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一路轻松,幸福北马

跑友分享|一路轻松,幸福北马



自去年10月30日上海马拉松全程完赛后,我只报了无锡马拉松,可惜没中签。本着宁缺毋滥的跑马态度,再没报其他赛事的全程,大半年来只参加了盐城本地举办的几场路跑活动(10公里和半程),大多是陪跑,没追求成绩和PB。


盐城地处长江下游,正常每年6月中旬进入梅雨季,今年梅雨季6月底才姗姗来迟。7月初几乎天天下雨,10日雨止天晴,正式出梅,可持续大半个月的高温却接踵而至。


和谐跑友常年晨跑的六中操场因跑道维修,暑期的前一个月关闭,众多跑友只好去距六中操场3公里外的师范学院操场晨跑(部分跑友去了盐渎公园和大洋湾)。


跑友分享|一路轻松,幸福北马


这一个月我一直去师范学院,一来天气太热,二来路上要耽误半个小时,每次早上基本跑5至10公里,每次比往年少跑五六公里。原本想利用夏天最炎热的这一时间段,多跑多出汗,消耗冬季积累下来的脂肪,却因场地问题彻底泡汤。六中操场跑道7月底维修完毕,两周后跑友们陆陆续续回来了。


8月11日下午跑友张气打来电话,问我有没中北马,这才注意到已有不少跑友在微信跑步群里晒北马中签(或未中签)信息,我也收到了北马的信息——中签啦!令人兴奋的是,和谐跑友四十多人报名,17人中签,其中9人是第一次跑北马,包括只跑过半程的严二文!


这是我继去年北马后又一次中签,第二天(8月12日)是周六,不少跑友来到六中操场,不约而同地跑了半程(或以上),庆祝中签。自6月29日起我再没跑过长距离,尝试着跑了20公里,用时2:01。当天早上温度28,湿度100%,跑后感觉尚可。


跑友分享|一路轻松,幸福北马


8月15至9月2日,我先后跑了4次,距离逐步递增:24公里、28公里、31公里、36公里,配速控制在5:40至6:00间,9月9日又跑了24公里,此后每天10公里,放松跑,直至9月15日。通过5周有意识地增加跑量和跑距,跑步的节奏和耐力有了较大提升,自信能轻松完成这届北马。



9月15晚8点41,我们一行17人乘坐北上的火车,奔赴首都。次日早7点半大家走出北京站,在站前广场稍作停留,立即坐地铁赶往国家会议中心领取参赛包。


领完参赛包,11点乘地铁从前门出站,前往离前门2.5公里外的某便捷酒店。半路上一直活跃的大海嚷着肚子饿,大家只好先走进路边一家餐馆。跑友陈洪俊点菜之际,大海不知从哪搞来4瓶二锅头:左右腋下各夹着两瓶,大摇大摆走进餐厅,大家看到他这架势不禁皱眉,纷纷制止:


“明天比赛了,还喝什么酒?!”


“你们是男人啊,难得出来一次,还不快活快活?!4瓶酒,16个男的分,一人一杯。”


上菜后,大海殷勤地给各位倒酒,有七八位跑友实在挡不住他轮番劝,酒杯先后倒满。我和另外几位跑友坚决不喝,吃了几道菜后请服务员上饭,我狂吃了好几碗饭。(盐城全程2:46的跑马大神李想每次跑马前都会吃很多饭,少吃晕腥,贮备能量。他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我们,指导我们养成良好的赛前饮食习惯。)


1点吃过午饭,大海已东倒西歪,晃悠悠地和我们一起入住酒店。下午各自活动,大多去了天安门,约好晚6点准点在酒店边的一家餐馆会合。也许是玩了半天,大海清醒了许多,晚上又神灵活现地出现在餐桌边,提着一大瓶二锅头(2斤装):


“大家晚上弄一杯啊,喝了夜里好睡觉,明天才有精神跑马!那可是42公里啊!”


这次附和者不少,有的一杯,有的半杯,一大瓶居然一下子分掉了。我照例没喝,就着几样清淡的菜,吃了不少饭。


我和张气同住一室,他睡眠不太好,请他先休息,我则在床上静坐,等他睡着。9点半,听到他均匀的呼吸声,判断他该睡着了,才躺下。我的床铺正对着空调风口,夜里被丝丝凉风吹醒,看时间才2点半,但困意全无,只好静躺着闭目养神。3 点半沉睡的张气醒了,我们闲聊了一会,4点一刻起床,相互提醒着穿戴好比赛装备。


5点整和其他跑友来到一间早餐店,我吃了一碗小米粥和七八只小花卷,5点半吃毕大家一起向赛场进发。到了赛场跑友们顺利通过安检,存好包,各自进入自己的分区,我去年北马成绩是5:15,属E区,正阳门下。


此时不到6点,赛道上选手稀少,站在空旷的赛道上,徐徐秋风夹着阵阵凉意,光着的四肢顿感冰冷,赶紧揉搓着身体,激活体内的能量。随着选手的不断涌入和初升的旭日,身体逐渐暖和起来。7点不到,在主持人的带动下开始热身,经过3轮热身,我已满血复活,期待着比赛的开始。


 三


随着《义勇军进行曲》的响起,浑厚宏亮的国歌声响彻整个天安门广场。不一会儿人群开始向前蠕动,转个弯,终于看到颇有气势的起跑拱门,接近拱门时人群已有些松动,能抬腿慢跑了。11分钟的挤行,终于通过拱门,当我轻轻跨过赛道感应器时,我的2017北马之旅正式开启了。


