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雪路漫漫,一路前行!大学生刘辉踏雪回家的那段记忆。

跑友分享|雪路漫漫,一路前行!大学生刘辉踏雪回家的那段记忆。

跑友分享|雪路漫漫,一路前行!大学生刘辉踏雪回家的那段记忆。刘辉与管油胜合影


刘辉,1995年8月生,汉族,家住贵州省绥阳县温泉镇公平村湾子组,马拉松二级运动员。2016年8月21日考入贵州师范大学,学历本科。曾获2011年中华颂杯 . 全国中小学生作文“优秀奖”。


自幼1岁不到母亲因病去世,家庭条件极其困难,父亲外出打工,挣学费给大我2岁不到的哥哥,我们勤奋好学,成绩中等,哥哥考上了高中,之后上了贵州大学。我初中毕业后选择了职业教育化道路,虽然当时以中等成绩补录到绥阳高级中学,但也放弃了高中生涯,选择到省会城市贵阳就读职业学校,也就是这样一次经历,为我谱写了与众不同的学习之旅,同时也开启了我人生路上的新征程!


2011年,注定是与众不同的一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初中毕业后进入职业院校进修学习,当时所学专业为酒店管理与旅游,成绩突出,以700多分的分数位列全班第一名,班级人数80人,被评为“三好学生”,在校期间也担任学生会职务,文体部副部长,宣传部副部长,学生干事,班长,学习委员,课代表等等职务,2012年就读该校升学班,2013年以贵州省中职单报高职考试第20名的优异成绩,顺利考入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系,国家示范专业汽车运用技术专业,大专生涯就此开始。


在贵州交职院学习期间,班级第一名,担任学院学生社团英语协会会长职务,多次获得各类知识竞赛奖项,学院乙、丙等奖学金各两次,学习成绩优异,2016年被评为“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称号。


刘辉谈自己的“跑步之路”

 

2016年6月,我的大专生涯就此终结!很偶然的一次机会,当时我在贵阳科学保养第一店实习,跟着罗师傅学保养与维修汽车,实习一个多月后,由于升学原因告别汽修实习之旅,当时我也很舍不得那家公司,总经理肖哥对我很是照顾,至今记忆犹新。


记得当时在准备专升本的复习工作,在交职院后街(美食街)租房子的地方复习,那时候正值学校快放假了,学校一个学弟,也是很好的兄弟叫王辉,和我时长来往,他告诉我说贵阳最近要举办一场大型的国际马拉松赛,问我有没有兴趣?我说我连5000米跑下来都累得半死,还是不去了,在他的热情鼓舞之下,我居然接受了这次报名,就此开始了每天晨跑跑步,当时我一个人跑,跑了很远,记得很开心,越跑越来劲,发现一发不可收拾,当天晚上就把名报了,21.0975公里,我坐在电脑前看着这一串数字发愣,因为当时根本就不知道到底有多远,也就没敢想,正好当时在做高等数学和大学英语试卷,不断地刷题,因为专升本临近考试了,和高考同一天进行,就这样考试前每天都去学校煤渣跑道刷圈,甚至在有天早晨突然跑道金阳客车站了,以前的老客车站贵阳一中附近就折返了,我说我怎么可以跑这么远,10公里啊!此后每天坚持跑步,穿着运动装和跑步鞋,跑着跑着,考试结束了,然而马拉松赛来临了,当天比赛我发现好多黑人,好多市民观看和加油助威,拉着肚子跑完比赛后,在离终点500米时冲刺了,成绩1小时48分49秒。


虽说这次马拉松赛给了我勇气,让我面临了巨大的身体极限挑战,但我跑下来居然没事,还感觉相当不错,理直气壮地跟家人报平安,安全完赛。自那以后,有比赛必报,积极响应,曾获得贵阳市开阳县米萍乡品桃节5公里越野赛冠军、遵义市余庆县乡村越野赛中年男子组二等奖、绥阳县幸福168慢跑6公里季军、观山湖公园麒龙贵州跑10公里冠军、观山湖咕咚跑团1周年庆10公里季军、云南昆明半程马拉松旗手冠军、娄山关海龙屯国际山地户外挑战赛17公里第5名和第9名,贵州师范大学校运会男子5000米第7名,兴义白龙山国际越野赛40公里男子专业组第8名,赤水市10公里竞标赛第10名,长沙国际马拉松赛2小时58分59秒,江西新余国际马拉松赛半程1小时19分等等。2017年参加全程马拉松高达7场,半马10场以上。


上  篇

 

2017年国庆,一个想法,想用跑步回家的方式完成跑步计划。当天发的微博中谈到了总里程,实际偏差还挺大的。原计划应该是定于学校放假第二天就启程,由于收到了师大张教练的集训信息,原计划被推迟。这就叫“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天有不测风云”。


