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跑步嗓子干怎么办?

秋季跑步嗓子干怎么办?

秋季的环境温度很适合跑步。不过,在室外进行跑步锻炼的跑友们可能也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跑久了之后,容易出现嗓子干、痒,甚至是轻微刺痛、有灼烧感的症状。这是由于秋季特殊的气候特征导致的。


秋季跑步嗓子干怎么办?


秋季气候干燥、多风,环境湿度较低、温度较夏季转凉,在这样的环境中跑步,在身体水分因代谢消耗,或大量随体表和呼吸道流失之后,如果不能及时补充水分,咽喉部位就会出现干涩症状,此外大量吸入冷空气或空气中的小颗粒悬浮物,也会进一步刺激呼吸道,导致出现干燥、痒痛等不适感。


秋季跑步嗓子干怎么办?


想要解决嗓子干的问题,都有哪些方法呢?

来看看小编下面的整理吧~

 

方法1:控制呼吸方式


秋季跑步嗓子干怎么办?


正确且科学的呼吸方式,能够在和大程度上较少呼吸道的水分流失,也避免冷空气和悬浮物对咽喉部位的刺激。


①建议跑友在跑步过程中,尽量用鼻腔呼吸、避免张口呼吸。


②如果在跑步过程中感觉呼吸受阻、缺氧,跑友可适当减慢速度、并作深呼吸,不要张口大口吸气。


③控制呼吸频率,做到两步一呼、两步一吸,三步一呼、三步一吸,或者其他习惯的呼吸频率,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呼吸紊乱造成的缺氧和张口吸气。

 

方法2:及时补水


秋季跑步嗓子干怎么办?


在跑步前后及跑步过程中,及时补水能够有效保持咽喉部位的湿润、防止喉咙干燥。不过,补水也是要讲究方法的。


①冰冷刺激也可能会诱发炎症,使喉咙部位出现燥热感,所以建议跑友饮用温热水。


②在跑步前的1~2个小时,最好保证饮水量充足;跑步过程中,跑友可以不定时进行补水,或每10~15min进行一次补水,每次喝水不超过100ml(2~3口);跑步结束后,等待30min后身体恢复静息状态再适当补水。


③秋季干燥,平时不训练时,也应注意及时补水。

 

方法3:装备保护


秋季跑步嗓子干怎么办?


在室外跑步时,佩戴一个跑步面巾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嗓子干、疼症状。


①面巾可以起到空气缓冲作用,减小唾液风干和呼吸道内水分流失的速度。


②面巾具有一定的保暖效果,缓解低温和冷空气对呼吸道的影响。


③对于空气中的悬浮颗粒物,面巾也能够起到一定的阻隔作用,防止颗粒物被吸入口腔、鼻腔,影响呼吸道健康。

 

方法4:膳食调节


秋季跑步嗓子干怎么办?


膳食调节,主要是通过日常饮食方面的补给,强化内体代谢和肺部等内脏器官的功能,充分保证跑步过程中的呼吸系统和整体适宜度。


①在日常膳食方面,秋季可以多食用一些滋阴润肺的食物、或汤、粥、药膳,如:百合莲子粥、银耳羹、杏仁粥、川贝糯米粥、黑芝麻粥等。少食辛辣、上火的食物。


②在转向补给方面,建议秋季多食用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及B族维生素的水果蔬菜,如:芹菜、西红柿、青椒、猕猴桃等。

 

方法5:选择跑步场地


秋季跑步嗓子干怎么办?


跑步场所的选择,也会对跑步体验、及呼吸道状态产生一定的影响。


①跑友可以选择植被绿地较多的地方进行跑步,植物多的地方,一般空气湿度相对较大一些,此外,植物还能够起到净化空气、防风防尘的作用。


②一般在滨河道上,空气的相对湿度也比其他地方更大,也是一个室外跑步不错的选择地,不过,河道附近比较开阔,会存在多风、风大的情况,所以外出跑步,跑友最好做好防风、保暖措施。


③除了室外跑,其实室内跑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针对秋季干燥、温度低、空气中存在较多悬浮颗粒物的问题,一个加湿器、一个空气净化器或空调,就能够完美解决了。

 

方法6:其他小方法


秋季跑步嗓子干怎么办?


①在跑步过程中,如果一定忍不住张口呼吸的话,可以将舌尖顶至上颚部位,这样的做法不仅可以对外部的冷空气起到一个缓冲和加热加湿的作用,防止冷空气直接伤害喉咙部位;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小口腔中水分的流失。


②在跑步前可以吃一颗润喉片,充分滋润咽喉部位,不过要注意的是,在跑步中不要含润喉片,因为在运动时身体起伏较大、呼吸加快,瑞后片稍有不慎,可能有被卡入咽喉、食道的可能。


③一些酸味的糖片能够有效刺激口腔唾液腺分泌唾液,进一步滋润喉咙,所以,在暂缓或者结束跑步后,跑友如果感觉口干舌燥、喉咙干涩,也可以来一粒酸味糖片。

 

上述方法,大家get了吗?

希望跑友们都可以在秋季更加愉快地跑步哟~



作者:韦家小宝|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茉莉跑,为公益跑这一次!


获得本次赛事10K免费名额的跑友是——


秋季跑步嗓子干怎么办?


请以上获奖跑友在9月29日24:00前联系跑步圣经小秘书(微信号:RunningBible-xms)领取奖品!跑步圣经与你一起跑,步平凡


未在规定时间内领取奖品视为放弃获奖资格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