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300选手) | 从二公里到全马破三

跑友分享(300选手) | 从二公里到全马破三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全国上下流行起跑马拉松运动。作为一名基层的体育教育工作者,我喜欢的是篮球项目。而马拉松比赛对我来说,还是历史书上的那个战争的记忆。

上饶国际半程马拉松从2012年开始,算是江西省内最早开始的马拉松比赛。作为上饶人,我一直没去关注过。

直到2015年,打篮球受伤了,我才想起我应该要去跑步了,然后等伤好了,跑了大概不到一星期,学校又参加一个全县的篮球赛,结果要到市体育中心,我被别人恶意犯规把左脚足弓的锲骨给弄骨折,整整休息了一年,来到了2017年10月,又到了上饶马拉松报名在时候,这一年,我去报了名。

跑友分享(300选手) | 从二公里到全马破三

2017年10月14日,我开始了跑步。第一次,我跑了两公里,耗时大概是十三四分钟的样子。

一个人跑,很无奈,而且又因为脚伤没有好完全,还时不时会矫情几下,罢下工什么的,后面我加入了我们上饶县长跑协会,会长特别热情,第二天会长就带我们跑操场。

跑友分享(300选手) | 从二公里到全马破三

我是体育老师,我感觉我不会怕他们,结果一上来就被他们拉爆了,我才明白,原来跑步并不是我想跑快或者跑远就可以做到的。

于是我又老实地从两公里开始,七分多配速,慢慢地进步到十几公里,五分左右的配速。那时我想,我要是能跑下来一个半马,我就是英雄,然后后面会长带着我绕着市区的街道,跑了一个半马,成绩是1:47:44;但第二天起来后发现完蛋了,我的膝盖和大腿受伤了。

跑友分享(300选手) | 从二公里到全马破三

然而此时离上饶马拉松比赛还有三十来天了,休息了两天,我忍着脚疼又去跑了五公里,然后就完全不行了,一直休息了十天,才又开始慢慢恢复,到了双十一那天,又和同事绕着上饶半马线路去跑了一个半马,这次成绩比第一次还慢了十几秒,1:47:58。革命还未成功,同志们继续努力吧。

又一星期周末,我到学校操场跑了半马,居然半马成绩到了1:29:05,虽然只是操场塑胶跑道而且绕圈会飘距离的成绩,但还是极大地鼓舞了我的信心。接下来两天继续操场刷十公里配速,又连续破了自己的十公里记录,最终上饶马拉松半马成绩是1:28:08。

跑友分享(300选手) | 从二公里到全马破三

跑友分享(300选手) | 从二公里到全马破三

跑半马的目标算是已经被我完成了。但是又开始想跑全马了,并且把目标定要无锡马拉松,因为从来没有跑过全程马拉松,担心自己不能中签,当无锡马拉松发布会一开,我就马上买了一个酒店名额。

训练和等待马拉松开始的日子是很煎熬的,特别是训练。我一直认为,全马不就是跑一个半马后再跑一个半马吗?但事实上,从半马到全马,并不是简单地两个半马的叠加。协会那些跑马老司机说,你半马准备了一个多月,能跑90分钟还算不错,但你以为你就能跑下全马,那你太可爱了!

我认为他们太看不起人了,而且我心里还有点自以为是,我半马不也就一个多月就跑到一个半小时以内吗?全马难吗?

但是开始跑的时候,我才发现,真的很难,我就想跑一次性三十公里,都不能够成功。从半马结束后,我整整用了二十一天,期间我跑了六次二十一公里以上距离,才做到一次性能跑到三十公里,跑完后,真的流下了眼泪,跑马拉松的人,太让人佩服了,我只是跑一个三十公里,都这么辛苦。

跑友分享(300选手) | 从二公里到全马破三

两个星期后,又一次跑了三十公里,这一次,感觉轻松一点,然后又一周末,感觉应该再突破一次,试试跑三十二公里了。开车到西郊公园,二点半开跑,结果跑了八圈的时候(一圈四公里),我发现自己状态还是很好,继续跑,第九圈,然后状态还是不错,去协会群里喊一声,我要跑全马,准备三个小时解决战斗,请兄弟们给加加油。

真没想到,体验全马的幸福来的那么快来的那么直接。跑完后一停表,定格在2:55:08!

跑友分享(300选手) | 从二公里到全马破三

此时是1月12号,离上饶马拉松过去才一个月十天,而离无锡马拉松还有两个多月,我的心开始膨胀了,目标从全马能安全完赛调整为全马250完赛。因为我认为我是跑步天才了。从开始跑步到现在二小时五十五完赛才用了三个月时间。那么再过两个月我再进步五分钟那还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吗?

