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上马亮剑破“楼兰”,浦江“谈笑凯歌还”(下)

跑友分享|上马亮剑破“楼兰”,浦江“谈笑凯歌还”(下)

11月6日,乘坐春秋9C8821次航班,我单枪匹马飞临充满国际大都市韵味的“魔都”中国上海,参加2015上海国际马拉松赛。

跑友分享|上马亮剑破“楼兰”,浦江“谈笑凯歌还”(下)

追“兔崽子”的学问

跑到快到21公里时,前面出现了目标——兔子,即马拉松中比赛中的“PACER”,也叫“配速者”,俗称“兔子”,追上后仔细辨认,心中窃喜,这不正是我梦寐以求的330兔子吗,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北马让我追的差点吐血,从此和330兔子结下了“梁子”,330兔子,也被我气称为“兔崽子”,没想到,刚跑了二分之一就被我追上了,看来今天,突破330,脚下有路,前途有门啊,但旋即我又冷静下来,经验告诉我,“兔崽子”可不是乱追的,里面是有科学道理滴。


首先追上兔子的时间不同,结果大相径庭。比如锡马,追晚了,自始至终,兔影无踪;又比如北马,追早了,3公里就追上了,结果36公里,兔子没“撞树”,我“撞墙”了,眼睁睁看着兔女郎,活蹦乱跳的跑掉了,哎!古有“守株待兔”,今有“狂追撞墙”。

再者追上兔子的数量,也大有学问。当我追上第一只时,心中是“没事偷着乐”,追上第二只,心中自信满满,而跑出几公里后,看到前面还有兔崽子时,我这本来踏实的心,瞬间又吊起来了,330,到底我是能跑进?能跑进?还是能跑进?


最后,兔子成色不同,也让人心态迥异。前面最先撵上的有没拿气球的兔崽子,只有背上写着“330”,后面又出现牵着气球的,因为正规兔子都是牵着气球跑,当然,还有更形象的还可以配上一对高耸的兔耳朵。当跑到徐汇滨江折返处,本以为早已经把兔崽子甩远时,却遇上了一只“330金兔子”,弄得我仿佛兔子跑到了心坎里,心七上八下,一个劲儿扑通,要不是为了PB,我真想把这只“金兔子”抱回家去。在32公里龙华港滨江大桥上撵上的最后一只330的兔子,居然还是进口的外国兔子,这也是第一次在国内全马赛事中看到老外兔子,这上马“兔子大会”也真是让我大开眼界了,只到这时,把兔崽子撵了个遍,我在把心重放回肚子里。


由此可见,同是330,兔子各不同,配速有快慢,跑法各千秋,所以我要,不以“兔”喜,不以己悲,气定神闲,宠辱不惊,跑自己的节奏,让兔崽子“撞墙”去吧。

A和C之间的“宣言”

路到龙华中路,继而左拐南行上宛平西路,近5公里的路程,是连接卢湾滨江和徐汇滨江的一条东西赛道,也是15上马最长的一段东西赛道。我不仅将配速悄然提高了近15秒,既4分45每公里,更重要的是,这个配速我一直都在控制着自己,跑的不气不喘,舒舒服服,跑的我越发信心百倍了,不出意外,今天我将甩掉“千年老二”的帽子了。


“千年老二”,是更多的出现在体育赛事上的一个名词,意思是总是差一步就是“突破”或者“冠军”,但这么一层薄薄的窗户纸,有些人就是总也捅不破,屡战屡败,最终留下不尽的遗憾。北马我信誓旦旦,结果折戟沉沙,我就烙下了“千年老二”的心里阴影,爸妈生下我就是“老大”,我可不当330前面的“千年老二”,而且这名声传出去,多不好听,走到哪,都被人家说成“二”。今天,当挑战即将成功,突破就在眼前,曾经视为的“不可能”很快就将变为“可能”,我这激动啊,那刻真是眼圈发红,眼眶湿润。所以说,跑马寓意深远,努力异曲同工,不仅带给人以突破的开心愉悦,更多的还是,巨大的激励和无尽的自信。此时此刻,我也想对那些不理解我们马儿,觉得我们整天不知疲倦围着体育场没完没了“刷圈”瞎跑的人说出自己的跑马宣言:

