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没有目的的跑步就是在耍流氓!

跑友分享|没有目的的跑步就是在耍流氓!

跑友分享|没有目的的跑步就是在耍流氓!

做事要有目的,跑步也一样!没有目的的跑步就是在耍流氓!


昨天又读了一遍《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这本书,又发现了新的思路使我豁然开朗,,现在距离 3 月 18 号过去一个多月了,我已然忘记了读书的目的是什么,现在的读书又想回 到因为一个兴趣上,但兴趣始终是兴趣,就不会有特别强烈的动力使你去完成。书中的一句话再次惊醒了我:最重要的是“为了改变自己的人生而读书”,当初按照这个目的开始读的书,现在却跑到脑后去了 。


但今天的主题是跑步。今天早上,有位朋友向我咨询跑步的事,因为我发表过几篇关于跑步的文章,他问我,怎么应对跑步的倦怠期,因为她已经持续一周没有跑步了。


我没有马上回答她,而是在想自己当时的倦怠期是怎么挺过来的,却蓦地发现我居然忘记了。


然后我想起了昨天看那本书上写的那句话,你得需要有一个动力,长期的短动力。


我说你首先得明确你为什么而跑步,他没有回答反来问我当初是因为是那么一直坚持下来的,接着他又回答说:刚开始跑步一个星期我觉得是跑步时凉爽的早风,还有那种酣畅淋漓的感觉让我很舒服很开心,可是慢慢的就没有这种感觉了,甚至是不想跑了。


我想了想,觉得她的问题可能是因为没有明确的目的,只是把跑步当成一种业余兴趣, 而兴趣是想做的时候就会很给力,也没有谁来限制你必须做,况且跑步要是想有某些效果那就是一个坚持的活计,所以才会有了有关这方面的公号或 APP。


 而且她想要的这种感觉并不一定只有跑步才可以给你。


我想了想我的目的,回复到:刚开始就是希望有一个健美的好身材,老了的时候还会有健康的身体,不会步履蹒跚,近期的目的是有一个马拉松在督促我,让我不断的练习,这一段时间算是养成了习惯,后来发现跑步真的减肥了(心里也是希望减肥的),就一直跑,也不在乎是否是坚持了,就是到了时间就会去跑,跑步总会遇到一群好的跑友,互相督促、打卡,不知不觉一年过去了,发现自己没有生过病,觉得跑步真的是一个好运动,就想就这样 一直跑下去吧。”


她说你好棒,我笑了笑,想想这一年的跑步,我也不知道是怎么跑过来的了,平淡的就像没有涟漪的湖。


而最近,我也是持续一周没有进行跑步了,一周前的晚上加速跑且鞋子微紧,将脚趾甲跑黑了,最后冲刺的时候又坚持了 50 米,停下来后才感觉到要掉下来,赶快将鞋带解开释放我的双脚,一颠一颠的就回去了。


其实这几天不只是由于脚趾的问题,还有就是膝盖的问题,从回来后开始跑步膝盖就有些轻微的疼痛,只要是碰到膝盖下面的凸起就像碰到麻骨一样,我会闪电般的抽离,在床上跪着也不敢太使劲,我想我肯定是伤了,休养了一天又一天。


重点是,这几天我居然没有了要跑步的那个激情,是的,我发现我的激情早就消弱了,,从半年前就开始消弱了,每次的跑都只是习惯的跑,我曾对跑步的朋友们说最近跑步没有激情,跑的有些累,有些没有目的,只有在看到其他跑友的时候会生出一丝激动,想尾随他而跑。


跑友分享|没有目的的跑步就是在耍流氓!


就在今天,我明白了。


古语有远水解不了近渴,我虽有长远的打算,但近渴没有解决,近渴没解决就到达不了远方。看看那些减了多少斤的人们吧,他们的动力和激情依然不减,我们也并不知道他们减下来后又是为了什么而继续前进,但总归是有某个动力支撑的。


我想了想为什么我会想不起来我的倦怠期,大抵是因为当初动力太足了,等到动力削弱的时候我已经开始习惯每天去跑步。


记得是 6 月份,某个 APP 上一周一个比赛,我把自己的六月塞满了,一个月跑了 4 个 半程,真的是活力十足,再往后就开始参加大大小小的 10 公里赛事,提前买奖牌,因为不跑的话你就会失去这块奖牌,这在当时也给了我动力。


奖牌啊,这在当时我是很看重的。不管是线上线下。那几个月,只要有活动就参加,线下的就不仅仅是因为奖牌了,还有大奖,还有各种娱乐,挑起我们的激情与动力。


现在想了想当时居然激动起来了,今天的学会一个词是深度想象,就是在你心情不好或者情绪低落时想想以前的某个幸福的场景,回忆的细节越多越好,你就会越开心。


是的,我现在是挺开心的,我想到了与跑友们夕阳下的奔跑,酣畅淋漓的坐在一起喝水聊天,还有那青涩的时光。我又想到,我的那些跑友们,是时候该聚聚了!


跑友分享|没有目的的跑步就是在耍流氓!


