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100天背后的故事(上)

跑友分享|100天背后的故事(上)

编首语:10*100挑战赛完赛英雄荟上,纵横找到小编,说这么有意义的比赛,不能光吃吃喝喝庆祝,应该请发起人Moto讲讲这背后的故事,于是有了今天如下的文字。Moto同学是如何开始跑步、又走到今天的呢?请他自己一一道来吧。


跑友分享|100天背后的故事(上)


7月26日凌晨,是10*100天挑战赛的最后一天,7月的重庆,这座火锅城市,仿佛空气中都自带辛辣味道,白天地面温度轻松就能达到60℃以上,就连凌晨1点空气温度都有38℃。 挑战100天的比赛,就在这样的气候中迎来了最后一天。

 

我已经睡在床上,突然看见老龙在微信群里上传悦跑圈跑步截图,终于无法抑制自己心里的冲动,一看表,0:20。翻身起床穿衣出门,去完成100天挑战赛的最后一天比赛!

 

出门5分钟已经全身湿透,一路上坡跑到川外半山操场!我的100天挑战赛期间跑的最多的场地就是这里。 四川外国语学院的操场,坐落在歌乐山的半山腰,林荫环绕,山脚下就是当年国民政府首脑居住的白公馆,还有远处曾经关押过小萝卜头、江姐等革命烈士的渣滓洞。烈日炎炎的夏季,下午六点太阳就被挡在山外,在大山阴影下的操场开始变的凉爽起来,带着山谷味道的清风拂过。一直给跑友推荐,这绝对是重庆最值得跑步的操场之一!


凌晨1:19, 跑完10.80公里,完成100天以前自己的目标,回家、洗澡、睡觉。突然觉得一切开始平静起来,脑子里如电影回放般一年来的一幕幕重演。

 

一年前的自己,差不多175斤,身高175CM,一天2-3包烟。每天的闲暇时光几乎都在打麻将。四川麻将玩法很多,3个人可以打丁丁猫、4个人打血战、5个人、6个人7个人玩买马下庄;那时体检已经开始出现脂肪肝等问题,但当时自己真的一点都没有追求健康的意识都没有;命运就是这么神奇,记得那是一天早上,起床洗漱后穿衣服,一连换了4 、5件都没有合适的衣服,就感觉穿任何衣服都难看,再看看自己的肚腩!OMG 从那一刻开始自己都嫌弃自己! 作为一个自带心理洁癖的处女座,一旦开始嫌弃真的是八匹马都拉不回来!   然后就开始意识到要减肥,要做有氧运动,要瘦下来一定要瘦下来,绝对必须要瘦下来……..


15年7月8日,自己第一次尝试跑步,从重庆著名的旅游景点磁器口大门开始跑,跑了不到500米的距离,就感觉无法呼吸,肺都快炸了,真的是有一种生无可恋的体验, 嘉陵江江边吹过的风都带着温度,就觉得周遭的空气也都要沸腾的。 再之后走路回家,也是第一次走完了5公里!第一次跑步就觉得跑步太难了,这一身的肥肉可这么办才好啊!

 

生活就这样一天天继续着,一点坚持一点不甘心支撑着我,慢慢的7月20日能够完整的从磁器口大门跑到石门大桥,全程3.5公里。虽然跑得非常辛苦,虽然累成狗,但发现自己人生中第一次能够奔跑这么远的时候,依旧很开心,一种自信心油然而生,感觉世界就在脚下。


跑友分享|100天背后的故事(上)


跑步的兴趣一下被激发,开始逛各种论坛,学习各种跑步的知识,开始知道什么是马拉松、什么叫跑休,什么是四大跑鞋,开始想让自己变的专业一点点。


7月27日我以 68分钟完成人生第一个十公里,作为奖励8月我入了一双亚瑟士GT2000-3。


8月27日借着小雨淅沥的凉爽,参加悦跑圈APP线上马拉松,以141分钟独自跑完自己第一个半程马拉松!乌龙的是,当时的我以为半马就是21公里,艰难的跑完21公里以后,就结束跑步! 结果里程定格在21.05KM。 第二天才发现悦跑圈的半马徽章竟然都没有点亮。内心那个崩溃呀。当时我也不懂要放松拉伸,膝盖、脚踝、小腿、大腿 足足疼了3天。但也许真是多巴胺起了作用,跑完就觉得超开心!莫名其妙的高兴和兴奋。

 