哥,从不听别人瞎BB,认准的路就是要斗志昂扬,阔步向前,以SB的劲头,生命不息,奔跑不止,劳其筋骨,磨练意志;用不断突破的PB ,激励自己,追梦前行;坚决不做一个庸庸碌碌,得过且过,唉声叹气的EB;锻造成一个不怕困难,不惧挑战的NB,让自己青春无悔,激情澎湃,人生无憾,精彩无限。(哥也算比较有涵养的人,今天粗俗了一会,当然,这也都是在心里偷偷说的,话粗理不粗)


330还没有最终确定,我脑海已经在憧憬新的挑战了。今天跑个325?如果可以,320也冲一冲?但不管怎么说,明天东京马拉松,315,我剑指东瀛,全力以赴。

跑友分享|上马亮剑破“楼兰”,浦江“谈笑凯歌还”(下)

黑马当道,天马行空

从宛平南路,全马大军拐向徐汇滨江的丰谷路,左边赛道“27公里”指示牌前,万马奔腾,一条硬质隔离的马路右边,却空空如也,醒目的“39公里”指示牌,孤孤单单,树立在路边,等候跑马大军的到来,显然2小时出头的时间,除了特邀选手,很难有业余选手能跑到这个距离,心想,这咫尺之隔,跑过去差不多还要50分钟。


从丰谷路左拐北行时,突然,对面赛道突然“车水马龙”热闹起来。前面五辆威武的警“车”开道,确切说是“警摩”,接着是赛事计时车,车顶的计时钟显示着此时的用时“2小时7分XX秒”,它们开过之后,一位“黑马”,迎面跑来,一马当先,马不停蹄,旁边还有摄像摩托车跟随,看这阵势就知道,女子领先选手过来了,赛后才知道,这位从头到脚全是那种炭黑的女“黑马”,就是2015上马的女子冠军“小基”,肯尼亚选手基娅拉。


说来话长,自从非洲选手横空出“生”,就“世”不可挡,世界各大马拉松的男女前三名,几乎就全是黑马当道,白马也不再是“王子”了,“黄马”也败给“巴萨”了,不仅如此,非洲选手也成了一个马拉松是否具备世界水准的标尺,本次上马也不例外,女子前三名全是黑马,男子前三名更“黑”,来自南非的“小保”不仅打破了上马历史记录,而且平了中国境内马拉松2小时7分的最好成绩,为20上马留下了一抹耀眼的“黑色”。这辈子,自己是做不了“黑马”了,不过能与黑马同场竞技,即使擦肩而过,也是跑马之幸,大姑娘上马头一遭。看来,黑马当道,无可救药,那哥就避实就虚,做个天马,乘着飞机,飞来飞去,五洲四海,独来独往,跑出PB,写出JC(精彩),将跑马写马,进行到底。

运筹帷幄,决胜“十”里

穿过29公里的龙华港“滨江大桥”,快到打浦路与瑞宁路路口时,我内“急”不可耐了,想解手,才发现周边实在没有什么遮蔽的地方。


其实刚过半程不久,我就有些内急,不过,看看,路边草层,帅哥们,窘态百出,美女们,匆匆而过,我就有些犹豫不决了,一路上,可能是跑的也是太过专注,一直没注意到哪有厕所。现在终于轮到自己头上了。


解决吧,这边情况比刚才还遭,离赛道更近。光天化日,朗朗乾坤,当着身后花容月貌的百妹千娇,我一个人门户洞开,释放自我,尽情挥洒,淋漓尽致,让我谦谦君子,情何以堪?再有个“恶搞”的,拍个“不雅”照,发到网上,我想不出名都难。 不解决吧,我又怕后患无穷,后面还有十多公里,而且也是马拉松决胜千里的关键时刻,我也不能“活马让尿憋死”,在这上马的紧要关头,我顾全大局,运筹帷幄,立马决定,就地解决。人家奥运冠军刘翔都把自己的“第一次”献给了20年上马,我还在这患得患失,斤斤计较,成何体统,在上马美女面前,“我吃点亏又算得了什么?”。


