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我的马拉松!

跑友分享|我的马拉松!

我是从15年7月份开始跑步的,当时生完二宝半年多,跑步目的很简单为了健身,因为跑量过大和不专业,没跑多久就导致膝盖、脚踝受伤,这和最初的健身目的背道而驰,最夸张的是因为膝盖疼痛不能弯曲基本走不了路,别说跑步了连不到一岁的孩子都照顾不了,当时真的很沮丧一度认为自己坚持不下去! 

       好在伤的不重,膝盖和脚踝休整了两个月慢慢恢复,想跑步的心又按耐不住了,害怕再受伤所以跑的很慢路程很短,期间也在不停收集跑步相关信息,加各种跑团群,向大咖们学习经验!

       一直到今年8月份觉得自己保持的很好,路程也从2公里、5公里、7公里、10公里……逐渐增多,慢慢的已经非常适应中长距离跑步,膝盖和脚踝伤也没再复发过。


跑友分享|我的马拉松!


所以8月上旬当合肥11月12日马拉松开始报名时,自己毫不犹豫报了42.195全程比赛,报完后家人朋友都劝我报个半马感受下就好,报全程太累挑战身体极限不安全等等。

      其实当时自己跑量最多15公里左右,报全程心里确实没底,目的仅仅是想挑战一下自己,但好在还有3个月准备期,路程和耐力是可以锻炼出来的!为了不盲目参赛,基本训练是一周跑5次,其中4次常规跑每次10公里左右,另1次长距离跑,训练计划有序进行着!


8月下旬最高跑量达到20公里;

9月中旬最高跑量达到30公里;

10月上旬最高跑量达到35公里;

      随着比赛日期临近,心里也越来越有把握,心态也非常好,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实在跑不下来就徒步走完全程!


跑友分享|我的马拉松!


马拉松的前一天准备!  号码牌、芯片、服饰鞋子一切就绪,呵呵有点小激动真怕失眠影响第二天发挥!

       在一晚上不断醒来看时间的前提下早上4:30准时起床。        早餐是牛奶、面包、白煮蛋,为了保证体力比平时吃的更营养。        5:30和跑半马的大神集合,感谢大神专车带我,不用挤大巴车真的是满满的感动。        6:30抵达赛场准备区,当天气温11-19度,天气晴朗气温舒适,非常适合长跑。        7:30前热身、存包。        7:35抵达赛场跑道,跑道参赛选手站的满满当当,现场真的是人山人海,参赛选手、现场观众、各级领导还有媒体,我来跑道太晚离起跑线有段距离!


跑友分享|我的马拉松!


一声枪响8:00准时开跑,参赛选手如潮水向前涌,人太多了基本跑不动,赛道两旁观众加油助威,空中直升机也在翁翁作响不停盘旋摄影!

       大概跑到5公里左右,人群没那么密集了也能跑开了,虽然没有比赛经验,但功课做足了所以起跑状态很好,跑步的幅度不大,步伐保持良好配速稳定,基本在6分30秒一公里,和平时的速度一至。


跑友分享|我的马拉松!


比赛路线起点为:渡江战役纪念馆-广西路方向再到环湖北路,最后沿环湖北路折返回到终点也是起点的渡江战役纪念馆!

       沿途补给非常给力5公里开始有饮料和水,按照跑马大神们的经验,逢水必补哪怕不渴润润口也非常不错,毕竟全程马拉松是非常耗体力的一项极限运动!

       因为赛道是来回折返的,众多黑人选手和国内的专业选手早已跑在对面折返的跑道上,人群中立刻一片沸腾加油声!助威声此起彼伏!

       一路还看到不同参赛选手,有白发苍苍步伐矫健的老人,有着奇异服饰的选手,还有搞笑的身穿白纱短裙光着膀子的3位男选手,当然还有非常专业马拉松大神级选手!所以一路的注意力都被各色可爱的选手吸引。


跑友分享|我的马拉松!