再之后跑步的故事就得从城市跑者跑团和悦跑圈开始讲起!自己渐渐的对跑步越来越感兴趣,一个偶然的机会加入了城市跑者跑团(一个超级有爱的跑团,悦跑团团号:10232) 非常有幸参加城市跑者组织的北京马拉松的线上约跑,第一见到了嘟嘟、杉姐、龙行、喵喵、一片云这些跑团的精英跑者。


也许是第一次参加这种活动,自己太过于兴奋,一出发看见一个妹纸(喵喵)在我的前面,想我也是跑了2个月的跑者了,怎么能能被一个妹纸拉下。就一个劲的想超过她,1.5km以后成功超过喵喵,谁知紧接着剧烈岔气,各种疼痛,最终北马线上成绩很差劲的完赛,而且直接导致接后来一个月的时间只要稍微发力就会腹部习惯性岔气!疼的根本就无法连续跑步,只能是跑跑歇歇! 后来咨询了跑团的跑友,小雨给我推荐腹式呼吸, 用隔膜来控制肺部的收缩,吸气时扩腹,呼气时收腹,练了半月以后竟然再没有了岔气的感觉,一直到今天, 跑步也是一直用腹式呼吸! 也一直再给身边新的跑友推荐;(PS:第一次参加跑团活动就中奖了一顶悦跑圈的空心帽NICE)


跑友分享|100天背后的故事(上)

 

北马的线上聊完差不多该聊聊戒烟的事儿咯! 86年生 差不多15年烟龄,跑步以前每天雷打不动2-3包。为什么会突然开始戒烟呢!  其实还是因为跑步。15年9月份突然觉得自己开始抽的少了!  甚至有时候跑完半马一夜都不想抽烟,以为自己是不是得病了, 就查各种资料,发现跑步还会刺激分泌一种叫做内源性大麻素的物质, 他能给有效的降低身体对于尼古丁的需求! 达到戒烟的效果, 这可能也是为什么真正的跑者,大多都是无烟者的一个原因吧! 至此以后自己也开始有意识的控制吸烟, 9月底的时候有时甚至半天不抽都没问题。 这个时候突然意识到,也许我应该戒烟了!(戒烟以后,每个月2000多烟钱用来败跑步的装备,不要太爽喔 )


然后一转眼就是敦煌线上马拉松!以前只跑过半马,但是半马以后以后感觉不累,还有力气继续跑,就在跑团里约了2位跑友一起跑线上全程马拉松比赛;还自己给自己打气加油,告诉自己这是人生的第一个马拉松,虽然是线上比赛,但意义非凡。暗暗许愿,如果能有幸完成马拉松的挑战, 就从完赛这一刻开始,彻底戒烟!

 

跑友分享|100天背后的故事(上)


15年10月18日凌晨 如约和跑团的2位跑友一起刷线上全马,我和龙行都是第一次跑全程马拉松没有任何经验,还好纵横那一天带了一些榨菜、士力架和水,凌晨5点出发,重庆当天瓢泼大雨,我们按照既定计划半马折返,前半程配速尽量控制在6分钟左右一路上三人边跑边聊天,大雨时下时停,雨水淋透又干掉,淋透又干掉, 半马折返前还觉得非常轻松,甚至口渴了还去喝路边洒水车的水,当时还觉得马拉松不过如此。


结果第26公里时突然撞墙,瞬间感觉全身无力,腿好像有几百斤重,别说跑了就连走,都觉得抬腿费劲,看着前面纵横和龙行越来越远,心里也开始各种的内心独白涌现。最多的一个声音就是告诉自己,有病啊,大周末的不睡觉,又冷又饿过来跑步, 算了吧,打车回去洗澡睡觉吧!  真的是内心有一万个放弃的理由一直在挣扎,这个话一点都不假,更难的地方在于默默给自己加油鼓气一通以后,再次迈开腿跑起来,仅仅100-200米就感觉更强烈的撞墙感,乏力、酸痛、纠结、彷徨着想放弃,各自肉体和心理上不好的感觉全部涌现,不得不再次步行。


就这样26-32公里就一直在跑与走之间随机切换。城市跑者约跑敦煌马拉松线上的大部队,因为当天下雨,大约上午9点钟开始出发,当时支撑自己跑下去的唯一信念就是前面32公里处有跑团的补给,香蕉、饮料、水,满脑子想的都是吃的喝的!古人常说的望梅解渴,真正消耗完肌糖原和肝糖原达到身体极限以后,对补给的渴望感太强烈了,感觉自己能灌下10瓶水! 吃完补给以后,喵喵和队长的陪同下跑完最后的10公里,努力完成了第一个首马! 最终506完赛。