从赛道,穿过密密匝匝的冬青墙和树木之间的隔离绳,来到路边铁丝网边,到解决完从新回来赛道,短短一分钟,我好像过了十多天的漫长,度日如年啊,急啊,尤其可气,一只刚撵上的330兔子,趁人之危,又超过了我。本公里咕咚计时“5分38”,下一公里,又”4分58”找回节奏又多用了7秒,才又回到原来4分45的配速。

龙腾大道上演龙马精神

从“减负”到“起速”,我开始全力以赴,一骑绝尘的奔跑在徐汇滨江的龙腾大道上。

龙腾大道,是上海“阿拉们”非常喜爱的一条天然跑道,也是上海仅此于外滩的另一处跑步圣地,有着上海“奥森”之称。这里远离闹市,环境优雅,一边是绿树成荫的柏油路,一边是奔流不息的黄浦江,空气清新,满目苍翠,沿江还有一条正规跑道,奔跑在龙腾大道,还不时可见,江面上,逆流而上的万吨江轮,“呜呜”的汽笛鸣响在黄浦江岸,岸边,孤独的红色岸桥,静静矗立,诉说龙华港的沧桑过往,远处,标志性的跨江大桥卢浦大桥,彩虹卧波,时隐时现。我说自己怎么像换了一个人似得,精神振奋,腾龙马跃,动力实足,龙马精神,原来是置身龙腾大道了。

跑回32公里的龙华港滨江大桥,通常这个时间段轻微的坡道,都被选手们高山仰止为“叹息桥”,我没试着就过了;37.5公里处的上马第二处食物补给站,我停都没停,呼啸而过,尽管志愿者递上的“士力架”实在是充满诱惑;跑到38公里处,让我灰常高兴的是自己竟然撵上了于嘉,与他打了个招呼,从他身边一笑而过,要知道这位中央体育台篮球栏目的当家小生,最好全马成绩可是跑出过300。跑回到39公里处,我知道,“胜利在向我招手,曙光在前头了”。此时,我倒真的希望,比赛不要这么快结束,脚下的路再延长它几公里,我把成绩再提高提高,因为,我完全没跑过瘾。

烈士陵园前的友情提示

来到龙华中路,我已经配速到4分30以内的“冲刺”速度,以我现在的身体状态,完全可以把自己配速配到4分整,但这次,我没有再拼。


原本,冲刺能力是我平时和半程刻意训练的一项内容,但自从跑马听说,这个时间段,是“事故”多发阶段,心脏骤停“事故”大“多”发生的阶段,所以,我也不再硬拼了,拼一顿,成绩提高不了两分钟,拼不好,再把自己“挂”了,那就不合算了,挂了不说,还挂的不是地方——龙华烈士陵园。


龙华烈士陵园,紧靠上海另一处著名宋代寺庙——龙华寺。陵园里长眠的是为纪念为了人民的革命事业,壮烈牺牲的英雄们,他们牺牲的,可谓“重如泰山”,有诗为证“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我要是在这里“壮烈”了,那就得不偿失了,顶多在报纸边发个小豆腐块:提醒大家,跑马有危险,请大家,谨慎参与,量力而行。所以,现在,我只要“顺”下来,此次上马就非常完美了。


这里也要友情提示:各位马儿,跑马是长距离的比赛,不逞一时之能,不争一时之强,该放弃,甚至要果断退赛。绝不能拿生命开玩笑,提高PB,是整个42公里的合理安排和技战术的灵活运用,我曾看到,4.5万美元的奖金快到手边,明星选手都能毅然决然,果断放弃,所以,对我们纯业余而言,感觉不好就停下,这个,不用再考虑、不必太纠结。

人生第“五幸”

从漕溪北路立交桥下穿过,我已经跑到了上海老市区西南边,紧邻上海交通大学的著名商业区徐家汇,快回到终点了,也再次跑回了城市的喧嚣与热闹中。从奥林匹克宾馆,右折跑进狭窄的迎宾路,这里已经被加油的观众堵得水泄不通。

跃过路中央“S”状的红白相间的三角锥,跃过雨后赛道水光闪亮的水洼,跃过林立的“上马赞助商”搭建的广告板,我向着终点,全速前进,尽管路两边加油的观众我一个都不认识,尽管现在我也不是第一,但我依然,很享受此时此刻的胜利与荣耀,光荣与梦想。大家都在欢呼上马“英雄”凯旋归来,大家都在为敢于挑战的我们尽情喝彩。我都能感受到,笑容挂在我的脸上。

