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 当我想跑步时,我想些什么?

跑友分享| 当我想跑步时,我想些什么?

当我想跑步时,我想些什么?

——人生第一个10公里


说实话我的确不知道我在跑步时想些什么,我相信这也是绝大多数跑者都会遇到的情况。跑步的时候会放空自己的大脑,就算想些什么思维上也是跳跃性的。上一秒我可能还在想着晚饭我是不是吃太多了,下一秒画风就又变成想起多年前与小伙伴夜晚仰望心空的情形。所以就算想些什么,要将它在纸上浮现或在键盘上敲打出来,脑海中真的是荡然无存。


而此刻我要做的就是将我脑中支离破碎的记忆将它完整的拼接起来,构成我人生中第一个10公里从开始到结束的感悟。


跑友分享|  当我想跑步时,我想些什么?


傍晚的时候,我对自己说:“天天跑四五公里的量有什么意思,要么今天看看自己是否能跑到10公里?”而那时距离我正式开始跑步不过才一个半月的时间。


不像以前做个决定要犹豫徘徊半天,我的决定执行这个大脑深处皮层给我发布传达的指令。


简单的做了跑前热身运动,戴上耳机随机播放了后摇歌单中的一首《地球仪》,女生的声音很清新,歌词也营造了一个比较好的氛围,我就这样静静地听完这一首,绕着学校操场先走了一圈又一圈,等到曲终的时候身体机能都已经冷却下来了。而接下来我就要踏上我人生中第一个征途。


刚跑了没多久,就开始出现了岔气。我努力调整自己的呼吸,但却也是无济于事,就这样想着岔气的症状何时消失的时候拍完了一公里。不过稍稍让我感到意外的是这一公里的时间只花了4分53秒,我知道对于绝大数跑着来说这个数度不算什么,就像我现在随随便便都能跑进4分10秒以内。但这是我第一次第一公里就这跑进前5分钟,这无疑给我增加了许些信心。


第二公里的时候岔气仍存在着,但我没有丝毫要减速地意思。我开始想我为什么开始跑步?


小学的时候四百米比赛我都是一骑绝尘,自以为天赋异禀,其实也不过是局限于我那衰败的小镇其中一个微不起眼的小学罢了,当时有点自欺欺人的意味。


上了初中之后才知到做人不能太张扬。这其实跟跑步时一样的,比你跑的快跑的远的人多得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这组成语小学的时候就学过,但真正明白还在在几年以后的初中阶段。


初中的时候我就早已接触到跑步,不过都是断断续续的跑。每个寒暑假的开头我都会对自己说要蜕变自己。也的确“一时兴起”的兴奋劲在刚开始几天都没有消耗掉,也跑出过一些自认为不错的好成绩,但接下来就会因为一些生活琐事和一大堆不想或不能跑步的理由终端跑步,每回懂事无疾而终。


耳机突然响起跑完二公里的提示音,心想这就算跑下五分之一了吧!


三公里的时候情况仍没有好转,并伴随着出现了左脚轻微疼痛。


心想:“坏了,不会是旧疾复发了吧?”


上回韧带撕裂导致一个多月没能跑步并连走路都成问题的情形至今都还在历历在目。想到这不禁浑身打了个冷颤。


但还好这种情况持续到四公里结束的时候没有持续恶化,注意用前脚掌跑逐渐减轻了不适的痛感。


也不知道这是播放的第几首歌了。以前总觉得带歌词的,节奏快到爆炸的才会让我感到热血的沸腾。


因为那时候没有遇见后摇。——“如果有一天主唱冻死了,那我们就去唱后摇吧!”


后摇搭配着跑步简直就是完美。前奏大约会有好几分钟,更有甚者长达十几分钟,这些都比较平缓悦耳,到了中后段就出现了比较激烈的打击乐。这不正和跑步的节奏如出一辙吗?


有谁会一开始发令枪一响就冲出去的?不都是经过几公里,十几公里甚至三十五公里后才冲刺的。就这么我跑完了五公里


跑友分享|  当我想跑步时,我想些什么?


此刻已由黄昏转为黑夜,街边的路灯也迟迟没有打开。五公里之后遇到的一切都是未知数。而我只明了我要不停的跑下去。


耳边再一次响起提示音的声音,可是这一次我能感觉到这一句“太棒啦!”已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也有可能只是我的心理作用,毕竟这是第一次五公里外的跑程。


接下来的两公里也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艰难,身体也没有在发出一丝的警告。速度虽说有所下降,但也还是保持在五分半左右。


但第九公里快要结束的时候,播放的后摇到了高潮之处。


我永远忘不了那美妙的一刻,我的身体好似不再受我的控制,只有两条腿在下意识的本能的不停摆动。我自己都不敢相信,又将速度拉回到了五分钟。


最后一公里的时候开始想象之后不久我就可以去参加半马,全马。征战一个又一个城市马拉松的比赛,成为像村上春树那样的跑者。


而的确,这些在今后不久我都一一做到了,不过,那都是后话了。


就这样结束了十公里,除了在手机跑步软件上看到那画的绕了无数个圈后心生自豪外并无他想。


因为当我想跑步时,我想的只是马上穿好鞋,戴上耳机听着后摇——上路。


10公里既是终点,也是起点。既是开始,也是结束。



作者:THE ONE|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跑友分享|  当我想跑步时,我想些什么?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