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何榕树的兰马手记

跑友分享|何榕树的兰马手记

0 缘起


作为“梅兰竹菊“四君子的二哥,“兰”在人们心中的地位崇高。每当想到兰,嘴边总会流淌出蕙质兰心、沅芷湘兰、气若幽兰这样高洁典雅的词汇。而以“兰”为城市之名的兰州,在端午期间举办国际马拉松赛事,更让我想起屈原咏兰的诗句:秋兰兮清清,绿叶兮紫茎,满堂兮美人。这一份魅力,对于舞文弄墨的跑者,更具吸引力。更何况,我是经历了服务器多次瘫痪的艰难报名,终于得到在幽兰之州、黄河之岸,开始自己首次全马之旅的机会。举头向月,何其幸哉!


跑友分享|何榕树的兰马手记


1 备战


说起备战,其实从心理上来说,是打今年元旦的半马开始的。去年5月开始跑步生涯,10月25日完成了首个半马。2016年,我的梦想就是跑一次线下的全马。没想到,4月11日兰马的报名异常艰难,直到午间时分我才刷出报名页面,彼时半马已满额,索性报了全马。可以说是阴差阳错,也可以说是顺其自然的机缘巧合。


为了增加实战经验,4月16日,和城市越野跑团的小伙伴们一起,参加了库尔勒半马赛事,最终以156完赛,配速5’34。


跑友分享|何榕树的兰马手记


库马归来,我按照nike running+全马训练的后半程计划,开始了为期8周的训练。尤其是每周递增10%的LSD训练,让我的耐力有了提高,配速也相对稳定。但就在6月初,一次意外摔伤,不得不休息了一周。祸不单行,比赛前一周,在打球时又重重坐在了地板上。


好在人类拥有强大的自愈能力,再加上心中默念着“好事多磨”,就这样来到了比赛之前的6月8日,我发出一条微博:


黄河穿城而过,历史凝眸驻足,玄奘打马经过,霍去病立马高歌。而我,厉兵秣马,备战一载,终于要从远方赶来,赴你首马之约。兰州,请张开母亲般温暖的双臂,拥抱我。


2 完赛


6月10日一大早,就赶赴机场。中午抵达兰州,坐了大巴去往会展中心。领参赛包、查看跑道,买第二天的早餐,一直到侦查好从酒店到出发点的路线,时针已指向凌晨0点。一整天的长途奔波,加上首马开始前的紧张与兴奋,导致我只睡了3个小时。


早晨5点起床洗漱吃饭,和同来的奈奈泽一起前往出发点。一出门,满眼橙色的身影,穿街衢,越大桥,从四面八方汇集到会展中心的起点。经过往返寻找,终于进入C区,没想到身边竟然遇到了推着儿子参赛的罗书坚和小知柏。我问父亲:参加多少场比赛了?答曰:9场。“生命之光,亲情之暖”如一股暖流,瞬间让我深受感动与鼓舞。


跑友分享|何榕树的兰马手记


7:30分,发令枪响,4万余人鱼贯而出。为保证安全完赛,我把配速压在6分多钟,按照预定计划,稳步前进。因为天公作美,前25公里比较轻松,之后艳阳高照,配速略有下降。好在后半程的各种补给相当丰富和充足,跑到40公里,手表显示4小时13分,比我预想的5小时完赛,提前了很多。为了自身安全,最后两公里我没有加速,反而降速,最终以净成绩429跑完全程。


当我拿到完赛奖牌,和伙伴们合影留念的时候,并没有特别的情绪波动,好像完成了一次普通的训练,一次日常的奔跑。可当我拖着疲惫的双腿回到酒店,站在略带寒意的花洒之下,当水流涣涣经过躯体,我分明感到了空气中弥漫着咸涩的味道。那些融化在汗水中的雪花,那些浸润跑道的雨水,那些默默注视你奔跑的小草与绿树,那些被一次次解锁的巷陌街道,很多场景如幻灯片一般划过脑海,就是在这些场景的奔跑中,一次次超越自己的极限,一次次见证蕴藏在身体里强大的洪荒之力。在通往42.195的道路上,不断重新审视自己,看清自我。或许明天一切如常,但所跑过的里程积累,所经历的心路洗礼,都将照亮前行之路。


