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关于跑步中的冥想和痛苦

跑友分享|关于跑步中的冥想和痛苦

跑友分享|关于跑步中的冥想和痛苦

咚小姐悦耳的声音响起“您已经跑步20公里,用时1小时50分,太棒啦!”我心里像吃了一块糖,慢慢停下脚步,拉伸,大汗淋漓,身上是巨大的疲惫和说不上来的快乐。


跑友分享|关于跑步中的冥想和痛苦


拿起手机,显示我已经积累跑步了2000公里,这就意味着咚小姐为我报时了至少1800多次,对我说了至少400多次“太棒啦!”,和我的左右脚依次交替向前了200多万次。她伴着我跑过汴梁城的斑驳街道,跑过长安城的灞柳夕照,跑过中山陵的晨风低吟,跑过松江佘山的绿树荫荫。


跑步中最让我着迷的状态是,两腿疲惫机械的向前运动,脑子里野马脱缰似的神游冥想。


跑友分享|关于跑步中的冥想和痛苦


优秀的跑者训练和比赛都是精确而缜密,时刻关注着心率、配速等指标,完成一个一个计划,达成一个一个目标。我却实在是做不到,跑步计划做到顶了,就是在陌生的城市里,前一夜打开地图找一个环,记住转弯路口,确保自己能跑回来就好。每每刚刚上路也会做一个盘算,跑个什么样的配速等等,然而往往两脚一离开路面,不由自主地就开始“物我两忘”了。


跑步的时候脑子的确有丰富的活动,可有些时候,过后即使努力的回想却找不到丝毫的踪迹,真是奇怪的现象。平时的思考(有意为之)像是电影,能回过头反复的看。跑步时的冥想(神游)像是沙画,沙起沙灭,无从保留。从现实的角度上它是无用的,但确乎是我喜欢的方式,就像有另一个自己在和自己聊天。这时的两个人,并不关心意识形态而关心精神状态,不探究工作进度而探究精神舒适,不讨论是是非非而讨论内心自然,一个彻底的现实主义者成为一个装模作样的虚无主义者。像十里黑夜中的唯一烛火,万里长空的一只孤雁,千纫山谷中的一缕青烟。


然而跑的再久一些,脚上、腿上的疼痛感上来,那些虚幻的美妙便被赶得无影无踪,真真实实的难受全面占据自己的感受。这正验证了两个命题:第一,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第二,比起欢愉,痛苦更加叫人印象深刻。这便是是为什么有人会爱上马拉松的原因。


有些人有自然而生的征服欲,便有了42.195这个神奇的数字让他们迷恋,便有了400、330、310、pb这些符号让他们追随。但根本的是承受痛苦、享受痛苦、拥抱痛苦、迷恋痛苦的过程,让他们乐此不疲。多少次被赛道虐的像狗、痛苦不堪的时候,他们边跑心里边诅咒“谁再跑马谁瓜皮!”,但是完赛后瘫在椅子里,一种不可言传的成就感油然而生,让他们又开始盘算起下一个马拉松。这种心理,村上春树先生在《当我谈跑步时 我谈些什么》中描述的非常精彩。“虽然没什么大不了,称不上自豪,还是有一种类似成就感的东西像偶然想起来似的涌上心头。这是一种个人的喜悦——自己体内仍然有那种力量,能主动地抗击风险,并且战胜它!这种安心感,也许比喜悦更为强烈。”


跑的够久,两条腿便硬的像木棍,关节像烧干了机油的部件“咔咔”作响,后脑也开始发麻,长跑的痛苦和乐处便同时到来了。


“这辈子官也当不大,兜里子儿也不多,这几步要放弃了,你就是个loser。”这是失意者的心里建设。


“坚持,坚持到终点,就放开肚子吃一顿,不然就吃一个星期的水煮菜。”这是减肥者的心里状态。


“跑完,跑完,朋友圈一定能超过100个赞。”这是迷恋关注者的心里建设。


一阵风掠过,轻蔑的回眸一笑,这是大神跑过。


跑友分享|关于跑步中的冥想和痛苦


跑者的世界就是这样孤独的精彩,周末的大清早,街道上喘着粗气的,除了狗就是这些人,但其中的乐趣是显而易见的。瘦了?快了?似乎不止于此。


我脱下跑鞋、短裤,扎进碌碌的人群里,挤上公交车,普通的像看不见一样。打开咚小姐,公交车沿着跑过的轨迹前行。“哈,坐车竟也需要这么长的时间!”心里竟暗暗的升起一点点谦卑的成就和自信来。



作者:长安王二|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跑友分享|关于跑步中的冥想和痛苦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