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半马菜鸟首秀记

跑友分享|半马菜鸟首秀记

2016年4月17日上午北京半程马拉松结束后,恢复休息两天,20日(周三)下午我又欢快地走上跑道,5公里。马拉松原来对我来说,算是所有爱好跑步者的盛宴,多么遥远而高大上的梦想。我爱上跑步,应了那句话:跑步是对疲惫生活的正面交锋, 4月20日有着10年跑龄、被誉为国内最能跑的公务员之一的中国足协竞赛部部长戚军独白:天天挨球迷骂压力大,只能用跑步发泄。跑步中身体运动着,自己很静,才能不致于迷失方向,学会放下放空,一旦喜欢上跑步有瘾上瘾,冯唐说:人生苦短,想不开的时候,跑步,还想不开,再多跑些,十公里不够,半马,半马不够,全马。



跑友分享|半马菜鸟首秀记


以前主要是利用下午体能训练半小时跑,当时只能叫活动身体。2013年工作调整到高校,有了便利条件。校园里最体现青春律动、最阳光健康莫过于体育运动和比赛,我所在的学校号召开展“三走”活动(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上操场),为了庆祝许多纪念日、典礼,都是组织安排跑步活动。校院运动会、教职员工运动会、离退休老干部运动会、附属中学和小学运动会,12.9运动纪念跑、体能测试跑等,无论什么时候在校园,都能看到挂着汗珠的运动健儿和散发荷尔蒙的少男少女们。每天下午4点半左右在操场4块巨大标语牌“运动 健康 拚搏 奉献”下,我与专业运动员、同学们,呼吸着同样频率,欢快地奔跑在跑道上,持续而规律的长跑(5公里以上),分泌着内啡呔和多巴胺,一抹额头一身汗,一切烦恼、不快和工作压力抛之脑后,一股说不出来的欢畅感觉,跑步也成为我唯一确定能够做好掌控的事情,通过调理身体来调节情绪,想想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3年很好地坚持下来,即使是集训开会和休假,到哪跑哪,再满满当当也不忘带上鞋和心情开跑。


科比知道凌晨4点的洛杉矶是什么样,我也知道清晨学校操场是什么样。有时确实忙不开,操场10点熄灯后,没有人只有自己跑,那是白天众声喧哗后的特有宁静,那是一种小确幸。2016年1月22日预报暴雪黄警、寒潮蓝警、海上大风黄警,中国都穿上棉裤,零下11度手机冻得自动关机、再开、再关的情况,仍然从容地跑下去。


以前想过报名参加马拉松,但报名条件都不够,门槛要求高,等待抽奖又如同北京车牌摇号,这次如愿中奖毕竟人生第一次,在家门口作战,有点焦虑忐忑,进行了两个月准备,其中2月24次,145.51公里;3月30次跑,167.69公里;4月1至15日13次,74.23公里,刻意增加肢体力量和耐力训练,16日全休一天。


跑友分享|半马菜鸟首秀记


17号终于来临,我住的地方较远,早上4点即醒,吃点面包和奶,不到6点就到天安门集合。各项组织工作很充分,志愿者早早到位,存衣井然有序,2万名选手,还有家庭跑选手,现场氛围浓厚。7点准时发令开跑,北京的4月最美,春风美如斯,正是跑步时。上了长安街往东有段逆着光,为梦想而奔跑,途径北京二环、雍和宫、东直门向北,赛道升级囊括诸多地标景观。开始5公里算活动身体,人多所以不断超,小碎步加速变速穿过缝隙,不是我蹭别人的胳膊,就是别人蹭我的胳膊。


