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推荐!跑友分享|UTMB,一段平凡之路

震撼推荐!跑友分享|UTMB,一段平凡之路

  • 24公里,眼镜呢?眼镜呢?

  • 55公里,咔嚓,手杖断了,刚买的,Master,坑爹货。

  • 56公里,嚓,头灯熄了,天还没完全亮,视线有点模糊啊。

  • 78公里,可乐哧了一脸,软水壶又坏了…

  • 105公里,压缩裤蹦了,%¥#&@!!!,开始磨裆。

  • 164公里,脚崴了,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崴的,还有6公里,瘸回终点呗。

  • 说到底,也都是一些跟柴米油盐式的故事哈,平凡之路罢了。

震撼推荐!跑友分享|UTMB,一段平凡之路

<赛道数据图>

Day.1

呼~呼~呼,满山都是喘气声。

震撼推荐!跑友分享|UTMB,一段平凡之路

<通过第一个高点Le Delevret的小镇>

20:11,Le Delevret,行走在队伍的末端,雨开始不停哗哗下,8公里的滑降。戴上冲锋衣的帽子,拉紧锁扣,防止雨水进入头部和颈部。不一会,眼镜被热气折腾模糊,挡住了眼睛的视线。果断摘掉眼镜,然后小跑下山,您没看错,是小跑,刚开始嘛,还有力气。

21:18,Saint-Gervais,距离开始已经3小时17分,22公里,爬升918米,,真不算慢,不过还是妥妥的倒数。“Allez”,“Allez”,沿途不断的击掌,进站一顿狂塞,饼干、意大利汤、橙子、奶酪、可乐等各种混搭,补水,然后继续享受“Allez”、“Allez”的加油声离开,氛围太好。2公里后,眼镜呢?眼镜呢?翻遍全身上下,不见了,估计是补水的时候掏出来给弄丢了。呃,戴眼镜,只是一种习惯,除了看PPT和开车,其他的时候,更多的功能是装饰,这心态够可以吧。没了眼镜后,面对20公里的缓慢爬升,倒也是自在,跑走结合。

Day.2

1:14,La Balme,上冰川前,果断换了内层,干爽了好多。那晚有星空和银河。伴随着上升,气温不断下降,中间调整头灯1次,不戴眼镜配合300流明的头灯还是看不太清楚,果断换成分体式500流明的头灯,非常给力,感觉在照耀整个大地啊。冰川其实很冷,我却还好,估计和装备有关,抓绒、手套、帽子和硬壳都起了关键的作用,还有可能是确实没遇到恶劣的天气。

3:14,到最高点Croix du Bonhomme,海拔2800左右,45公里处,随后是5公里下降,然后开始上升,不知道是用力过猛还是其他因素,咔嚓,新买的手杖断了,意大利老外昨天在集市上不断强调这是MASTER公司最新的科技产品,绝对坑主人。手杖断了,还得继续背着拿到补给点垃圾站,没过一会,头灯居然也不亮了,估计是按钮没锁定,天还是比较黑,没完全亮啊。杖折了,眼镜丢了,头灯不亮了,都还好,哈哈,库马约尔那边有备用头灯和手杖,眼镜随身有近视墨镜,毕竟准备充分嘛。

震撼推荐!跑友分享|UTMB,一段平凡之路

<Master,意大利品牌>

其实50公里后,脑子想的只有一件事,库马约尔的天气。手机信号不稳,也无法得知外界信息。根据老司机的分享,Col Checrouit到库马约尔的4公里下降,天气好的时候扬灰尘,下雨的时候烂泥浆,如果烂泥浆,我是肯定跪了。

震撼推荐!跑友分享|UTMB,一段平凡之路

<奔向Lac Combal下降的风景>

10:05,Col Checrouit,没有任何停留,直接往山下冲了,看见灰尘,无比欣慰,看来这几天勃朗峰这侧晴天啊,看见几个老外连滚带爬在下降,确实厉害。

10:51,库马约尔,最大的中转站。至此,16小时51分,完成前78公里,达到预期。进站后,马上换衣服,整理装备,吃了一罐国内带去的八宝粥,累计耗时30分钟,然后进睡眠休息区睡眠30分钟,醒来已是12点,再补充一点碳水,把两个软水壶和水袋灌满水和可乐,%&¥#@!!,可乐哧一脸,软水壶坏一个,果断倒掉一半。

