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越跑越简单

跑友分享|越跑越简单

我最初跑步健身时,有点复杂。买运动手表,记录步数、心率、消耗的热量等;听音乐,戴随身听,下载了很多歌曲;还准备了运动服、护膝、导汗带,还很在意运动鞋的好坏;一定要到河边跑,在繁华的马路上就跑不起来……如果偶尔忘记了戴运动手表或随身听,就跑不远,觉得好像缺了什么,跑着不带劲儿。


跑友分享|越跑越简单


跑了三年,我现在跑步简单多了。只带个手机,下载个跑步软件,什么都可以记录;再戴运动手表,感觉是个累赘,多此一举;跑步听音乐,简直是噪音,不如在跑步中聆听自己的呼吸和心跳,冥想和自己有关的一切事情。


越跑越简单,而且越跑越远,效果越来越好。最初每次能跑三公里,便不错了,大汗淋漓,气喘吁吁;现在一口气可以跑八公里、十公里,酣畅淋漓,精神焕发。


跑步如此,活着何尝不是如此?


跑友分享|越跑越简单


年轻时欲望多,想法多,想干这想干那,想要这想要那,得不到,想不来,便焦虑,就抑郁。没有房子想房子,有了房子想要大房子;没有工作想工作,有了工作羡慕高薪岗位;没有车子想车子,有了车子又想要豪车…..只要活着,总有诱惑,永远不会满足,老是无法安静。


等活到中年,看着熟悉的人浮浮沉沉,好好坏坏,起起落落,会顿悟:世间的一切无非如此,在意,就会看重;不在意,便可有可无。山上的树虽小,但却在高处,站高看远;山下的树虽然高大,但毕竟在深谷,难以显现。哪个高,哪个大?说不清,道不明。这样的事情太多,既然想不明白,说不出标准,干脆就别想,也就罢了,不会干扰你的内心。


活欲望,随岁月的增长而递减;复杂,在似水的光阴里逐渐变得简单。着活着,天就高了,云就淡了。


跑友分享|越跑越简单


我的母亲是普通的农村妇女,一辈子都是为钱而劳作奔波。一家老小要吃饭穿衣,要生存发展,还想吃好饭穿好衣,活得更好更体面,发展得更高更远。她想尽一切办法挣钱,腰身累弯了,头发变白了,心也操碎了。她经常拿有钱有权有出息的人给我们作榜样,激励我们好好读书好好混社会,甚至以此责骂我们。


如今,她已是七十高龄,心思简单得只有一个想法了:身体健康,别得病,尤其不要得癌症之类的病。至于谁住的房子好,谁开的车子高档,谁吃的山珍海味,谁混得多有钱多有权,她都不在意,只羡慕某个老头儿某个老婆儿牙口好,吃得香,睡得着,走得动。


母亲一路跌跌撞撞走过来,终于明白人这一辈子其实很简单,就是一件事:活着


跑步本来就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搞得太复杂,就变了味儿,跑起来不会轻松。活着也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有基本的物质基础,有必要的精神追求,就算圆满,太多了,过于繁杂了,必定会受其所累,受其所困,难以快乐起来。

 


作者:王子皿|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跑友分享|越跑越简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