继续训练,以每个星期跑一到两个三十公里的LSD为主,中间再跑跑十公里的速度。无锡的号码布出来了,24501。在我心里,我以为是天意让我要跑到24501,而且我也一直认为自己可以跑到,无锡马拉松开始后,我以三分五十的配速开始跑,一直到十六公里,看到别人吃能量胶,我也开始吃了,结果两公里后,肚子开始痛了,然后一路忍耐到半马,一直问边上的志愿者哪里有厕所。22公里拉了肚子,上路,加速,又肚子难受。23公里再进一次,此时完全是泻肚子了,出来后一点力气都没了,配速掉到五分钟以外了,后面的路全靠补给点的饮料补充一点能量了。最后,首马3:09结束。

跑友分享(300选手) | 从二公里到全马破三

结束后,感觉人就是行尸走肉一样,身体完全虚脱,精神到达崩溃边缘。我告诉自己,以后再也不跑马拉松了。(小编看到这句笑了)

回家后开始极度厌跑,但是因为有兄弟给我弄了一个上海半马的名额,我想我四月份又慢慢跑了几次,上海半马,气温比较高,我继续跑崩,1:28:19完赛,对跑步越来越没兴趣了。

转眼到了上海马拉松报名了,因为上半年参加了上半马,所以直通了,于是我也报名了。

寒假,七月,到秦皇岛参加全国校园足球D级教练员培训。八月,参加武汉的全国校园篮球教练员培训,九月下旬,带学校学生参加全市高中生足球比赛。所以三个月,完全没有训练。

跑友分享(300选手) | 从二公里到全马破三

十月,朋友圈立贴,一个赞三公里,结果一百七十个人点赞,十月,只能尽力奔跑了。

正值国庆七天假,利用七天时间,一天两练,中间休息了两个半天,七周总跑量达到一百八十多公里,但是此时,膝盖和肌肉因为突然急剧增加的跑量和强度而造成了一定的伤害。第二周,开始减量,中途一直担心自己要失信了,但庆幸的事,到了十月二十九号,居然提前两天完成了五百一十公里的跑量,同时平均配速达到了4:15!对于这个跑量和配速,我还是很满意的。

跑友分享(300选手) | 从二公里到全马破三

十一月,肌肉酸痛,不知道如何去安排最后两个月的训练,只好介于跑与不跑之间,跑一天休息一天,跑快一次跑慢一次,长距离就几乎不敢跑,去婺源跑了一个半马145兔子玩玩,然后双十一跑了一个渐加速的三十公里。

跑友分享(300选手) | 从二公里到全马破三

最后一周,跑了两次十公里,一次是前面八公里五分配+两公里冲刺;一次从440到了330配速的渐加速。

然后,出发上马!

我不知道为什么我是上半马直通的全马却分在D区,别人在C区、B区甚至还有在A区的,我也有全马成绩,虽然上半年跑崩了,但也是310以内,怎么就D区了呢?

我一度觉得我破不了三了,我有点失去信心了,老婆说,没事的,安全完赛就好!可是老婆虽然知道我好胜,但她并没跑过马拉松,也不知道我心里的那份执念有多深,领完参赛包后我心情极度低落!

跑友分享(300选手) | 从二公里到全马破三

感谢跑友(路在脚下)一直的鼓励和支招,让我又慢慢鼓舞起自己的勇气,相信自己!

首马的失败,让我这次准备充分了一点,我带了一条类似腰带的腰包,里面放了四个常吃的能量胶和一版盐丸。当然还有一包餐巾纸,我怕再和无锡一样拉肚子,要是找不到纸巾我会郁闷到哭。

开跑后,从D区挪到起点,我大概花了五分钟,到起点时我打开手表开始计时,人太多了,前面三公里居然用时十四分多!我心里开始着急起来了。加速,可是想起无锡跑崩的情形,还有海涛的提醒。我还是慢慢稳定自己的配速。

跑友分享(300选手) | 从二公里到全马破三

按照之前自己设定的每五公里的补饮料(顺便说一句,本人平时喜欢喝饮料不喜欢喝水,所以不会感觉补饮料会粘稠,如果不习惯饮料的还是建议补水)跑完五公里的时候,相对来说人也算是跑开了一点了,而且经过五公里的调整,我的配速也算是稳定下来了,手表上以每公里四分左右一二秒的配速巡航。但=是跑完六公里的时候我发现有点不对劲了,我手表上显示六公里,事实上指示牌上还没到六公里,也就是意味着我手表飘了或者是我多跑了距离,这个时候我感觉,我不能再完全认定手表的时间和距离了,配速只能是一个大概的参数。我决定不再关注手表上的距离,每到公里牌的时候我关注一下时间,再心算一下每公里配速。

十四公里后,我开始拿出一条能量胶,拆开了慢慢挤入口中,没有吞下,只是慢慢让口水把它稀释,然后慢慢咽下去,这样到了十五公里的时候正好慢慢吞完而又不会影响呼吸的节奏。

跑友分享(300选手) | 从二公里到全马破三

到了十五公里的时候,突然想起我一个老乡说了在那里做志愿者,因为我还没看过她,只是在马拉界跑步群里看过她照片。两边都有补给,我不知道她站在哪边,我只有跑中间,左右看,看到她的时候我试着叫了一句:“小树树”,她抬头看我一眼,跳起来叫:“老乡加油“,”我已经跑过去了,然后回头看到她同一台桌子的其他志愿者也一起看着我为我鼓掌。