出来后,一路爬升,和瑞士一老哥聊了一路,原来很多人是第三年才中的签。天气转晴,脱掉冲锋衣,大树遮挡,爬起来节奏特别好,到去年CCC的Refuge Bertone站,爬升已经一半5200米,沿途被184人超越,我也是服气了,关键是不知不觉中,再次回到倒数。不过,心态不错,后面的路去年跑过,特别有谱。在Refuge Bertone,狂风大作,套上冲锋衣,一路小跑到Bonatti,哈哈,结果超了184人,自己的能力好像升华了,毕竟前面已经撸83公里了。风太大,在Bonatti几乎没做停留,立马赶往Arnouvaz。

震撼推荐!跑友分享|UTMB,一段平凡之路

<去往Arnouvaz 的赛道>

16:57,Arnouvaz,我找到一点老司机的感觉,因为比较熟悉路线,给几个中国队友带路,介绍爬升的情况,不过速度也就慢慢下来了,5公里到Col Ferret,花了整2小时,天气跟去年一个鬼样,阴冷阴冷的,能见度贼低。瑞士赛段,豪华风景线,注定连续两年都是夜游。每次到瑞士,都是夜晚啊,抽一年OCC吧。之前的一路小跑肯定是再也不见啦,只能改一路快走。最搞笑的是,库马约尔新换的压缩裤蹦了,开始磨裆。下降的时候志愿者告诉我们还有5公里,总感觉看不到头,全世界的志愿者情况都是差不多,情况变得有点糟糕啊。

震撼推荐!跑友分享|UTMB,一段平凡之路

<9公里下降的赛道>

21:16,La Fouly,已经比我预期慢了1小时。小眯了10分钟,继续奔向Champex-Lac,雨基本停了,今年的路线被优化了,其实这段路可以跑起来的,但是压缩裤一直磨裆,着实难受。

Day.3

1:10,Champex-Lac,果断换掉压缩裤,涂抹凡士林,然后又咪了10分钟,赶紧出发,还有43分钟关门。最后的三座大山,去年的时候很轻松,今年感受到了压力,从第一座大山开始就有压力,完全没有困意,肌肉非常疲劳,爬升的速度很慢,完全跟不上大部队。

6:55,Trient粉红教堂,开始想不修整就走,结果随便补给一下就是20分钟,后面开始爬升第二座大山,虽然很陡,但速度实际上不慢,到Les Tseppes时8点33分,看到了完赛的希望。随后7公里的下降,差点绝望,一望无际且永远到不了边界的陡降,一路问候凯女士全家老小。

10:20,Vallorcine,调整10分钟后离开,开始4公里,不那么辣的阳光照射到身上,特别温暖,很舒服,一路上看见选手趟在赛道旁边的草地上睡觉,很是惬意,最后还能有这种感觉,实在比较奇特。到大爬升开始的时候,慢腾腾换了件T恤,前后10分钟左右的功夫,又被71个人超了,说实话,这段明明能走3小时的路,被搞成了4小时,其实当时犹豫也在想要不要拼个倒数第一。

14:12,La Flégère,终于到了所有组别都会路过的点,往后面一看,还有一堆人,估计那些人有很多事真伤了,我其实没啥大问题,倒数第一看来没戏,下坡的时候感觉右脚踝疼痛,脚崴了,啥时候崴的,其实已经不太清楚了。只能走了,沿途看见很多跑友的亲朋来接,很是羡慕,到马路上,还有最后1公里的距离,终于可以跑起来了,路上还看见PTL大神也再陆续回来。