师大集训结束,准备实施计划方案,计划定于1.26早晨六点半准时从师大学生服务中心出发。集训期间,非常感谢苏登亮来我训练,他从天津农学院跑步回家到贵州老家册亨县,总里程3082公里,跑了71天,每天40多公里,堪称跑马届的超级大神。我很荣幸之前就认识了他,时常与他保持联系,成了很好的兄弟,这次他来看我训练,因为也是听说我之前的跑步回家的计划,所以来顺便和我交流。出发前的背包,里面装了一套备用服装,腿套2双,2千克的水,两个充电宝,以及云南白药喷雾剂两瓶,苹果手机一部,耳机数据线等等。


第一个白天从出发点赶到贵阳市偏远的一个县城——息烽县。为了找个落脚的地儿,总得考虑在那个地点能够好好地修养一晚,吃上一顿,也好有力气从事第二天的跑步计划,这一点至关重要,一旦处理不好就会给后面的计划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所以要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做到万事俱备,要保证万无一失。第二个白天的路程计划目的地,遵义市区。之所以定位到遵义西火车站,是因为我对西火车站特别熟悉,每次回家往返都得经过火车站,就跟家门口一样,特熟悉,同样也要做到万无一失。


定位点取在绥阳县城的话,第三天任务太轻松了。所以取点在离县城60公里的小镇上,那样的话,我还可以直接走回老家,因为温泉镇离我家很近,大概10公里左右路程,所以很方便。6.7公里为实际距离,估计会有所偏差,离家很近。苏登亮送我的定制款跑步回家限量版短袖,他也是一番好意,特意给我送到师大教育服务中心的酒店里,与我亲切交谈,共同探讨回家的旅程。


刘辉与苏登亮合影


 中  篇


踏雪回家,跑步第一天之80公里。


26号早晨5点,拍照留念。感觉表情很严肃,估计当天晚上睡得不太好,因为刚刚结束集训,身体还没有及时得以恢复,可以说是身心疲惫,云里去雾里来的感觉,感觉要飘起来一样。


出发前准备活动,热身5分钟。当时手机显示贵阳市云岩区室外气温零下六度。图中的小伙伴是和我同专业的学长,已经毕业一年了,他在贵阳小河上班,特意过来陪跑,我和他的关系可以用一首歌来表达,那就是《好兄弟》。师大教育服务中心。应全国各地跑友们要求,发朋友圈,出发前的位置,途中的休息区,也要定时发朋友圈,安全第一。


拍完照后六点30分我们准时出发了,在出发后经过师大侧后门后的第三个人行天桥时,发哥不知咋地,一下子摔下天桥台阶,我哈哈大笑,立马我也跟滚雪球似的摔下台阶,还好没什么大碍,就是脚疼和手臂出现疼的征兆,出发后10公里,来到三桥,遇到一跑友,他跟我打招呼,还叫我小王子,注意安全,我发现他挺早的,挥手告别后,我跟发哥说起我的母校,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老阳关校区,顺道多跑了2公里来到母校拍照留念,然后继续前行!


奔跑途中,气温越来越低,经过老阳关G210国道改造路段时,通过人行道横穿新修的国道,那路简直了,特别宽阔敞亮,特适合跑步,可惜忘了拍照。之后穿过贵阳市金阳新区,来到离市里较远的地方,突然抬头看那山间,白雪皑皑,仿佛人在梦中。山林被披上了一件够够的白棉袄,似乎在告诉我什么?寒气逼人,看得透心凉!第一天出发后的第一个休息点和补给点。发哥在里面烤火炉,我在外面做拉伸,之后吃了一碗牛肉面,那碗面简直好吃极了,感觉很久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面条了,也不是夸张,就是觉得能够保安一顿挺好的,也不贵,外面天寒地冻,里面温暖如初,靠着火炉休息了40分钟后,12点准时出发了。扎佐,拍照留念。我们出发后发现扎佐收费站旁边的小石头挺漂亮,叫旁边摆地摊卖水果的帅哥帮我们拍了几张照片,之后雪越来越大。


雪越来越大,心中的热情高涨,恨不得老天爷来场大雪把我覆盖,然后让我们的激情点燃心中的火花将它们融化。雪花飞舞,层林尽染。漫天飞舞的雪花,除了我们,还有翩翩起舞地它。途中拍照留恋,雪中奔跑,与雪共舞,享受美好!看!与雪亲密接触。临大地,白雪皑皑,白雪飘飘,我心飞扬!此刻间,仿佛我在云层上表演,云层将山间卷起,与云共舞般美轮美换。为这个迟来的冬天点赞,为自己点赞,为小发哥点赞!雪路漫漫,一路前行!继续前行。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抵达第一天的目的地,贵阳市息烽县,息烽县要跑团跑友提前帮忙订了维也纳国际酒店,图为维也纳酒店内楼层的兰花,看到它,让我很是欢喜,此刻的疲劳已经烟消云散,来无踪去无影了,岂不美哉?其实我很喜欢兰花,儿时经常上山采兰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般的情怀,此刻正荡漾在心间。与息烽要跑团的跑友们合影,一辈子的好兄弟,永生难忘的回忆,定格了在这一刻。第一天,跑鞋被冻住了,白色变成了黑白色,这坐骑简直神了,里面居然没打湿。第一天得跑步数据,悦跑圈记录76.19公里,实际距离80公里以上。酒店内拍照留恋,准备活动,出发!