我继续按着手表上的四分配速巡航,到半马在时候看到那个时间牌显示时间是1:31,我计算了一下,我半马大概用时是1:26,两倍的话应该是2:52,算上三分钟最后掉速,我应该是可以2:55完赛的,于是我没有加速,继续按四分配速走。

跑友分享(300选手) | 从二公里到全马破三

二十五公里前我又吃了一根能量胶,然后喝了点饮料补充水分。这个时候差不多已经能看到对面折返点的计时车了。第一集团军的老外过去了,然后一两个的老外过去了,我想起杨定宏大神也来了,我想给他加加油,于是我紧贴着那边的隔离带边缘跑,没过多久果然看到他一个人跑过来,我大叫“杨定宏,加油”。

继续往前跑,不到两百米的样子,又看到管油胜过来了,我又大叫“管大神加油”,当时我心里想,杨大神就是杨大神,又要国内第一了,我直到最后跑完后我还一直以为杨定宏就是国内冠军的。后面看到杨定宏的朋友圈才知道,他拉伤了,管油胜国内冠军。这是后话,暂且不提。

这个时候我差不多到三十公里了,想着跑友路在脚下(海涛)说他的目标,再加上他A区出发的,我应该快可以看到他,然后我继续往边上跑,也是以前没看过而只是网上看过照片的朋友,居然被我看到了,我挥了挥手大叫一声:“海涛加油”他转头一看是我,估计也认出来了,说,“你跑的不错,好好加油,保持好速度”,我点点头。

跑友分享(300选手) | 从二公里到全马破三

跑到三十二公里左右,我开始疲劳了,想再吃一根能量胶,可是打了一个嗝,往上翻了能量胶的味道,隐隐有种作酸的感觉,我不敢再吃,只好继续奔跑。

我估计着我师傅应该是四个小时左右完赛的,那么应该是比我慢一个小时,大概我在36公里的时候师傅应该在二十八公里会会面,到时我可以为我师傅加加油。(小编又忍不住想说,要加油的人还挺多哈哈)

从三十五公里的时候我就一直看对面,可是看了一公里后,那边人又更多了,我还是没看到,而且那个时候雨也大起来,我也开始有点掉速,感觉心率有点偏高了。然后我又看着脚下的路深一脚浅一脚继续往前跑,边上有些跑者比我掉速还厉害,也有人再加速,我拼命咬牙坚持着,不想那五百一十公里流下的汗白流了,也不想让陪我一起来到上海为我做后勤保障的老婆失望(她对我跑三小时以内或者是以外并没有什么概念,她心里估计就是担心我的安全吧)。

跑友分享(300选手) | 从二公里到全马破三

四十公里,还有二公里多一点点,怎么就这么远呢?我感觉我的脚越来越沉重,这个时候我已经没有精力去计算实际配速,只是看着手表后面这七八公里的配速越来越慢,时间越来越长,从400—410—420,终于跑进上海八万人体育馆了,42公里,这公里用时居然430,最后两百米,是我喜欢的塑胶跑道,我看着手表,破三成功了,2:55,感觉差了二十多秒,我就算冲起来,也应该破不了,还是算了,我按着惯性慢慢跑过去。到弯道的时候,正在给国际组前三名颁布奖杯和奖金,我回头看了一下,居然还被摄影师给拍了下来。

跑友分享(300选手) | 从二公里到全马破三

我过终点的时候计时钟上应该差不多正好是3:00:0X吧,我没注意,太累了,我终于跑完了,当时就这么一个念头。

拿回寄存包的时候,我看了一眼手机短信,看到净成绩是2:55:06的时候,心里确实有一丝遗憾,因为我本来可以跑进255以内的,但是事无绝对,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至少这样,下次我想PB,不是更容易一点了吗?

跑友分享(300选手) | 从二公里到全马破三

从两公里开始跑,一年一个月五天,正好四百天,没有什么训练计划,也没有什么方法,甚至中间还有好几个月没有训练,也没有练过力量。我说这些并不是说我多强,我只是想表达一个意思,只要你付出了,就会有收获。

但是我也有一个忠告,训练马拉松,一定要多听听跑马老司机的建议,多看看一些跑步训练的方法和指导,一定要有计划性,不然容易受伤,然后厌跑。

请牢记,跑步是为了健康和快乐,不是攀比谁快慢,而且,跑马只是娱乐,一定要适可而止,因为你再快或者再慢,马拉松都是一种极限运动,对身体多少都有一定伤害。我们在玩乐的同时,切记,成绩只是数据,平安回家,家里才有你最柔软的东西。

跑友分享(300选手) | 从二公里到全马破三

最后,特别鸣谢大雄介绍李宁赞助的追风装备,感谢枫哥赞助的上马名额,感谢路在脚下(海涛)在指导和帮助,感谢协会兄弟姐妹们的鼓励,感谢我认识的所有热心跑友。

跑友分享(300选手) | 从二公里到全马破三


文章整理自跑友孤独飞扬

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