从第一圈跑到第 55 圈,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


时间回到 2016 年 6 月 11 日,阳光明媚,万里无云,大连的天气真是好的不像话。连经常宅在宿舍里的人都出来感受此刻的温存了。


我穿上跑步装备,热身完毕,走在了去操场的路上,今天是我跑步的第 50 天左右了, 一天天的十公里,也想体验一把半程,始终没有迈出那个勇气。


我没想到,在一次我准备的并不是很好的情况下,我居然跑了一个半程,对我来说,惊天地泣鬼神,恨不得让所人知道,我终于突破了自己。


想到我刚开始跑步的时候,我并没有订立很长的目标,也没有想过用来减肥,我只是为了参加一次马拉松,那是我小时候的梦想,所以我每次都只是管好自己的每一天跑步,今天进步了多少,配速是多少,遇到的问题是什么,明天如何改善。


2 个月悄然而过,从没有想过我能持续地跑这么长时间。以前一跑步的激动到现在的习以为常,家常便饭,我有次对朋友们说,我感觉现在我不是在坚持跑步了,而是喜欢了。 我早就想找点刺激了。


来到操场,奔跑的人们放开束缚了一天的双腿,穿插在人海中,留下迅捷的身影,我内心平静,开始起步,和往常一样跑了十公里,但是我发现我并不是很累(每个跑者应该都 有这样的情况),我想继续跑,但我跑前只吃了中午饭,也没喝多少水,也没有带补给的水,如果跑下去,撞墙了怎么办,突然倒在操场怎么办,外校没有认识我的人。


不管了,跑吧!这一次我可能会完成首个半程,内心就有这样一种感觉,于是我上路了,掐指一算需要再跑 27 圈半,将 27 圈分成了 5 份,以手指为指示,跑一圈少一个手指。


再跑到 12 公里的时候,我有些许恍惚,感觉身体在飘起,身上早已全部湿透,可气的是乳头磨出血来了!以前只是听说,将信将疑,现在可好,稍微处理一下便不管了,我将半袖缩上来,露出整天胳膊,感受着微风带走汗液给我的微凉,来了一丝精神,跑吧还有一圈五分之一就完事了!


再一次的回到原点,我告诉自己,你是刚刚到的操场,现在需要跑 5 圈,就结束了。 跑步跑圈跑多了,对别人来说真的是一个无聊的活动。


这么长时间了,我刚到操场遇见的姣好的面容女子早已离开,又来了新的一批,这也许是大脑给自己的一个刺激,听见别人讨论我,说你看他跑得多快!看他跑的好多圈了!还有的说这人是不是有病!遇到什么伤心事了,我会心一笑,一跃而过,他们不会理解,我正在享受着孤独的一人马拉松,身旁没有掌声,没有相机,我只好将讨论化作是对我的鼓励!


再次跑完五分之一,已经是 15 公里左右,我并没有遇到撞墙的任何征兆,(ps:我很想体会一次撞墙,可能只有在全程中找了)相反的内心有些激动,此时的双腿已经过了乳酸期,跑得更加有劲,但是我不能用力过猛,那只会导致我后面无比的艰难,虽然我不会放弃。


明显的感觉到愉悦感降低,只剩下了机械式的跑步,放佛我真的是一个机器,为了目标一圈圈的前进着。天已经擦黑了,跑步的人多了起来,一个好的氛围必将带动一个人进入好的状态,我开始跟随跑,在保持原计划不变的条件下,跟跑 30 米超之,然后继续寻找下一个目标,依次超之,就这样五分之一又过去了,这种方法一直用到现在,在没有同等配速跑友的前提下,将你前面的每一个跑步的人视为对手,依次超之你会有那种成就感。现在已经是 17 公里左右,内心欢呼,还有 4 公里结束了。


再次迎接新的一段旅程,仿佛成功就在眼前。嗖的一声,有人跃我而去,我看到是刚来跑步的,正好和你比一比吧。


追了上去,与他并肩跑之,真是没想到,遇到了同等对手,跑的速度真是不错。对于我来说速度是稍微有些吃力的,毕竟早就已经跑了 1 个小时多,我俩前前后后,你不让我我不让你,你加速,我也加速,似乎全场就只剩我俩了。


而我也好久没有和这样的跑友一块跑了,内心很是快活。也许这一次全力冲刺后,明天速度就提升了,再跑到 20 公里左右时候,他不行了,开始慢跑,而我则挺着身躯继续匀速跑下去。


用力过猛导致我最后几圈就有点小艰难,我只好转变策略,内心想着,跑一步,再跑一步,个人的一小步,人类的一大步哈哈,就这样一步步的跑了下来,最后 50 米冲刺。


真的没想到,我的第一个半程来的如此突然,在我没有好好为之准备下,我用了 1 小 时 37 分钟,并且是无伤跑,中途没有停歇,没有撞墙,没有补给,有的只是自己给自己打气。享受着独自一人的半程马拉松,但是孤独么,也许有人认为是。


跑友分享|没有目的的跑步就是在耍流氓!


哦,对了,衣服上的血迹停好看~~~



作者:一起来看流星|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跑友分享|没有目的的跑步就是在耍流氓!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