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马迎来全马时代,你须知道的十一大亮点!

2017上马迎来全马时代,你须知道的十一大亮点!

        8月29日下午2点,2017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召开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宣布了今年赛事将取消半程马拉松组别,迎来全马时代。上马正朝着更专业、更国际、更温暖迈进。


        据悉,上马赛事项目为全程马拉松(28000人)、10公里(5000人)及健身跑(5000人)。11月12日,38000名跑者将从上海城市地标外滩金牛广场出发,途经浦江全新贯通的魔都新岸线—黄浦滨江及徐汇滨江路段,最终跑进八万人体育场感受充满仪式感的终点线。


        上马今天启动精英、直通跑者报名,9月1日开通大众报名。通过PC端上马官网www.shang-ma.com及移动端上马APP,采取预报名登记后抽签的形式进行报名。


2017上马迎来全马时代,你须知道的十一大亮点!

(此图来自2017上马官网的赛事宣传图片)


发布会上,上海东浩兰生赛事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瑾介绍了2017上海国际马拉松赛最新的筹备情况及赛事亮点。


全马 是大势所趋满足更多跑者需求


分析近两年的上海国际马拉松赛预报名数据后发现,报名参加全程马拉松赛的跑者持续增长。取消半程马拉松赛将名额加在全马之上,也是跑友需求之大势所趋。


越来越多的跑者正在向严肃跑者转型,而越来越多的赛事机构也不断在为中长、短距离路跑赛事创造平台。近年来上海已经形成较为多元的路跑赛事体系,据不完全统计,上海全年共举办超过10场半程马拉松赛事,可为半马跑者提供近4万个参赛名额,而相对来说,全程马拉松赛赛事更有稀缺性。


将全程和半程跑者分流,分别为全、半马跑者打造纯正、专业的赛事是上马的初心。如今,跑者的需求已经不仅仅是跑一场符合标准的赛事,让跑者在更宽阔、不受干扰的赛道中畅跑,在更专业、更定制化的赛事服务中超越自我,是满足当下跑者最大的需求。


取消半程并不完全代表着向专业转型,努力将全马赛事与半马赛事独立,并分别打造成为高水准国际化、高品质的专业马拉松赛事、更好地满足跑者需求才是上马始终追求的目标。


报名  分五个阶段 精英资格基本没变


受到跑友猜测与关注的报名时间今天也终于向公众公布,今年组委会将继续延续国际马拉松赛事所通用的抽签形式作为赛事的报名方式,将报名分为五个阶段—— 


1)直通上马跑者报名,报名时间为8月29日16:00至8月31日17:00。直通上马跑者指的是全年参加上马系列赛事名列前茅的跑者:2017上海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男子半程前400名、女子半程前200名的参赛者;2017上马SPEEDX系列赛最强跑者上实东滩挑战赛挑战赛项目男子前100名、女子前50名的参赛者;健身跑项目男女前50名的参赛者(限报2017上海国际马拉松赛10公里跑或健身跑项目);2017上马公益跑男、女前20名的参赛者(限报2017上海国际马拉松赛10公里跑项目)。这些直通上马跑者报名并完成缴费后,无须参加抽签,直接获得参赛资格。


2)上马精英跑者报名,报名时间为8月29日16:00至9月4日17:00。精英跑者指的是2016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全程或半程成绩达到《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及相关运动大众选手等级评定实施办法》中关于各年龄段精英级选手成绩要求的参赛者。上马精英跑者报名并完成缴费后,无须参加抽签,直接获得参赛资格。


3)公开报名,预报名时间为9月1日10:00至9月4日17:00,9月11日公布抽签结果,9月11日下午公布抽签结果后至9月13日17:00为缴纳报名费的付费阶段,过时未付款的跑者将视为放弃报名参赛资格;


4)候补抽签,对于中签却未缴纳报名费的名额,组委会将进行第二轮候补抽签,从所有预报名未中签的跑者中再次进行抽签,9月14日10:00公布候补抽签名额,9月14日10:00—9月15日18:00进行付费。


5)上马公益•2017上海国际马拉松赛慈善报名,报名时间从8月29日16:00开始,名额500个,额满即止,慈善名额仅限全程马拉松。慈善跑者报名费3000元每席。为答谢上马公益的每一位参与者,也为了鼓励更多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公益活动,组委会为参加报名慈善名额的参赛者提供了由上海市体育发展基金会颁发的上马公益荣誉证书、前排起跑位置、上马公益专属号码布、上马公益专属存衣车、上马公益专属装备领取窗口、专属上马永久芯片、上马公益专属礼包、及有机会参与上马公益的专项活动等福利。



2017上马迎来全马时代,你须知道的十一大亮点!


