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这么好,你还不晨跑?

天气这么好,你还不晨跑?

告别淅淅沥沥的四月,马上要迎来天晴气爽的五月了。太阳早早地升起来,就连整日雾霾的“帝都”,天空也蓝蓝的。在这样难得的天气里,咱们跑友还在懒着吗?快跟着小编一起晨跑起来吧!


天气这么好,你还不晨跑?


晨跑的最佳时间是几点?


晨跑并不是越早越好,春夏季的晨跑最佳时间是早上的7点钟左右。时间过早的话,空气中的固体的悬浮物质还在,容易通过呼吸进入体内,如果在这时候跑步的话,不仅不能锻炼身体,反而伤害了我们的呼吸系统,得不偿失。


天气这么好,你还不晨跑?


跑步的时间应该安排在太阳出来之后,因为太阳出来之前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比较高,太阳出来后,植物可以进行光合作用,使得空气更加适宜跑步!


晨跑的最佳运动时间是多久?


天气这么好,你还不晨跑?


晨跑时间不仅不是越早越好,而且晨跑的运动时常也不是越长越好。晨跑的最佳运动时间以半个钟为标准,晨跑时间过长并不是一件好事。原因往下看吧~


1、生理机能相对低下:早晨起床时,大脑皮层尚未完全兴奋,生理机能仍处于一定的抑制状态,人体各脏器的功能相对低下。早3点~5点肌肉速度、力量及耐力都处于相对最差的状态。最佳锻炼时间应在运动生理机能最佳时,而在运动机能最差时运动则易疲劳,发生运动损伤的概率也会升高,所以,基于这一点,晨跑的时常也不易过长。


2、体温较低:科学表明,体温的变化将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们的运动的质量和效果,即锻炼时体温越高,效果就越好。但是一般早上起床,我们的体温都较低,所以此时不适合长时间锻炼。


3、血液粘稠,易发血栓:经过长时间的睡眠,我们的身体没有水分摄入,在睡眠的规程中,又通过皮肤、黏膜、尿液等不断丢失水分,使得晨起血液粘稠,流速减慢,发生血栓的几率增加;另一方面,运动时肌肉需血需氧量增加,粘稠的血液也不利于肌肉的供血。


4、心脏负荷大,调节功能不稳定:早晨进行体育锻炼,心率和血压的上升都较下午快,心脏负担较重,易致心肌相对缺血,使运动性猝死的风险增加。所以早晨并不适合长时间跑步。


天气这么好,你还不晨跑?


晨跑前都应该吃什么?


晨跑前一定要注意饮水,上文中提到,经过一晚的睡眠,我们的身体处于缺水的状态,而这样的状态并不适合运动。所以,在晨跑开始前,我们需要为身体补充一定量的水份。


饮水时一般以喝一杯250CC左右的凉开水最好,水温大体在15℃左右为宜。这样,夏天能降温解渴,冬天也不致因水冷而刺激口腔和肠胃。喝水时要稍缓慢,以不感到胃胀为宜。饮后10分左右即可参加晨练。


晨跑之前最好不要吃早餐,因为食物进入胃中需要进行消化这个阶段,吃了早餐之后进行晨跑全身的血会集中在四肢,在胃部的血几乎为零,这样就只有胃壁与胃中的食物直接磨擦,到时在晨跑中会出现胃痛症状,长期如此会胃炎甚至会出现胃溃疡的。



必须天天都晨跑吗?


根据美国运动医学会的建议,每天早上跑步健身,最好坚持一周3次以上,每次30—60分钟。运动强度应掌握在“跑步5分钟后脉搏跳动不超过120次/分,10分钟后不超过100次/分”的范围内。如果心率过速,必须减少运动量。


另外,晨跑和其他时段跑步一样,也需要在跑前进行拉伸,以免由于身体不舒展导致跑步动作变形而引起伤病。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快跟着小编,晨跑起来!



转载前请与我们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天气这么好,你还不晨跑?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