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跑着跑着,就跑到了终点

跑友分享|跑着跑着,就跑到了终点

如果我说,我跑步一年多,体重几乎没有丝毫变化,你信吗?


不管你信不信,这就是赤裸裸的事实。对于一个以减肥为目的的小胖子,向来都是一看到“七天瘦三斤”“永不反弹”这种广告就跃跃欲试。跑了1000公里体重却不掉这种投资回报率这么低的事儿,我竟然会做?还信誓旦旦的表示要一直坚持下去?说实话,我自己也有点儿不可思议,而且就算在我已经完成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半程马拉松后,问我为什么想要去跑步,跑步究竟带给我什么,我好像还是没有办法准确的说出个一二三,我大概是得了一种不跑步就不得劲儿的病。


我从只能断断续续跑1公里,到能够完整的跑下来5公里,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那时候我就给自己定下了“30岁之前一定要跑一个全程马拉松”的目标。没想到,我只用了两个月,就能在跑完10公里后依然脸不红心不跳,但“进步神速”的我依然没有想到我会在四个月后完成自己的第一个半程马拉松。当真正做到的那一刻,便也开始憧憬那种到处参加比赛顺便旅行的生活。


然而,由于我大东北地理位置实在过于偏僻,我又在十八线地级市,再加上工作上有很多身不由己,出行一趟的时间成本实在太高,我迟迟没有机会参加一场真正的马拉松比赛。但或许真的是命中注定,在接连遗憾错过哈尔滨马拉松、沈阳马拉松后,我终于在2016年9月25日,大庆油田发现纪念日的前一天,用跑步生涯第一场完赛的半程马拉松,为我的家乡、我工作的企业庆生。


虽然最终顺利完赛,但比赛前还是经历了小小的波折,甚至一度想过放弃,迈出参加比赛的第一步也的确需要不少的勇气。这里必须要再次感叹下,女生跑马以及女性在做很多事情上确实有许多天生的劣势,之前好不容易报名成功的首届哈尔滨马拉松,我就因为大姨妈的来袭而特别遗憾的错过了,只能在朋友圈看着跑友们晒出的图片暗自神伤。当时,我也隐隐为能否参加成一个月后的大庆马拉松而感到一丝担忧,甚至一度想办法让大姨妈提前报到,所以当大姨妈在比赛前三天来临的时候,我几乎都快绝望了,身边的闺蜜们纷纷劝告我不要为了一场比赛伤了身体。


可我不甘心啊!


平时训练的时候,也曾经忍不住带着大姨妈跑过一两次,可欠佳的身体状况让跑步距离和配速都惨不忍睹,加上从小被灌输的“生理期不能运动”的旧观念,我也一直将生理期作为每个月不跑步的借口,即便我经常会在各类健身资讯中看到孕期仍在坚持运动的文章,但也从来没想过带着大姨妈跑一场马拉松。直到她在我备战第一场马拉松的最关键时刻出现,才让我第一次愿意认认真真、仔仔细细去找寻生理期真的可以完成马拉松的专业解释、数据支持。


当我再一次认真去读以前曾一扫而过的专业文章时,我内心里那份一定要坚持跑下来的信念越来越强烈,原本不支持我的妈妈和闺蜜们在看到我如此坚持后,成为了我最坚实的后盾。


9月末的东北,气温已经逐渐转低,比赛前一天还下起了不小的雨,但这些却丝毫没有减弱我对第二天比赛的期待。平跑10公里时,我一般的用时都在60分钟以内,在没有大姨妈这个小插曲之前,我给自己定的半程完赛目标是215,突发事件的来袭,让我一下子把预期目标降到了关门前完赛,没有了时间目标,我整个人也更加轻松起来。


第一次跑马拉松,多少有些小兴奋,除了别好号码布、绑好芯片这些常规准备外,我还特意去美发店做了个发型,就算不能跑出特别好的成绩,也一定要在发型上取胜!


跑友分享|跑着跑着,就跑到了终点


第二天一早,天气晴朗的不像话,特别适合跑马拉松,穿上准备好的装备,打车去往位于城市另一头的起点,但走出小区外却突然想起来放在茶几上的能量棒忘了带,实在懒得上楼取,想着补给点应该会有准备就愉快的向着起点出发了。


大概是姨妈期前几天一直没有训练的缘故,前两公里身体还是有些发紧,加上目标定的并不高的缘故,配速一直在6.20左右(这几乎也是我整场比赛最快的速度了),过了十公里后状态都还不错,对于完成比赛也是充满信心。


但到了12公里左右的时候,我!饿!了!你们能体会那种痛苦吗,忘带能量棒,路过补给点只剩香蕉皮那种痛苦。整个半程马拉松我补充的最大能量就是一小杯脉动,后半程一直在心里碎碎念:我不就是跑的慢点嘛,怎么连补给都没有了,等我到终点我一定要去吃牛排吃汉堡吃拌饭吃好多好多好吃的。


跑友分享|跑着跑着,就跑到了终点


过了15公里,用时1小时38分钟,心里想着我就算用走的,也一定会在关门前到达终点,速度顿时就降到了7分左右,过了20公里,实在饿得前胸贴后背了,用了将近9分钟才完成了最后一公里的比赛,到达终点时,看到计时牌上224的枪声成绩,心里顿时满足的不行!


我就这样跑着跑着,就跑到了终点,收获了人生中的第一块马拉松奖牌。



作者:黄越|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跑友分享|跑着跑着,就跑到了终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