完赛那一刻起  也开始彻底戒烟!戒烟的前几天 还是有心瘾,看着桌子边上的烟盒、打火机、心里总是痒,没办法,只能去跑步,借希望于内源性大麻素能够帮助身体减少尼古丁的需求。五天以后对烟彻底没了兴趣,但戒烟开始的半个月一直剧烈咳嗽不断, 老是睡着就被自己咳嗽咳醒,问过医生,可能是身体自我恢复排毒!  所以如果你也一样有很长的烟龄 开始戒烟,也在咳嗽!我告诉你这是正常现象! 截止交稿的今天,已经戒烟10个月了, 看着身边的抽烟的朋友在抽烟,一点心瘾也没有,还会开始规劝他们戒烟,介绍运动戒烟的方法。

 

首马顺利完赛、戒掉烟、减肥25斤,带着更加积极的态度去面对自己的生活,开始用烟钱败各种跑步的装备,非常爽!老板:压缩裤、压缩衣来一打,佳明235来一块、跑鞋来五双…….参加各种比赛训练营和约跑的活动,长安汽车重马训练营、迪卡侬马拉松挑战营、重庆银行平安夜夜跑照母山等等等等.


幸福的事接踵而来,我非常幸运地、超级顺利的第一次就中签重庆国际马拉松全马名额!

 

接近年底工作比较忙,,又要备战第一次现场马拉松,开始学着出差带着跑鞋和装备,走到那儿都一定要去跑一发才开心!用脚步去丈量不一样的地方,跑在路上,用更慢的视角去欣赏周边的人和风景,开始觉得跑步不仅仅是减肥的手段! 而是一直一来向往的一种生活态度,随性和自由。东莞、云南、广州、青岛、济南、上海、成都……每次在外地跑步时总是不期而遇一些跑者,彼此相视一笑,或追逐同行或擦身远去,都是一份回忆。


跑步7个月以后,总算把配速提高到410以内,16年3月1日,第一次10公里跑进了41分钟。虽然依旧是一枚跑渣,也算作一枚跑的快一丢丢的跑渣了吧!

 

跑友分享|100天背后的故事(上)

   

16年3月20日重马如期举行,虽然赛前做过很多准备,但是第一次参加正式比赛,难免太过兴奋和激动,大场面啊,几万人一起跑步,滨江路封路跑步,以前哪里玩过?结果自己的节奏跑乱了,半马时间142,明显太快。后半程折返以后32公里如期撞墙,之后配速掉速太多,唯一庆幸的是全程跑完 并没有走!最终穿着晨光兄弟推荐的SAUCONY K6 完成42.195Km比赛,成绩定格在350。完成一开始首马比赛的既定目标(重马男子全程400以内,第二年免签)。临近终点时别人开始冲刺,我却慢摇摇的继续跑着。跨线这一刻真心觉得累,也许是对比赛的线路太过于熟悉,又或者对400的目标感觉没有挑战。成功完赛后,领取参赛包,休息区做完拉伸,回家洗澡,睡觉!

 

重马以后紧接着就是都江堰双遗马拉松,超漂亮的奖牌和参赛熊猫T恤,跑过旅游古镇的老街,街道两旁树枝交错,抬头远眺,还能看见四姑娘山山顶的雪山,在阳光的照耀下金光灿灿。雪山融化的岷江流过古人修建的都江堰,凉风悠悠,有一种跑在风景里的感觉。清晨细雨后的小道,路两旁生长着成片成片的油菜花,仿若呼吸都能闻见花的颜色,璀璨干净的黄色,搭配这沿途的风景还有路上跑步的妹纸。第一次觉得这也是一种跑步的真谛。不关乎成绩,只在乎感受! 

 

两个周末、两场马拉松以后,开始思考自己跑步的初衷,一开始为了减肥,到真正爱上这项运动。从身体痛苦的坚持,到越跑越嗨的享受在路上奔跑的感觉。

 

编后语:我们的生活中总有一些问题、麻烦,如何去解决、改变,让它向好的方向发展,不是每个人都能办到的,跑步是挺累的,但这种磨练,会让我们有更多的能力、勇气去直面问题,击溃它,成为我们生命中的一股能量。



作者:Moto|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跑友分享|100天背后的故事(上)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