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从厦门沧海半马跑友猝死事件想到的

跑友分享|从厦门沧海半马跑友猝死事件想到的

跑友带病跑步,不幸猝死


今天这位跑者是我在六中操场跑步5年半来,第5个跑倒下去的,显然这次比另外四次严重多了。


6:20晨跑结束,准备做几分钟拉伸,再走一圈回家,听到“北边有人倒下去了!”才注意到操场最北端围着一群人。跑去一看,是位五十岁左右男子,仰面平躺在地上,脸色灰黑,两位大姐正在做着简单的急救:一人挤压胸部,一人掐人中,一旁的老陈正给120打电话。


此人我是认识的,已在六中操场跑了两三个月,默默的,速度先慢后快,不是那种大步流星的,但步频很快,两分钟一圈,每天二十来圈。


前几天,明达中学开运动会,操场关闭3天,他也转战到盐城师院操场晨跑。学生要做操,我最后二十来圈基本是2分一圈,他却超过我2圈,遇到我时还调侃我:“小伙子,咋跑跑停停?” 


10分钟后,急救车来了,人担上车, 走了。


在跑道上感觉他有一股永不停下来的劲,这一次他停下来,也许是永远停下来了。


愿上帝保佑他!

跑友分享|从厦门沧海半马跑友猝死事件想到的


这是我2014年10月23日上午在QQ空间里的一篇日记,那位跑者最终不治,才50岁。当天气温偏低,我们都穿着长裤长衫,他却穿着短裤背心。据悉,出事前两天,他已跑得不正常,有跑友问他,说感冒刚好,头晕没劲,慢慢跑。没料到那天进操场才跑了半圈就跌倒,再也没爬起来。


追求成绩,弄得伤痕累累


12月10日晚,跑友范仁铸兄在跑友微信群中发了“厦马半程两跑者猝死”的消息,才知道当日上午举行的厦马沧海半程出现意外——2位跑友倒地不治,另有4位送医,一人危重。


有关跑者跑马猝死,这两年来时有发生,算不上大新闻,但一场比赛出现两位跑者猝死,还是让人感到震撼和意外,使我想起2年前操场上发生的猝死事件。不仅在比赛过程中跑者会出现意外,平时跑步同样会发生。猝死毕竟是小概率事件,平时一些超越自己身体承受能力的野蛮奔跑,对跑者身体伤害也许更大更持久。


我是2009年5月18日开始跑步的,当时体重大,随着跑步的坚持,体重不断下降。在此过程中,脚踝、脚面、膝盖、腹股沟曾多次出现过不同程度的伤病,一年半后体重恢复正常,跑量趋于稳定,伤病渐渐消失,此后5年再没受过伤。


自去年8月报了常州半程和上海全程后,为能顺利完成比赛,自9月初开始加大跑量、提高跑速,没想到伤病再次袭来。


去年10月2日早上陪跑友老王跑了半程,下午4点半,又和跑友张气约跑大洋湾生态园。生态园内有条2.85公里的环形路道,中间有2座坡度较大的桥,是我们盐城跑步爱好者拉练的好去处,每到节假日会有大量跑者光顾。之前我曾去过几次,每次跑四五圈,感觉路道还算平整,只是上下桥后有一段地面坑洼,不过慢跑没啥反应。


那天前8圈跑得较快,每圈14分钟左右,6点半又来了一批跑友,降速和他们一起跑。这时天已暗下来,虽有路灯,但很昏暗,尤其是下桥后二三百米,白天看着,脚下有数。但在昏暗的路灯下,变得朦胧起来(视力不争气,右眼近视、左眼失明),没了立体感,脚踩下去不踏实,感觉脚踝酸痛,坚持12圈(34公里)后感觉加重,停止拉练。


跑时感觉脚踝不适,第二天早上却觉得右膝盖下端隐隐作痛,似针刺。行走还可以,一跑起来就有感觉,如坚持两三公里,刺痛感会减轻,跑完后这种感觉又会回来,我带着这种感觉参加了常马和上马。


上马回来后,放松了一周,症状几乎消失。离泗洪半马一周(洪马与上马相隔3周),自我感觉良好,决定竭尽全力拉一次15公里以上,争取泗洪半马跑进1:40,在操场不到69分钟跑完37.5圈(15公里),也许是跑前没拉伸、跑后匆匆回家。第二天再跑时,发觉左大腿后侧肌肉胀痛,不能发力。带着胀痛参加泗洪半马,当然没指望有理想的成绩。


通过一个冬天的休整,今年3月参加无锡全马前状态很好,没任何伤痛,但不幸的是,比赛前半个月,即3月5日,早上摸黑进操场拉练,中途踩到硬物,崴了右脚,虽跑完95.5圈(38.2公里)用时3小时21分,但此后两周,稍一多跑,右脚面就发焐灼痛,在无锡只能且行且珍惜。


回归本真  不再做成绩的奴隶


锡马回来后,反思自己的跑步心态,虽然半年来为备战比赛,跑速提升了不少,但随之而来的是各种伤病,偏离了自己多年来养成的跑步习惯:每天坚持90分钟(夏天100分钟,冬天70分钟),放松跑,每周一两次提速,根据身体状况不刻意,时刻聆听自己身体的声音,如有不适立即停下来,改为慢跑或快走。


锡马后的几场比赛,要么是陪跑,要么是放松跑,再没追求速度和成绩,伤病再没光顾过。


这7年半,我一直在盐城明达中学操场晨跑,跑步在盐城的兴起和蓬勃发展,明达操场就是缩影:起初夏天每日早上跑的最多只有三四十人,冬天更少至三五人;现在夏天人满为患,每天至少有二三百人同时跑步,冬季仍有近百人坚持。


跑友分享|从厦门沧海半马跑友猝死事件想到的


明达操场第一个参加马拉松的是童海洋,2012年下半年连续参加了杭马和北马(均全程),13年仅有范仁铸参加了上马全程。自14年无锡马拉松开始,参赛人数井喷,至今和谐跑吧(在明达操场跑步的跑友于14年年初成立的一个跑团)近百名成员中,几乎人人参加过半马,半数以上参加过全马。


每次组团比赛归来,大家谈论着各自体验,PB的会津津乐道几天。让人看到参加马拉松积极向上的一面,但也会有两三人带着伤病回来,歇好长一段时间才恢复,让人既心疼又无奈。他们和我一样,都是业余跑者,为了PB,超速飞奔;为了完赛奖牌,坚持到终点;有的跑前就有病、有伤。


最近几年统计,在路跑比赛中倒下去的选手均为业余跑者,他们要么跑量、跑速没达到比赛要求,要么身体潜伏着疾病,甚至有选手带病参赛,最终导致悲剧发生。


意外事件的频频发生,使我们和谐跑吧跑友外出比赛会相互提醒,关注自己身体状况,安全跑马,不求完赛。12月4日苏州马拉松近四十人组团参赛,除几位全程跑友中途出现抽筋疲劳症状,其余选手均轻松完赛,回来后大家更多地是谈这次跑步的舒服与开心,成绩和PB已不再是主题。


我们和谐跑友,因跑步相识,因跑步相交,亲如一家人。我真希望10年后、20年后仍能在一起奔跑,不希望任何一位跑友因伤病退出我们这个大家庭。


不忘初心,爱惜自己,爱惜跑步的日子,回归跑步真本!



作者:王国勤|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跑友分享|从厦门沧海半马跑友猝死事件想到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