报名费 全马依然只要100元


而普通跑者的报名费则秉承着上马一贯高性价比的价格,全程马拉松100元人民币、10公里及健身跑为60元人民币。


赛道  取消后半程两次上桥路线 新增滨江赛段


为了更好地提升全马跑者的参赛体验,将赛道调整至更适合28000名全马跑者进行自我挑战的路线,组委会将去年跑者对赛道提出的意见进行了整理,对赛道进行了再度优化。


上海黄浦江两岸45公里公共空间即将全面贯通开放,为了让上马跑者能够更好地感受浦江景观,体验滨江新公共空间,组委会新增滨江赛段,选取黄浦及徐汇滨江符合赛事规模条件的路段,不仅让跑者近距离地感受浦江两岸的景观文化,更能通过新增的距离减少后半程的折返,组委会还取消了后半程爬升两次上桥的路线设置,让上马赛道更有利于全马选手创造好成绩。


1)黄浦滨江段:全程路线将从17公里开始调整队伍进入黄浦滨江段,通过黄浦滨江段的增设可减少原路线中苗江路单路来回折返。


2)徐汇滨江段:赛道后半段中全程路线将从30公里过后进入徐汇滨江沿滨江跑至龙腾大道百汇园附近,进入原赛道,这样的改变优点在于沿徐汇滨江可从龙华港桥下通道过河,减少了原路线中在赛事后半段两次过龙腾大桥对全马跑者体能的困扰,有利于全马跑者发挥出更好的成绩。


3)丰谷路改造:由于原路线中徐汇段主要赛道之一丰谷路正在施工,因此拟将丰谷路调整至紧贴西岸艺术中心的龙兰路,路面情况更为良好。今年赛事路线的改变将全景展现上海打造人文之城、生态之城的美好前景和动人魅力,通过展现滨江公共空间贯通后的景象生动反映了今年上海城市建设发展中的丰硕成果。



2017上马迎来全马时代,你须知道的十一大亮点!

(此图来自2017上马官网的赛事宣传图片)


领物 还是世博展览馆


2016年上马首次推出了马拉松嘉年华的概念,将一天的上马节日延展至一个周末,打造赛前嘉年华为赛事增添更多人文元素。今年的马拉松周末将设置在装备领取点世博展览馆附近的庆典广场举办,黄浦江边的庆典广场毗邻世博公园,公园外便是全新改造的滨江步道。


赛前上马之嘉将举行5场主题跑,不仅有1000人规模的肯德基亲子跑,更有女子跑、各参赛国主题赛等小规模赛事,现场有专业教练教你赛前两天改如何吃、如何练,更有跑步少不了的各类风格乐队前来助阵,跑者可以免费下载适合自己跑步的音乐、另外还有音乐达人在现场教你如何remix属于你自己的跑步音乐串烧。


除了跑步赛事,嘉年华现场还有体能训练、跑团比拼、美食天地等活动。


补给 补给站增设到8个 还提供“滚轴补给”


赛事纯全马升级后跑者训练更不能少,上马组委会携手来跑吧在上海、北京两个城市开设了赛前官方上马训练营,训练时间为十周,教练团队中更聘请到了前奥林匹克国家队教练、世界著名运动科学家尼可拉斯助力上马训练营,帮助更多想要在今年全马PB或挑战全马的跑者实现自己的梦想。


除了赛前能够得到很好的训练补给,赛事当天赛道中的能量补给对于全程跑者来说也至关重要。今年的能量补给相较于往年有很大不同,除补给站增设至8个之外,补给站的品类设置也完全根据全程跑者需求而定,如:盐丸、士力架、香蕉及能量棒。


除此之外,今年将在赛道中加入“滚轴补给”,即在后半程容易产生腿部肌肉僵硬、抽筋的路段,设置滚轴站,由志愿者为有需要的跑者放松腿部肌肉,有助于跑者后半程更好地发挥。组委会通过设置充足又符合全马跑者需求的补给希望能更多地帮助跑者,从跑者实际需求出发,全力做好上马第一场专业全马赛事。