跑友分享|何榕树的兰马手记


数千年来,人们出发抵达,来来去去,如黄河水奔腾不息。6月11日,就在44岁生日前夕,我在白塔山下,黄河之滨,用自己的双脚,为明天刻下新的起点,那一刻,我就是自己的hero。面对蜿蜒奔腾的黄河,我只想大声高歌:西北偏北,把兰州喝醉。我的孤独是一条跑道,隔开黄河的水。


3 凯旋


每一个跑马的人,背后都有一个强大的团队。


同在一个团队的海哥与权总,也参加了兰马半马的赛事。当我们同机抵达乌鲁木齐机场,受到了城市越野跑团英雄般的迎接。三束热情如火的鲜花,几面烈烈如焰的队旗,一群美女帅哥,把深夜的到达厅瞬间点亮。


跑友分享|何榕树的兰马手记


感谢团队的每一个兄弟姐妹,我们是承载着你们的希望与梦想而奋力奔跑,是家人般的爱与温暖激励我们安全完赛归来。未来的日子,我们的团队会更加熠熠生辉、一往无前。


4 感悟


这次能够安全完赛,自己总结了9个字:调呼吸、看心率、控配速。


在官网查到成绩的时候,我在内心说了一句“完美”。因为除去26公里处如厕的2分钟,全程基本做到了30分钟5公里。这个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述九个字的全程执行。


跑友分享|何榕树的兰马手记


调呼吸:规律均匀的呼吸,会让跑步的节奏稳定。

看心率:心率对于内外界的变化都很敏感,情绪波动、体力下降、路况变化、气温改变等等,都会引起心率波动,保持稳定的心率是安全完赛的保障。

控配速:起步的配速很重要,我看过很多跑崩的人的配速表,大多数都是前一两公里速度过快,导致后续体力下降。合理控制配速,让全程更轻松。


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一点感悟,希望分享的朋友能够有所收益。


5 花絮


线下跑步,其实是一个非常享受比赛的过程。兰州市民,用微笑和热情,把42.195公里的黄河两岸,装扮成节日的圣道。



面对加油声,我会回以微笑,说一句感谢,伸出两个大拇指;面对远距离的观众,我会挥手致意;面对伸出小手的小朋友们,我会俯身与他们一个一个击掌,不错过一个孩子。这里特别想说一点,如果和小朋友们击掌,请不要错过任何一个,或许你的一次“错过”,会让孩子“难过”。我为所有的观众哼唱一段自己创作的小曲:


那一天,我穿上跑鞋,走上跑道
有一种激情在胸中燃烧
但跑了两步,感觉不好,身体素质有些糟糕
说跑就跑,快乐奔跑
哪管黑夜深深,黎明破晓
内心知道,懒惰是毁掉人生的一枚毒药
说跑就跑,快乐奔跑
路灯微笑,月光正好,前方的路途不再迢遥
不言放弃,努力成为自己的骄傲
冬练三九,风雨不迟到
夏练三伏,哪管艳阳高照
终于有一天,42公里的全马成为身后的荣耀
冲过终点,泪水涟涟
脚下的泥泞只有黑夜和自己知道

 

6 尾声


白昼晴朗,黑夜幸福,我和这样的天气又见了面

读者的书,牛肉的面,我和蕙兰之城说声再见

白天落下的雨,夜晚收起的忧伤

涛涛黄河水,一路向东流淌

我该如何啜饮这月光

 

这一次兰马只是人生的一个驿站,2017(谐音),让我们一起再战!


END

作者:何榕树|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跑友分享|何榕树的兰马手记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