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去他妈的,跑步去

跑友分享|去他妈的,跑步去

最近因负性事件沉寂3年的演员王学兵(关于他的演视作品我知之甚少,现在对他的印象仍停留在十几年前《不要与陌生人说话》中的“安嘉睦”)参加了厦马并完赛,呈现出满满的正能量,重新进入公众视野。


跑友分享|去他妈的,跑步去


而另一个知名负性事件案主陈冠希也是通过跑步战胜了自己的心魔,为了跑步戒掉多年的烟瘾,开始新的事业和生活。跑步成了他逆转人生的能量胶,正如他自己所言:“不在意别人的眼光,我只在意前方······忘记所有的恐惧,我不回头······跌倒我会更强壮!”



我也是从跑步中获得了新生,深深理解跑步对迷茫人生所起的精神引领作用。近9年的坚持,现在跑步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每当遇到生活或情绪困惑时,我会对自己说“去他妈的,跑步去!”,换上跑鞋,忘我地跑上一小时,挥汗如雨中一切烦恼烟消云散。


由于工作性质,平时我会接触到因各种原因丧失生活乐趣和生活动力的人群,去年(2017)2月我就结识了这样一位年轻人。


他叫WZ,30岁,会面时妻子陪同,显得很萎靡:头发蓬松杂乱地堆在头上,脸色腊黄,极瘦,佝偻着身子,一件空大的灰色棉袄罩在身上,看不出是一米八的汉子。身体一直微颤着,结结巴巴、混乱地讲了一小时,其间抽了六七支烟,去了两趟洗手间。


第二次WZ是独自一人来的,戴着宽大的口罩,躲闪着蹩进门,也许第一次已建立了信任关系,这次表述清晰多了。了解到他自18岁始就遭受严重的强迫症状折磨,延绵至今,无法与人正常交往,一些念想长期纠缠着他,断断续续服着药。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地工作,症状有所减轻并娶妻生子。


随着一双儿女的出生,2年前返回老家,居住在城区,宅在家中,打点一间网店,过着不与人当面打交道的日子。但每日仍提心吊胆,担心熟人会突然造访或外出时遇见熟人,渴望逃离到一座完全陌生的城市。为此夜不能寝,心力交瘁,断了许久的药又恢复了,对此家人很揪心。


经过2个多月七八次交流,WZ症状有所缓解。4月初我与他聊了跑步对改善情绪的作用,建议他尝试跑步。几天后他告诉我一周来去了3次离家很近的某休闲公园:第一次是上午8点,人很多,刚进公园远远看见熟人,很不舒服,径直回家了。后两次是上午10点,没遇到熟人,沿着公园内的健身小径慢跑了半小时,3圈,三四公里。


我鼓励他继续坚持,出门前大喊三声激励自己“去他妈的,跑步去!去他妈的,跑步去!!去他妈的,跑步去!!!”。提醒他注意休息和恢复——隔日跑,一跑一休。


坚持了2个月,他居然一次能跑50分钟,七八公里,一周四五次。人结实了,声音洪亮了。


很快进入6月梅雨季节,WZ常常上午顶着大太阳跑,跑后很疲惫,进一家按摩店按摩放松,一来二去,与店员相熟了,店员建议他办张会员卡。这是一间盲人按摩店,他看到店员们手法熟练,有说有笑,以为只是轻度视障者。办卡时才发现他们真是不折不扣的盲人:办卡需输入他的个人信息,区区几个字和一个号码,两位店员摸索着足足花了大半个小时。


走出店门,立即打电话给我:“W老师,今天跑步了,回头在按摩店办了张卡。原来这里的师傅真是盲人啊,什么都看不见!可他们平时总是嘻嘻哈哈,谈着各种生活琐事,很开心。才二十六七岁,怎么一点不担心往后的日子?!我有眼有手,是不是太矫情了!”


“这就是活在当下啊!你不是矫情,你曾经历过许多当年你不能承受的东西,致使你到现在仍无法释然,随着你身体的强壮,内心的强大,观念的改变,会变得越来越好。”


“去他妈的,去他妈的,老子就呆在YC了!要见所有的人!”他嚷着。


“去他妈的,明天你带着老婆孩子一起跑步去!”我大笑,话筒那头也传来朗朗的笑声。


时间又过去半年了,期间WZ与我通过几次电话,已打消出走的念头,跑步一直坚持着。经常回十几里外的父母处走动,曾经的隐形人开始与邻里打招呼。药最近停了,体重增加了十来斤。


多次感谢我的帮助,使他领悟并解决了困扰自己多年的人生命题。我说“路是你自己走的,步是你自己跑的,我只是偶尔陪陪你,分享自己的一些经历和经验,所有的成长都缘自你自己的努力。


近日在跑步的操场上,见到一位少年,一年半我俩就认识了,当时他因网瘾已呆在家中大半年,单薄而颓废,现在强壮而阳光。交谈中得知当时由于没日没夜上网,饮食起居无规律,出现了严重的营养不良。爱运动的父亲带着他一起健身和跑步,现在已戒掉网瘾,回到学校,今年将参加高考,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人。每当我看着他飞奔的英姿,感慨跑步的力量,青春的活力!


跑步运动在国内盛行才五六年,与美国已风靡四五十年、日本已流行二三十年相比,时间确实很短,尚未形成成熟的跑步文化和跑步理念。而美国有乔治·瑞恩这样的跑步思想家,他的《跑步圣经》成为几代美国跑者的信仰;日本也出现了像村上春树这样对跑步有着深度思考的小说家,《当我跑步时,我谈论什么》影响了许多人,跑步迅速成为日本的全民运动。


反观中国,近年来较为影响的跑步文章居然是蒋方舟那篇《马拉松就是中产阶级的广场舞》,文中充斥着对跑步的夸张臆想和对跑者的无端曲解。


当然随着国内健身跑步运动的持续发展,人们对跑步和跑者会有更多的了解和理解,一定能形成独具中国特色的跑步文化和跑步信仰。


凯鲁亚克说“在路上,我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是的,在跑步路上,我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跑友分享|去他妈的,跑步去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