暗的“绿荫长廊”常熟路,再左拐东行就来到曾经的“法租界”弥散着法式浪漫的淮海中路,跑到这里,我已经不由感叹,“20”上马上海市民太热情了,那热情的是“两”踏糊涂啊。

跑友分享|上马亮剑破“楼兰”,浦江“谈笑凯歌还”(上)

从外滩一路跑来,这10公里的赛道,几乎全是加油鼓劲,摇旗呐喊的“啦啦队”,既有锣鼓喧天的大妈锣鼓,还有整齐划一,动感实足的“啦啦宝贝”,既有“跑出属于你的奇迹”的现场版摇滚演唱会,还有高架桥下的萨克斯风合奏,待跑到淮海中路国泰电影院门前时,还看到了精彩的“舞狮”表演……上海老市区寸土寸金道路不宽,观众与选手就显得距离格外的近,这“加油”声再不为余力,喊声震天,跑的你是,热血沸腾,不知疲惫,不跑都不行,慢了都不好意思再在赛道上呆着了。不要说运动员,连围观的老大娘都想和马儿一比高下,趁维持秩序的警察叔叔不注意,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的速度,在万马奔腾的选手中间,就横穿了马路。书归正传,这里还要为热情的啦啦队员点个赞,尤其是“西贝莜面”的啦啦宝贝助威团,他们加油声声,让我跑的心花怒放,桃花盛开。


此次上马,我身着“西贝莜面”提供的参赛服装,没想到除了人家提供了服装、赛后补品,整个比赛,还有那么多“西贝”自己的啦啦宝贝为我们加油。西贝莜面做的“健康”,人家西贝宝贝也一色儿青春靓丽,激情四射的美少女,长的“妩媚娉婷”,穿的也美丽“冻”人,上身穿单肩露脐装,下身着超短迷你裙,玉腿修长,秀发飘飘,笑颜如花,声音甜美,在这适合跑马的低温里,除了不能露的,全都展示在寒风里,虽瑟瑟发抖,却毫无惧色,令人钦佩。远远看见我跑来了,不少宝贝指着胸前的“I LOVE 莜”,激动的像见了“白马”似的,声嘶力竭,摇“牌”呐喊,幸福来得这么突然,让我一点思想准备没有,别说,赛场内外,我们“西贝莜面”交相互动,“I LOVE 莜”情侣装,相映生辉,还真是蛮像那么回事的,当看到有位美女手中挥舞着的广告牌子,上面写着“We are 伐木累(我们是一家)”,哎呀妈呀,把我激动的,心跳加速,“菇凉,你也太心急了吧!”我心想“还是等哥跑完马回家问问你嫂子,昂”。


上马归来,我强烈建议不想跑全程和半程的路跑爱好者,可以参加上马的5公里MIMI跑和十公里健身跑,感受一下上马赛道的热情奔放,激情澎湃,反正,这一路跑来,我感触深刻,尤其是,我们家的“西贝莜面”满满的正能量(这感情是否发展的太快了点?)给我留下了跑马的中最甜蜜的记忆。

从“一大”跑出“新天地”

在淮海中路,十公里跑选手,率先抵达终点,跑进了著名的复兴公园,接着全马半马也首次分道扬镳,半马继续前行,全马右拐南行跑进了黄陂南路。

从第一次征服了全马,我就有不再参加半马比赛的想法了。无论从跑马的挑战性上,还是对比赛的认可度,全马半马不可同日而语。跑一个全马要休息几天来恢复,并且一个全马的准备期也很长,而半马几乎不用一天就恢复如常;全马是国际认可的正规赛事,世界六大马拉松全是全马,半马赛事则多是境内举行,“中国特色”,今天参加上马,对全马和半马,我又有了更多收获,全新解读。

跑友分享|上马亮剑破“楼兰”,浦江“谈笑凯歌还”(上)

跑在黄陂南路,马路一边绿树成荫,另一边是上海标志的石库门建筑群,但见青灰的砖墙配着青石垒筑的长方形条石门框和黑色的漆门,砖红的面墙腰线,再加上雕梁画栋的砖红色门楣,时时提醒选手们,现在已经置身在中国上海,而且跑进了二三十年代的老上海。石库门延续到与黄陂南路交叉的兴业路76号就跑到了中共“一大会址”,这个标志性建筑,无用多说,它已无数次出现在中国革命和近代历史的教科书上,跑到这里,让人仿佛能想象到当年毛泽东、董必武、李达等老一辈党的先驱和领导人身着长衫悄然汇聚到此,秘密会议,筹措“建党伟业”,勾画着创建中国革命“新天地”。可能也是受了一大会址革命精神的感召,亦或是建筑顶端随风飘扬的五星红旗的鼓舞,跑过这里,大家一个个都是“雄赳赳雌昂昂”精神抖擞,意气风发。

从黄陂南路到自忠路、载沿济南路,绕太平湖一周,逆时针跑过湖滨路,跑马大军从一大会址一晃跑出了老式弄堂、西式餐厅、高级影院和时尚品店相得益彰,交相辉映的另一处知名商业区上海新天地。这全马多跑的1.5公里,让我感到甭提跑的有多值了,既欣赏了上海特色建筑,又领略了太平湖畔的自然风光,外加重温了中国革命史。

“奔跑,让生命更精彩”

如果说此次上马赛道,大体分为三部分,那么西藏南路,就是连接上马老市区和卢湾滨江的南北通道,这也是上马最长的一段南北赛道,跑到这里,感到已经跑出了老市区的狭窄拥堵,道路瞬间开阔起来,左边五车道,已经足够驰骋,右边车水马龙,依然畅通无阻。跑到这里,我努力做的就是跑出自己的节奏,试探身体,挑整状态,今天的自己状态真是不错,步幅均匀,呼吸均匀,喝水不多,消耗不大,4公里笔直的赛道, 从半淞南路,半马和全马,第二次分道扬镳,半马右拐,沿高雄路,经六路到龙华东路,而全马左拐,半淞南路,到苗江路。17公里已经跑到浦江西岸的世博园区。如果说,前15公里是,感受上海都市风,那么现在开始就是体验上海世博情。


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41届世博会在上海市举行,也中国第一次办世博,190个国家,60多个世界组织,在南浦大桥和卢浦大桥之间的黄浦江畔,建馆参展,描绘蓝图,勾划未来,跑到这里可以看到,大片的空地,正在施工建设,如火如荼,明天更加美好的大上海,脉络清晰,呼之欲出。


从螺旋上升,弯转连接浦东的南浦大桥前经过,就到达了本届上马最东边到达赛道,南行跑到达中国船舶馆、中国航空馆、通用汽车馆云集的苗江路,选手们开始陆续往回折返,经过万国旗帜的“群退雕塑”,跑马大军再次跑回了半淞园路。


如果说,五年前,上海提出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BetterCity, Better Life)的世博梦想,那么今天,应该说,上马正在践行着更为壮丽的新梦想“奔跑,让生命更精彩”。(未完)

文章由跑友王国亮投稿授权
转载请提前与我们联系

跑友分享|上马亮剑破“楼兰”,浦江“谈笑凯歌还”(上)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