 

踏雪回家,跑步第二天之101公里

 

息烽县要跑团团长陪跑,路面凝冻严重,举步维艰,寸步难行。途中指示牌,明确告诉我,必须在天黑之前抵达目的地。南界。石碑已损坏,不知为何故。息烽县至遵义市播州区交界处。交界处拍照合影。路面凝冻严重,拍照者差点摔跤。独自一个人,继续前行!山间凝冻严重,亲眼看见前方发生交通事故。与息烽要跑团长拍照合影留念!息烽要跑团长给我拍照留恋,过后请我吃早餐,然后深切拥抱,山上凝冻严重,气温直线下降,看这雪山,堪比丽江玉龙雪山乌江河畔静幽幽,我知故乡在那头。雪景美如画!


草球皆开花🌸,雪花满天飞抵达遵义市黔北汽车检测站,一年前实习过的地方,感触颇深,第二天跑步数据记录,实际距离101公里。遵义市长跑协会跑步爱好者贺哥请我吃饭,牛肉直接点了两斤,喝了一瓶啤酒。跑友截图给我的步数,首次步数达到98800,也创下了跑步这年多以来,单日最长距离。

 

 下  篇


踏雪回家,跑步第三天之89公里


第三天早晨六点半合影留念,准备出发,湄潭跑步协会的跑友,大早上就来陪我跑20公里,贺哥陪我跑半马,感动,泪奔๐·°(৹˃̵﹏˂̵৹)°·๐陪跑的兄弟小邓子,遵义市越野跑的传奇人物,徒野天下的小团长,长得帅气,一身肌肉让多少女生羡慕嫉妒恨。途中合影,告别。绥阳县劲跑团有名人物陈永强,他的文章《不动产刀术》和马拉松减肥感人事迹在跑友圈被频频转发,引起了社会跑马届的广大跑友的关注,跑过国际金标赛事厦门马拉松,重庆马拉松,六盘水马拉松,广州马拉松,320内的大神,还是遵义市政府领导,不聊不知道,意见吓一跳~~~感谢一路陪伴的你们,超级感动,到达绥阳县境内,心情非常激动,脚下的这片土地就快到老家了,与家乡的大地亲密接触,感觉很开心。


绥阳县劲跑团的兄弟姐妹们亲自到绥阳县蒲场镇接应我和陪跑的大神小邓子,请我们吃最好吃的蒲场牛肉粉,不吃不知道,一吃还想要。感谢一路陪伴,感谢绥阳劲跑团团长彭旭亲自前往蒲场镇陪跑到县城,还亲自给我做了横幅,费心了团长,谢谢你!团长带来的茅台酒,小搞一杯,解解馋,喝高兴,吃高兴,感谢跑团的冯路,他家开的餐馆,亲自下厨为我助力,他家的特色菜是牛肉,超级好吃,吃了两大盘还嫌不够,感谢跑团的密密姐,陪我跑完30多公里,同时也非常感谢陈永强,从遵义市一直陪我跑到县城,估计有44公里,还有洋洋,还有一个帅哥忘记叫啥名字了,反正今天他陪跑了34公里,髋关节痛都陪我跑,他的第一个长距离,好感动,超级泪奔。绥阳劲跑团的兄弟姐妹们为我助力,漂亮的姐姐,帅气的帅哥们,就我一个不帅。

 

踏雪回家,跑步第四天之60公里 


第四天一个人独自步行到温泉镇,初中母校清泉中学大门。公平与正安县分叉路口,绥阳双河溶洞景区温双旅游公路入口处,高大上的温双旅游公路,路上还有Wifi,老家的路,回家的路,这条路,有我们村小组每一个人的心血,有我父亲的心血,是他代领大家动手修路的,路线由他和村民们构思,路线由他一人设计。陡直,以前烂泥路的时候只有大货车🚚能开上去,现在改善了。母亲的坟墓,此生最大的遗憾就是未能记住母亲的面目,年幼母亲因病逝世,留下父亲和哥哥和我,父亲一手把我和哥哥扶养成人,我和哥哥顺利考上大学,哥哥贵州大学毕业,我目前在贵州师范大学大四。我们这个村庄的最大的一颗楠木树,从小就这么大,现在还是这么大,23年了,转眼间。


最后一天的走路数据。完美收官,4天共计里程330公里,共计29小时内。



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跑友分享|雪路漫漫,一路前行!大学生刘辉踏雪回家的那段记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