我是始终盯着白色的终点拱门悬挂的黄色的计时钟冲刺的,清楚的看着“3小时25分”后秒针不停的跳动,“1、2、3、……”到“10”时,我冲过了终点拱门,尽管赛会时间过了325,但芯片计时却正好“3小时24分58秒”,和我最后预估的“拍照”成绩竟然分秒不差。

20年上马,我不但一举闯进了330大关,而且比两月前的北马PB,足足提高了近9分钟,并且一举破女子网坛美女沃兹尼亚奇的2014波士顿马拉松成绩326的全马成绩,这也是我今年跑马的赛前诺言。

“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古有人生“四幸”,今天,我感觉还应该再加上第五幸,就是“上马破楼兰”。

谢天、谢地、谢人

冲过终点,我不多停留,走进了上马特意为选手准备的上海体育馆。进入室内,跟着前面的选手鱼贯的从志愿者排成的通道走过,领取里面装有饮料、食品和上马纪念版大毛巾的完赛包,之后前往“奖牌”区,上交计时芯片,领取“六福珠宝”提供的20年“镶金”上马纪念碑,到这里,我的2015上海国际马拉松,也宣布,顺利拿下,全胜完赛。

走出体育馆,我第一个奔向“六福珠宝”服务区,为纪念牌“刻字”。今年自己有幸连中北马、上马“六福珠宝”赞助的两个马拉松赛事,我知道他们提供赛后奖牌刻字服务。北马,我镌刻的是七个字母“I LOVE B J”,这次上马,我刻了四个汉字“爸妈安康”。对孩子来说,我觉得没有比这四个字更重要的了。我不是个很善于表达自己的人,但此时此刻,我决定刻下自己的心声。梦想之路,从来离不开亲人的支持与辛劳,没有他们为我默默的付出和牺牲,也没有自己的点滴成绩,借景抒情,祝福爸妈,身体健康,寿比南山。看着刻字,我自己感动的泪哗哗的往心里流,真为爸妈骄傲,“上哪找这么孝顺的孩子去”(自我表扬一下)。


除了爸妈,要感谢的还有两位教练,一位是中国中长跑国际健将窦兆波指导,一位是中国首枚亚洲大学生1500金牌获得者,“98黄金一代”训练营总教练于兴波教练,上马前,幸会两位冠军教头,正是他们赛前的不吝指导,悉心点拨,给了我自信,让我一鼓作气,取得了历史突破,希望后面能继续向他们学习,跑出更好的自己,跑出精彩的人生。


最后,还要感谢的,无疑是这座上海这座活力四射的“东方明珠”,赛前两天骤雨突降,赛前夜里,细雨霏霏,但上马开赛,却雨住风停,温度10度上下,这么凉快的天气里,让选手跑的身上热乎乎,皮肤凉丝丝,非常兴奋和舒服;上马赛道,相信也是国内、国外最棒的赛道,一路,领略不尽,申城都市繁华,欣赏不完,沪上时尚雅致;再次感谢观众和志愿者,我爱你们!
这正是“上马亮剑破‘楼兰’,浦江‘谈笑凯歌还’”!
再见,上海,明天,愿你更加辉煌;再见,浦江,未来,我会卷土回来。

上马小结:
1、全程没有进食,22公里处,吃香蕉一只,后又补香蕉半只。
2、前半程不用补水,21公里后,少量多次。
3、全程没有吃盐丸,没有抽筋现象,也没有吃能量胶。

上海国际马拉松介绍:
上海国际马拉松赛由中国田径协会、上海市体育总会主办,起始于1996年。比赛规模逐年扩大,2015有85个国家35000选手参与。2014年被授予“金牌赛事”称号及国际田联路跑“金标赛事”称号。是中国国内和国际最高规格的马拉松比赛。
2015年上海国际马拉松,于11月8日举行,来自85个国家的35000选手参加了5公里健康跑、十公里跑、半程马拉松和全城马拉松,并创造了新的男子赛会记录,平中国境内马拉松记录。
文章由跑友王国亮投稿授权
转载请提前与我们联系

跑友分享|上马亮剑破“楼兰”,浦江“谈笑凯歌还”(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