体博会  三天三个主题双舞台 专设“马拉松文化区”


2017上海体博会将于2017年11月9-11日于上海世博展览馆3号馆举办,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展示会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上海体博会仍将以路跑为核心,比以往更多的一线运动品牌进驻,丰富的展示方式、新品推荐、互动活动,以满足跑者及所有运动爱好者的多样化需求。为呼应上海国际马拉松赛的举办,现场专设“马拉松文化区”,讲述上马跑友的故事、上马背后的故事以及上马的故事。


在为期三天的展会中还为观众提供了围绕全民健身展开的不同主题的现场活动,分别以路跑、女性、亲子为主题,覆盖更多年龄层及各类运动爱好者。


此届展会首次设立双舞台模式,馆内以路跑讲座、表演、互动游戏、新闻发布会等为核心的1号舞台,馆外以全民健身、观众共同参与为核心的2号舞台。三天三个主题双舞台呼应互动,每天为跑者带来不一样的缤纷体育盛宴。室外广场各类配套赛事及活动更是络绎不绝,内容不断丰富、活动形式不断多样,努力为观众及跑者呈现出一场能够全民参与的体育盛会。


比赛服 背面设有数字栏


今年为跑者准备的上马比赛服也是惊喜连连,将创新和灵感完美地演绎在参赛服中,跑者可以在开跑之前将此次比赛想要突破的目标时间填在衣服背面的数字栏内,或是在顺利完赛后纪录下这次完成“自我突破”后的成绩。以此来坚定信念,一路发起挑战!希望将“突破挑战”的精神传递给每一位上马选手,激励跑者勇于挖掘自己的潜能,突破极限,挑战不可能。



2017上马迎来全马时代,你须知道的十一大亮点!


在今年赛事中,由上海市残联招募残疾人运动员20名,形成生活轮椅方阵,参加健身跑项目。生活轮椅跑者参赛过程中将由多名志愿者保驾护航,并与普通跑者保持安全距离,对于过弯道、轮椅调整、轮椅跑者起终点如厕等难点,组委会将特别做好相应保障工作。


据悉,今年上马奖牌是镶足金的完赛奖牌,除了全马跑者有奖牌,10公里和健身跑跑者也有完赛奖牌。


2017上马迎来全马时代,你须知道的十一大亮点!


慈善名额 3000元一席 限额500席


2015年二十周年的上马成立了上马公益基金,首次开设了200席慈善名额,每席3000元报名费的名额为上马公益在2015年9月共募集了六十万元的善款。上马公益在体育运动及弱势群体两方面捐助了一系列公益活动。2016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开设了500席慈善名额,为上马公益基金募集了一百五十万的善款。今年的赛事也将于8月29日开始,开启500席慈善名额的报名,每席同样为3000元。


(此图来自2017上马官网的赛事宣传图片)


交通 赠送每位跑者一张往返两次的地铁票


从2016年起,上马携手申通地铁,为38000名跑者每人赠送一张往返两次的地铁票,方便跑者在赛事当日绿色出行,更能留作纪念有纪念价值。今年,上马依然将赠送每位跑者一张往返两次的地铁票作为赛事福利。而今年组委会也将在校园里甄选出十佳乐队,让校园里的草根乐队能够登上上马的舞台为跑者加油鼓劲,同时也提升跑者的参赛体验,让赛事氛围更热闹。


急救 推出第三期急救跑者技能培训班


运动员的人身安全永远是马拉松赛事组织的重中之重。再周密的医疗急救方案都会有医护人员抵达现场的时间差,而在赛道中奔跑的跑者,是彼此身边最直接的保障力量。为了让更多跑者了解急救知识,共同营造安全的马拉松赛道,组委会结合本次赛事,即将推出第三期急救跑者技能培训班,推出250个免费学习班名额。从10月初开始,每周六、周日各设立为期一天的培训班,共十期。赛前一周进行的结业演练,将在赛道现场还原赛事氛围,选取参加培训的学员来到现场,将所学的东西在应用场景中进行演练,以助于大家更好地理解所学的知识,让大家跑得更加安心,让马拉松更加安全。



以上内容整理自丁丁runner

2017上马迎来全马时代,你须知道的十一大亮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