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脚在地狱,心在天堂

跑友分享|脚在地狱,心在天堂

厦门马拉松,到达终点的一刻,和长跑的过往又一幕幕浮现脑海,时光仿佛又回到2015年夏天。


从来对生日不太敏感的我,在而立那年,竟有一丝丝慌乱。见过了一些事面,却又不够开阔。纯粹的爱好越来越少,成功的标准越来越建立在比较之上。慌乱于这个世界充满了比较,充满了标准,而你都不是这些标准的制定者。

跑友分享|脚在地狱,心在天堂


再听许巍的那一年,百感交集。

这么多年你还在不停奔跑
眼看着明天依然虚无缥缈
在生存面前那纯洁的理想
原来是那么脆弱不堪
你站在这繁华的街上
找不到你该去的方向
你站在这繁华的街上
感觉到从来没有的慌张…


不过也发现,慢慢的到了这样一个阶段,繁华之后见真心,大浪淘沙始见金。生活在让你晕头转向的同时,也开始给你做减法。让你知道谁是真正的朋友,什么是你真正珍视的东西,什么是现实,什么是梦想。

世界一直就是这样的,你要自己去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而我是通过长跑,或者说是马拉松,渐渐找到这个节奏的。奔跑,是最简单的运动,也是最枯燥的重复。

跑友分享|脚在地狱,心在天堂


长跑让我保持自律。

罗斯福:有一种品质可以使一个人从碌碌无为的平庸之辈中脱颖而出,这个品质不是天资,不是教育,不是智商,而是自律。有了自律,一切皆有可能;不能自律,则连最简单的目标都显得遥不可及。


再平凡,都可以自律。

每天去做长跑这样的运动,内心必须有非常强大的一个机制,让自己快速启动,不找借口。启动之后往往发现,运动过程中基本就不需要克服什么困难了,自然而然就会做下去。关键是启动的那一刻。


在马拉松比赛过程中,面对枯燥,以及身体的极限状态,不放弃,不再是空洞的口号。发现最需要需要坚强意志的是最艰难的那一刻,身体最虚弱的时候恰恰需要最强大的支撑。于是,最困难的时候就是最接近成功的时候,不再是一句鸡汤文。


这些道理融入自己新鲜的体验,才是真实的。


跑友分享|脚在地狱,心在天堂


慢慢会戒掉影响跑步专注度的东西,比如:喝酒,暴食,吃垃圾食品,睡眠不足,无效社交等。


最大的喜悦来自享受成长。

村上春树:对于跑步而言,不仅仅是体育锻炼,还是有效的隐喻。我超越了昨天,哪怕只是一点点。在长跑中,如果是一定有什么必须战胜的对手,那就是自己。跑步久了,减脂塑形,精力充沛。休息的效率越来越高,大脑的反应更加敏捷。学会了读懂身体和自己交流的语言,对身体的反应更加的敏感。


开始跑步时,什么都没有想,就是喜欢跑。更没想到这事有多高的逼格。想法简单朴素。但慢慢出现看得见的成果。身边的人会惊讶于,好像我突然之间出现了变化。我似乎觉得自己做的又有点牛逼。虽然不会沉溺于别人的夸赞,但毕竟那一刻的感觉还是愉悦的。


学会忘掉胜负,积极面对生活。长跑带来正向反馈和积极的生活态度。


乔治·希恩:跑步是人一旦具备运动能力就会做的运动,可以完全渗透于你的生活中,让你时刻都能感受到它的魅力。


跑步使你独一无二,跑步使你找回自我。


马拉松这项运动,除了前几名以外,对于其他人来说都没有比赛的压力,因为不存在名次的问题,也没有结果的权衡。它特殊的比赛形式,使得绝大多数人都是过程的享受者。


刚开始带我进入这项运动的朋友说,马拉松的特点是,我们都是同伴,是跑者,不会因为谁超过了谁,就会不愉快。它是真正的没有相互比较的运动。人人乐于见到别人的成长,别人的进步,别人的喜悦。


参赛过程中,大部分人都没有那种紧张感,只是享受跑步的快感。观众也是那么的热情。恰恰是马拉松的超长长距离和枯燥重复,筛选了大量的并非真正喜爱它的人。


所以在这项运动里面,你会常常感到大家价值观一致,想法和态度一致。那是种美妙的感觉。大家萍水相逢,相视一笑。没有人问你的收入,职业,财富……,讨论的都是有关跑步的一切。


跑步是没有终点的。只要你愿意,随时上路,永远在路上。


想想有此陪伴,你怎么会忧郁,浮躁……哪里有什么中年危机,老年孤独。哪里会有中年的迷之自信,功利现实…老年的晚景凄凉,守旧落后…你永远有一颗充满活力的心。奔跑在路上。


跑步,不是你生活中最重要的事,也不是你的全部,但你可以把它的优先级放在前面。


所以请不要说:等我有时间了,就能运动了。有钱了,就能孝敬父母了。忙完了,就能陪爱人了。发达了,就能行善了。怕只怕,等到我们有钱了有闲了,健康已经没了,父母已经等不及了,爱人已经离开了。或者那时我们的心态也变了。况且有钱有闲哪有尽头、哪有标准呐。


健身、孝老、陪伴、关爱、行善……,任何时候都可以!有些事你永远不必等!也不能等!


ps.马拉松像病毒一样在中国传播。不要盲目。



作者:蜗牛|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跑友分享|脚在地狱,心在天堂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