也许是主委会的用心服务感动了上天,前一日空气质量还是“中度污染”,比赛日变成了“优”——并且是一整天!湛蓝的天空飘浮着厚重的白云,北方早晨的太阳安静地从天边缓缓升起,好奇地注视着这3万多涌动的人流。


跑友分享|一路轻松,幸福北马


我随着人流缓步向前,很快到了天安门前,不少选手从赛道中横杀出来,在天安门前留下值得纪念的身影。这段路程选手们一直暴露在太阳下,我感觉此刻的阳光还算温柔,落在身上暖洋洋的。有些选手也许不太适应,才两三公里,就汗流浃背了。行至不到5公里处一位身材高大的男选手光着上身从后面冲过来,在人群中穿行,不断撞到柔弱的女选手。


去年比赛日是阴天,赛前不了解禁止带饮料进入赛道,在检录处我把自己和沈银红大姐带的两瓶红牛和一瓶功能饮料饮尽。在整个比赛过程中一直以7至7:40的配速跑,没出什么汗,跑至15公里才补水。今年却不同,较高的气温、大大的太阳,为防止后半程身体出现状况,从第一个补水点我就开始补水,一路补到终点。


虽有渐渐升高的太阳,但赛道好多路段有遮阳的树阴,大多数选手不约而同地沿着树阴跑,只有少数选手在阳光下超越其他选手。我一直在树阴里随着大部队跑。


跑友分享|一路轻松,幸福北马


过了5公里明显感觉在爬坡,好在一会儿爬坡结束了,下坡时赛道左侧有位年轻爸爸推着一辆婴儿车在跑。一位好奇的男选手突然从右侧横穿整个赛道去看婴儿车,碰到三四位正常前行的选手。


11公里看到一位戴着眼镜的中年男沿着赛道左侧安静地跑,身后跟着一条身型娇小的狗,疑似传说中的“四毛”。我从路中央慢慢斜跑至小狗身边,陪跑了二三百米,问中年男:“你好,它是四毛吧?”“对,我是四毛爸爸,三毛。”又陪跑了二三百米,与三毛打了声招呼,再次转移至右侧树阴下,融入到奔跑的人流中。


我随身没带任何计时设备,前半程一直闷头跑。刚过半程感应器,看到右前方有位干练的小伙子步履轻盈,立即追上去,问他具体时间——9:42,由此推算我前半程用时大约2:11(实际用时2:10:40)。我俩边跑边聊:他叫刘斌,济南人,计划4:30完赛。我说,太好了,我的目标也是4:30,后半程咱们一起跑吧。


小伙子到补水点基本不补水,一瓶水拿在手里一直跑到30公里处,而我每站必补,在我补水时他会降速等我。


跑友分享|一路轻松,幸福北马


我跑得不快,前29公里没遇到一位盐城跑友,刚到29公里处,从身边突然传来熟悉的乡音:“王队,今天怎么搞的,做落后分子啊!”我侧脸一看,是我们盐城跑马老司机李元海大哥。我们在32.5公里补水点失散了,没能陪李大哥一起跑完余下的赛程,有点遗憾。


不知不觉来到九曲连环的最后6公里,35公里处向前没跑多远,来到一个弯道,折过来可以看到赛道对面的领先选手,我也期待着能像他们一样更早地接近终点。40公里处小刘居然提速了,41公里处我提醒他减速,放松跑,赛后才会舒坦些。在转来转去中看到一道道终点拱门,我们缓缓通过,终于踩到终点计时器,时间定格在4:35:08(净成绩4:24:01)。


北马,我完赛了!


跑友分享|一路轻松,幸福北马



赛后与小刘合影,感谢他后半程的陪伴,使我能更轻松地完赛。领到完赛包,立即给妻报了平安,打电话给跑友徐同恒,确定完赛跑友的等待位置,很快找到了他们。


跑友分享|一路轻松,幸福北马


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我是和谐跑友中第15个完赛的,成绩最接近我的比我快16分钟!赛道上仅剩下肚大腰圆的陈洪俊和首次全马的严二文。


半个小时后陈洪俊出现了,等了20分钟,严二文没出现,联系他才知道他已进入地铁站,合影后我们匆匆离开终点服务区进入地铁站。


步入地铁站的刹那,再次回望鸟巢,突然有一种要流泪的冲动。


Ade,我的鸟巢;Ade,我的北马!    


这次北马除刘海大哥专职陪朱丽英(女)冲400外,其余跑友要么创造个人PB,要么创造北马赛道最好成绩,严二文安全完成首马。



仰仗着去年北马成绩起点低,今年我提高近51分钟。在两种不同配速奔跑过程中我体味着两种不一样的赛道体验:去年感觉大家仿佛都心照不宣地以7:30左右配速跑,整个赛道很安静,没有争前恐后,只求安全完赛,少了些许浮澡,多了几分“大隐隐于朝”的淡然与从容。今年和我一起跑的选手大多处于4至4个半小时这一区间,他们中不少人有自己的北马小目标,比赛过程中很多选手不断超越其他选手,感到一丝竞技的气息,也许更靠前的选手这份竞争更激烈。


真的很开心,虽然只参加了两届北马,却享受到两种完全不同的跑步体验,我爱北马!


一路向北轻松跑,归来依旧是少年!



作者:王国勤|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跑友分享|一路轻松,幸福北马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