15:54,Chamonix,终点,晴空万里,45小时52分,完成比赛。

震撼推荐!跑友分享|UTMB,一段平凡之路

<完赛一刻>

两天前的下午,霞慕尼,一直在不停下雨中,从酒店赶往起点存包处,备用装备实在太多,转运包有点沉,一路换了好几个姿势。小镇的气氛有点紧张,这种天气的出发据说多年不见。花了30分钟存好,到起点的时候,广场人山人海,距离出发只剩30分钟了,那些前排的精英运动员正在陆续入场,他们都是从赛道进入起点,然后大屏幕一直在滚动直播,现场若干个主持人在不断介绍比赛和运动员,不断点燃气氛,很多运动员的亲友、跑者及无数观众占据广场和赛道两侧,万人空巷啊。

这个时候,雨,居然暂停了。吉他手登场暖场,现场响起了音乐,随后是那首《征服天堂》。2300名运动员,我非常幸运成为其中之一,并且为之准备了至少3年,从2015年TNF50开始,经历了至少10场50公里、4场百公里以及1场百英里,然后第二次来到了霞慕尼,在这条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百英里路线上,来一次360度完整一睹勃朗峰全貌,经历阿尔卑斯山的春夏秋冬,这段未知和挑战的经历去可以阶段性的完结这3年的备战旅程。

震撼推荐!跑友分享|UTMB,一段平凡之路

<沸腾的起点>

三周过去了,体重没有下降,经常性在补觉,在不断调整饮食,它,正在逐渐被淡化。45小时52分,如果按比赛时间,真的很漫长;如果从知道它那时开始至今,其实非常短暂。有人说,你逼格又提升了;有人说,你成大神了;还有人说,你这个受虐狂魔。其实,我什么都没有变化,唯一的不一样就是多了这一段经历,我没有通过它马上变得更好,我也没有变坏。所谓UTMB是越野跑者的终极梦想一说,我也没感受到。

没有参加国内各种高逼格的跑团,没有赞助商,更不认识国内各路精英大神,在霞慕尼的一周,基本上没有交际圈,每天就是看工作邮件,管好三顿饭,调时差,到处闲逛,感受比赛周的氛围,偶尔给家人朋友更新一下我的情况,默默等待比赛的开始。超长距离越野跑,其实就是孤独的运动,说到底,还是一个人的战斗。

赛前两天,官方通知天气恶化,我心想,满满一大箱子的装备,终于都可以派上用场。对于很多童鞋赛后反馈在哪个点很冷,或者哪个山头失温之类的,我的确基本上没有遇到过。

在装备上,我带了我认为最好的,基本是A/B方案,所以全程没有感受到因为天气给我带来的不利因素。每一场越野赛,都需要事先把气候考虑在最优先,通过自己的经验以及网络信息去尽可能了解清楚装备要求,尤其是强制装备。

31日那天,在阴凉的雨水里夹杂着那首悲壮的曲子出发,然后转眼在9/1日奖励了我们最好的天气,这也保证了60%以上的完赛率。如果再雨天面对下库马约尔的4KM,再好的装备也是徒然。任何越野跑者,包括那些号码前10的顶级选手,如果试图去挑衅自然,那都是以卵击石,今年神兽们集体DNF就是最好的证明。

对于一名仅仅是追求完赛的业余爱好者,赛前要做的准备更需要异常细致。在此之前,我也没有想象过我居然可以在一场比赛中,出现这么多的意外,22公里处,近视眼镜丢失,55公里左右手杖折断,80公里左右压缩裤蹦了磨裆。幸运的是,事先都彩排过,都有备案,任何一个细节的疏忽,都会功亏一篑。8月份,我逛了2次三元桥新源里菜市场,买了一个月的法式奶酪。在漫长的170公里赛道上,肠胃绝对是最大的挑战,还好,都HOLD住了。

在漫长的备赛周期里,对于上班汪而言,实在是非常为难的事,需要考虑的实在太多,肌肉力量、身体恢复、山地训练、时间量的累计、运动损伤、睡眠管理、饮食摄入、装备适应等,日复一日的修行,每个点,都有故事。

UTMB,也仅仅是经历,一段平凡之路,都是那些柴米油盐的事哈,是一个结果,也是一个开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