一直跑到18公里左右,身体仍然轻松配速稳定,有些选手比较兴奋开始加速跑了,有的在唱歌鼓劲,有的已经跑不动已经在徒步走了。

       这时遇到一位年轻的帅哥选手,目测也就20岁出头,人家虽然年轻去年就跑过合肥的半马,今年他和姐姐一起参加全马,重要是因为道路堵塞他在比赛开始后半小时才进入赛场!到18公里竟然赶上大部队了,着实让人非常佩服。

       帅哥选手估计前半程跑的太赶所以现在配速降下来了,我们目前配速一至,相约一起跑完比赛!


跑友分享|我的马拉松!


到21公里处半程选手从另外的赛道到终点了,全程赛道参赛人员本来就少,加上我们的速度不快,赛道上变的更空旷了,20几公里开始也有选手在徒步走了,我们在不停超越跑慢的和徒步选手,也在被其他选手超越!


跑友分享|我的马拉松!


25公里状态仍然良好,30公里仍然可以坚持,35公里传说中撞墙期没来只是速度慢下来,在7分50秒一公里,38公里处传说中撞墙真的来了,腿酸痛无比只是机械的向前小步奔跑迈进,很想停下来走,什么是撞墙?就是你身体储存的能量基本耗尽,身体开始转换能量供给方式,消耗脂肪,此时需要更多的氧气来维持身体。而耗氧量最高的大脑,会通过疼痛或其他方式抑制身体其他器官运作来保证大脑的供给。心肺功能和肌肉力量均处在最低点,整个人陷于崩溃边缘,跑还是不跑,停还是不停。


跑友分享|我的马拉松!


帅哥选手一直加油打气说“只要不是身体难受调整好呼吸,尽量跑哪怕慢一点都没关系,如果真停下来就再也跑不动了”

       我调整了下呼吸,发现自己的精神状态还不错,腿只是酸痛并没有受伤,因为一路跑来速度不快幅度也控制的很好,所以只是有点累了坚持下来应该没问题!

       继续保持小步稳定的奔跑,39公里了、40公里以后居然发现自己身轻如燕,约42公里处帅哥选手说“加油!现在509你冲515肯定没问题了”,那时自己还不敢相信已经接近终点了,只知道到40公里后就看不到公里指示牌了,又跑了一百米转弯处看到好几个志愿者说加油啊!马上到终点!心情极好看到终点线旁边的摄影师一边主动摆造型一边笑着奔跑冲到终点!

      很多人微笑鼓掌说真棒进300了,当时还不理解什么意思,(一直都是后知后觉原来是进女子全程300名了!)过了终点线看到巨大的显示屏上显示着众多选手成绩,当然还有我的马拉松成绩,全程42.195公里,完成时间5小时13分!这比我原计划6小时完成比赛整整提前了47分钟,真是超乎寻常顺利和圆满!


跑友分享|我的马拉松!


我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一边照顾着二年级大宝生活学习,一边带着不到两周小宝,很多人问你带着两个孩子怎么有时间跑步呢?其实你带好孩子就可以了!   

      真的坚持了一年多的跑步,到这一刻突然不知道到底为什么坚持?虽然只是为了顺利完赛而已,但为什么还要这么拼呢!在每个黎明5-6点的清晨、在盛夏每个酷热难耐傍晚,数不清的日子里真的不知道为了什么在奔跑!


跑友分享|我的马拉松!


如果一开始只是为了健身、为了排解不能继续工作的烦闷,或是教育孩子遇到压力,又或者就是热爱跑步吧!热爱跑步后的大汗淋漓的感觉,感受每步坎坷、清风拂面,感受眼前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更是享受坚持下去带来动力!

       也许这样的坚持正是一种生活态度,任何事都需要坚持,工作、学习、生活、教育孩子亦是如此!

        正如某篇文章里说的一样,跑步是很磨炼意志的运动,跑步的人多,但坚持的人少。正如人生,只有不停奔跑,才会看到奇迹。


跑友分享|我的马拉松!


最后真诚的感谢帅哥选手一路鼓励加油!还有各跑步大神们的经验无私分享,更多在坚持不下去的瞬间,宝爸都会微笑的说,喜欢的事一定要坚持,不能放弃,加油!



作者:云中漫步|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跑友分享|我的马拉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