一路风景不断,有领跑兔子配速团,有戴着各种面具和着特色文化衫的跑者,还有中华赤足团的两名长者光着脚,有的路段展示京剧唱段、古琴演奏,一直向北路经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上景观大道,在鸟巢大屏幕上看到挥手的自己,最后2公里多是两腿机械向前运动,历经准备时兴奋、启航开跑冲劲、11公里时膝盖疼焦虑、15公里时撞墙艰难和终点时喜悦自豪,完美收宫,成绩枪声计时:2:02:31,净计时:1:58:43,净计时成绩排名是3436名,在38至42年龄段是463名,领到金灿灿的完赛纪念奖牌。全身酸疼,右脚因超道上马路涯子,右脚起了两个水泡,膝盖疼,其他无大恙。发微信拍了准备、轨迹图、跑友和完赛合影,骄傲是线圈麻团和中规中矩跑步轨迹又多了一条21公里线,引得211名微信好友热情鼓励。菜鸟首秀,半马元年,信心满满下战挑战全马。


“劫后余生”的肉体是酸胀的,内心是却是喜悦大于痛苦。人都是意志脆弱、懒惰、懈怠的,资深的马拉松跑者也一样,人性的弱点禁不住考量,人同时又是最有心理暗示作用的动物,努力不见得坚持不去,但周围却能改变你。耳畔是风声,跑友的呐喊声,啦啦队和围观的群众加油鼓励志,很多跑友坚持不来我想更多是氛围和环境带动。下半年备战杭马。几点心得:


  • 一是把职业与爱好很好地结合起来。


带一支队伍既要走心用智力,更要有强大体力支撑,职业特点和工作都要求跑步成绩,不爱跑步在这个团队根本混不下去,跑步是基本技能,我很庆幸找到融入点,3年跑龄懂得了如何平衡职业与爱好,与他们一起跑步既是喜欢也是份内职责。爱跑步的人都有光,用自身跑步阶段性成果影响带动,让他们在我这儿看见光和希望。我不是一个人在跑步,把一个队伍带得象一个人,把力量和感受或多或少传递给他们,沿着我跑的路前进。


  • 二是建立朋友群为孤独的跑步运动升温。


跑步是一项孤独的运动,现代运动穿戴设备、APP让我认识发展许多跑友。志同道合热爱跑步的跑友,从1个到现在250多名,每天打卡、点赞鼓励是必修,看着记录下来的里程、时间和消耗热量日渐增加,心里油然而生那种成就感自豪感。有趣的评论让我努力做个有趣的人,其中有两位都是大咖大拿大神,一位是经常搏奕的运动小人与休息小人之主人,另一位轨迹是自行车链。不跑则已,一跑就是10公里、半马,跟着他们轨迹虽然很累,但群里经常交流共享,提高很快。


  • 三是及时写下跑步日记,分享成绩感受体会。


人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更能够学习和掌握,并且很好地坚持提高。跑友有圈但跑步是内心的独行独想,记下跑步中的点点滴滴,经常回过头来看看,看看时间花在哪里是看得见的,与自己心平气和相处的时候,操场轨迹线圈圆润饱满时代表此时心情平静,线圈乱糟糟时心绪烦燥起伏较大,有趣有味有料。


  • 四是加入关注跑步方面的微信公众号。


不盲目不随意,追求科学体验,分享跑步故事,帮助开拓眼界,提升层次水准。前一段看到一篇文章《什么样的信仰让他们就算吃不饱,也要坚持健身》,动荡饥饿的非洲,缺水断电没有wifi,没有运动APP,没有微信运动排名点赞,没有瑜珈垫就拿席子,没有器械就简易制作,没有跑道就用脚踩出,看后很为感到震撼,没有理由抱怨环境,更加珍惜现在的条件。


跑友分享|半马菜鸟首秀记


跑步或是跑马于我来说,已不仅仅是跑步或是比赛,它是我生活中进行自我管理,做事情持之以恒的一种方式。拥有更好的身体才能有更好的灵魂。3年的跑步只是开始,让我从头到脚都焕然一新,整个状态变得更加自信从容、专注执着,人也变得更加正能量。


熊培云老师在《自由在高处》中作序:改变不了大环境,改变小环境。你不能决定太阳几点升起,但可以决定自己几点起床。只要日日坚持,无论何种微不足道的举动,从中总会产生某种观念的东西,喜欢的事不用纠结纠缠,顽强坚持下去。想象着我领跑,身后是一群奔跑年轻人,一直向前,跑得更远……

 


作者:汪洋|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跑友分享|半马菜鸟首秀记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