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一个都不能少,我的镇马记忆!

跑友分享|一个都不能少,我的镇马记忆!

我的首马要追溯到一年前的1018日,与一起跑步多年的好兄弟高青堂参加常州半程马拉松。第一次参赛,排在前头的我起跑就冲起来,跑到3公里处感到胸闷气短、口干舌燥、呼吸困难,仿佛已跑了六七公里,调整气息,放慢脚步,按正常配速跑了16公里,很惬意。最后2公里是青石板,有不少上下坡,掉速不少,最后以14254完赛。


跑友分享|一个都不能少,我的镇马记忆!


这一成绩居然成了我一年来跑半程的标配:在1:43上下2分钟内波动。常马赛后感觉还可以,不过到了傍晚才觉得大腿酸痛,行走艰难,延续到第2天,直到第3天才缓解。后来跑过几次半程,前2公里慢一点,后1公里状态好就提点,差就降点速,跑后再没出现任何症状。


今年7月底,镇江马拉松启动报名,高青堂通知我,说10月份没常马(常马今年11月13日举办),10月16日正好与去年常马比赛日接近,算是我们跑马一周年的纪念,他已报了半程(今年镇马已升格为全马赛事),我随即报了半程。


这次参赛的还有好友李露,这是她第3个半马,第1个是3月的锡马,跑了2:33,5月盐城半程成绩又有所提高,这次她许下宏愿,力争PB,进入220!


梦想照进现实,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自从盐马后小李一直很忙,跑步时间少之又少,只是隔三差五地跑。炎炎夏日,每次只跑六七公里,从北马归来,陪她跑过五六次,但最多一次也仅为10公里。跑量上不来,小李很着急,担心自己坚持不下来,甚至要打退堂鼓——镇马不去了!


我说不碍事,这段时间是跑得少点,但你功力还在,毕竟已跑过两次半程,上赛道直接拉练,我陪你!吃了定心丸的小李终于决定参赛。这次我们盐城跑吧共有近百人参赛,赛前热心的葛文楼、祁建华联系大家,最后确定81人组团同往。


10月15日早6点,沥沥秋雨伴着凉意,我们一行八十余人乘坐两辆大巴向镇江进发。9点半抵镇江,雨奇迹般地停了。上午我们参观南山风景区,先后游览了招隐寺、听鹂山房、虎跑泉、增华阁等景点,最后拾阶而上,登上鸟外亭,鸟瞰不远处的镇江市区。下午游玩了焦山和西津渡,畅游于历史的长河里。一天游玩下来,痛并快乐着,晚8点才入住比赛起(终)点附近的一家便捷酒店。


这次比赛地远离市区,附近没早点,酒店早5点又不能提供,在葛文楼的协调下,酒店答应帮我们代买。与我同住的张气跑全程,他入睡慢,直等他打呼噜我才躺下,已十点半。早4点起床,5点来到餐厅,早餐只是两只包子、一只馒头和一袋豆浆,我很快入肚。一旁的两位女跑友合吃了一份,剩下一份硬塞给我,我谦让再三,羞涩地吃光。


葛文楼是我们江苏盐城跑吧发起人,是盐城地区跑马的先驱,曾2次跑进315。这几年参加比赛主要陪一些新手跑,成绩仍能稳定在340左右。作为这次组团的负责人,去赛场的路上,他一再叮嘱我们务必安全跑,千万不要在身体不适时硬撑,不要太在乎成绩或完赛,安全第一,敢来参赛就已成功,建议男跑友一对一地陪速度慢的女跑友。


去年12月8日我参加过镇马,当时只有半程,今年升格为全马赛事,参赛选手比去年多许多。7点半枪响,枪响后,近2分钟才到起点,与小李一同踏上计时器,比赛开始了!


以往独自跑除备几只盐丸什么都不带,这次特地挎了腰包,放进数支葡萄糖和能量胶,还有一罐红牛,开启“善跑”。起跑后人流涌动,我和小李在大家的裹挟下,第1公里居然跑进6分钟,感觉有点快,带着小李向道路右侧靠近,放慢速度,第2公里6分半,觉得很舒服,决定按这一配速向前。


刚过2公里,沈永新带着杨玉萍从后面追上来,继续向前,我喊住他们,4人相伴而行。跑到3公里处,看到不少选手从右侧逆向而行,穿越赛道取放置在左侧赛道边的饮料,我们只好停下来,走了百十米。沈永新是跑马高手,全程曾跑出328的好成绩,陪跑还是第一遭,速度时快时慢,我提醒他,他还是跑跑走走。我担心这种节奏会跑乱两位女将,叫他和我一起在她们身后跑,可他本性难移,跟着跟着又冲到前面!5公里处遇到沈红银大姐和跑友金龙余,他俩汇入到我们的队伍里。沈永新“神经跑”还是影响到两位女将的体力,7公里后,明显掉速。小李有点泄气,不停念叨“还有13公里,怎么跑啊……还有10公里,真痴特了,发什么神经,来跑什么步!”我笑而不语,默默递给她一支葡萄糖,路边有水,叫她别停,端起一杯追上。经过两三公里的调整,配速稳定在640左右,小李步伐终于有了节奏感。


比赛开始时天阴蒙蒙的,很凉爽。8点半,太阳出来,开始有点热。13公里处汗流浃背的杨玉萍突然停下来走。我们也放慢脚步,沈永新说:“你们跑你们的,我陪!”


重新提速小李有点吃劲,我立即打开红牛,小李连喝两口,笑言已注入“洪荒之力”。我小心地端着红牛跑,一公里多才喝掉。不知不觉跑了18公里,在能量胶、盐丸和水的补给下,小李一直没掉速。在北马中,我陪丢的沈大姐一直寸步不离地陪着。最后500米,金龙余突然冲向终点。过了终点线,刚掏出手机,被工作人员制止了。我、沈大姐和小李手牵手,举过头顶,携手冲过终点,可惜余龙余没能记录这一精彩一刻。


25分钟后,杨玉萍和沈永新也顺利完赛,最令我佩服的是杜亚龙,她看到同来的陈洪俊赛前退退缩缩,连拉带拽把他推上跑道,后来居然压着关门时间完赛!


这次有30人参加全程,由于后半程爬坡多,许多选手30公里后,再也力气奔跑了,大多是走完余下路程,葛文楼陪一位新人走了14公里,5个半小时顺利完赛!


镇马是今年我第三次陪跑,第一次是3月29日,盐城10公里春季联赛,无锡马拉松全程跑出个人最好成绩的还殿和脚底不适,和他一起慢跑完成比赛。9月17日北马,陪沈红银大姐,可惜中间有31公里我俩处于失联状态,不过比赛临近结束时,我们相遇了,还算是一场有始有终的陪跑。陪他们一起跑,感谢他们对我的信任,能安全顺利完赛,我和他们一样开心。


跑友分享|一个都不能少,我的镇马记忆!


跑马一年,心态也已淡然:从追逐成绩到享受比赛,一路走来,不忘初心。如果有跑友需要,我仍愿意陪跑,圆自己的参赛梦,圆跑友的完赛梦。



作者:王国勤|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跑友分享|一个都不能少,我的镇马记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