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跑易过敏?吃这6种食物可改善!

春跑易过敏?吃这6种食物可改善!

春天,美丽的季节。但伴随春天而来的除了阳光和希望,还有雾霾、花粉、尘螨、紫外线……这让我们喜爱户外运动的跑者苦不堪言。过敏高发的季节又到了。


春跑易过敏?吃这6种食物可改善!


春跑易过敏?吃这6种食物可改善!

过敏的原理


过敏需要两个条件:内在的过敏体质与外在的过敏原。过敏体质与遗传有关,也与后天环境因素有关。


过敏就是身体的一种免疫反应,当有异物(花粉、牛奶等)进入身体后,机体将其视为危险外来物,会竭尽全力将其排出体外。这也就是我们过敏是会出现喷嚏、咳嗽、流鼻涕等症状的原因。现代人工作压力大、熬夜体质差也会让身体免疫力低更容易造成过敏。


春跑易过敏?吃这6种食物可改善!

常见的过敏原


  • 吸入性过敏原:花粉、动物毛和皮屑、粉尘、尘螨、空气中的细菌霉菌、烟雾、汽油等;

  • 接触性过敏原:霉菌、化妆品、金属饰品、化工制品、辐射、紫外线等;

  • 食用性过敏原:海产品、乳奶、蛋类、肉类、坚果类、水果、蔬菜、药物等;

  • 注入性过敏原:昆虫的毒液、某些注射类药物等


春跑易过敏?吃这6种食物可改善!

预防过敏的方法


躲避过敏原


春跑易过敏?吃这6种食物可改善!


花粉季节在室内跑步,需要通风可以通过新风系统或者空调。要经常通风,保持空气新鲜温湿度适宜,避免细菌滋生。过敏者慎养宠物、植物,布艺、毛毯、堆积灰尘的物品要勤打扫。


避免直接接触花粉;如果要晾晒床单被褥可以选择早上,此时空气中花粉量最低。


避免在霉菌容易滋生的地方停留太久,如地下室、车库等。


外出跑步时戴上口罩、眼镜,进屋后先洗脸,用淡盐水漱口和清洗鼻腔。应该避免临近中午和傍晚之前锻炼,越靠近中午空气中花粉含量越高。


中午紫外线含量也较高,容易使皮肤过敏。


对食物过敏的人禁止食用致敏食物。


科学护肤,不要用刺激性护肤用品,选择洗护用品PH值为中性就好。也不要随便食用消毒剂,金属饰品谨慎佩戴。


在户外跑步的时候预防被昆虫咬伤。


食疗


除了躲避引起过敏的致敏原,还要增加自身免疫力才能战胜一切过敏原。注意规律休息合理饮食,饮食要营养均衡。另外给大家推荐一些运动前后的饮品,多补充水分有利于预防疾病。


酸奶:酸奶中含有的乳酸菌能减轻花粉过敏的症状,尤其是配料表中含有的双尾菌对花粉过敏症状缓解效果比较好。特别对眼镜和鼻子的过敏症状缓解效果明显。


柠檬汁:柠檬中含有的维生素C能够抑制过敏反应。尽管柠檬果汁具有抑制花粉过敏的效果,但据称柠檬皮的抗过敏效果更佳显著。喝的时候可以将柠檬切片,配合薄荷叶、蜂蜜制成碳酸水,不但可以抗过敏,还是运动后一款美味的抗氧化运动饮料。


薄荷:薄荷中含有具抗过敏作用的薄荷多酚,每天坚持饮用薄荷茶或食用可以改善因过敏出现的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让人格外痛苦的症状。在香薰行业中,也常常使用薄荷制成的精油来缓解因花粉过敏造成的不快症状。


荞麦茶:荞麦实际上是多酚的一种,其含有丰富的芦丁,芦丁具有抑制组胺的过度分泌,进而预防过敏的作用。但是对荞麦本身就过敏的人群不宜饮用荞麦茶。


绿茶:绿茶抗击花粉过敏的效果非常好。绿茶中含有丰富的儿茶素,儿茶素具有抑制引起过敏反应的组胺的作用。


绿叶蔬菜汁:可以将蔬菜打成汁饮用,我们正是身体维生素等缺乏才会免疫力低下。多吃绿叶蔬菜可以增强免疫力,预防过敏。


另外调节精神,放松心情帮助内分泌、消化道的正常工作


春跑易过敏?吃这6种食物可改善!

过敏后的治疗


  • 过敏后如果出现瘙痒、红疹千万不要抓挠,会使皮下炎症反应更加明显,加重不适。

  • 不明原因的过敏后应去正规医院就诊,查找过敏原,并远离过敏源。

  • 遵照医嘱服用药物。

 


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春跑易过敏?吃这6种食物可改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