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谈到跑步时,你该读读这5本书

当谈到跑步时,你该读读这5本书

为什么跑步这么受人喜欢呢?说到跑步,你会想起什么?

今天为您分享一份书单,当谈到跑步时,你该读读这些书。

1、最文艺的跑步书

《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作者:[日]村上春树

他以文字名满全球。他的“蓝调”令万千人神迷忧伤。文字是他的符号,“跑者蓝调”何尝不是?

不再是浮华迷茫,不再是旖旎感伤,不再羚羊挂角无迹可寻——写了几十年“别人”的文字,他第一次只写自己:小说之外、故事之外、文字之外,均是不施雕琢娓娓道来,清淡如云,宁静如水……

从起初的乡间小跑,到后来的马拉松,再到最后的铁人三项。值得称赞和惊奇的是,村上春树完成了一个很多普通人能够去做但是一直却没有坚持做下来的事情。

这在书中他也曾提到,写小说其实是一个力气活。但是在跑步的时候,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坚持下去。你经常会早晨醒来,发现自己脚步沉重,身体告诉自己不要去做这件事情,但是只要你不断坚持下去,你的身体才会习惯这样的运动,甚至给予这样的运动以喜悦的反应。

肌肉是有记忆的,它会知道你对身体的需求,你偷懒的时候,它更会偷懒,你坚持的时候,它同样能够坚持。这就是跑步所遇到的课题。更为重要的是,在这本书中,村上摒弃了他那种蓝调文字的优越感,用非常平实的语言来描述了跑步对于其生活的改变,身体的改变以及工作的改变。

2、最热血的跑步书

《跑出巅峰》作者:(西班牙)基利安·霍尔内特

当谈到跑步时,你该读读这5本书

“每个人都有自己独有的节奏,有些人适合跨大步,有人喜欢碎步跑;有人抬头挺胸、有人低头冲刺;最重要的,是找出什么最适合自己,而我跟教练一起找出属于我的跑法:那就是在大自然里,跟着土地的脉络纹理奔跑。”

这是一本读起来会让人心潮澎湃的书,跟着作者的脚步去体会他奔跑过程中的种种体验,有比赛的斗志,有越野的勇气,忍不住也想跟随他一起奔跑。

其实人生就像是一场马拉松,有的时候会面临竞争,需要我们去拼搏,就是马拉松比赛;有的时候生活本身就会出现各种突如其来的的艰难险阻需要我们去面对,就像越野训练。而真正可以胜利的人,并非是那个急功近利想要结果的人,而是那个把奔跑的过程当成一种享受的人,享受自己不断进步的过程,享受自己克服的困难险阻,享受黎明的到来时自己还在坚持的信念。

而生命很长的部分都是在与过程中,享受过程,那么你生命的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快乐的,满足的,也许结果对他来说已经不那么重要,到最后才发现,这样的人,才是真正幸福的人,才是真正的胜利者。

3、最全面的跑步书

《跑步圣经》作者:[美] 乔治·希恩

当谈到跑步时,你该读读这5本书

跑步,究竟是一场苦行僧之旅,还是跑者内心的一场博弈?我们需不需要跑步?到底为什么跑步?一个跑者的世界究竟是什么样子?

这是一本融合实践和哲学的跑步巨作。在这里,你可以看到跑者的坚韧;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跑者的胸怀;在这里,你可以聆听伟大思想家和运动者的精神;在这里,你可以与身体的“思维”对话。通过这本书,你也许能够找到“你到底是谁”和“你该如何适应你自己”的答案。

乔治•希恩汲取了不同时期伟大思想家和运动者的经验,同时还将其精华与自己的运动哲学紧密联系起来,进一步给我们解释了运动对健康的重要性。以及有关训练、防止受伤和运动竞技方面的知识,为我们打开了一扇运动的大门,并且将我们带入的“运动生命”。

而他真正想说明的是:“只有当我们成功时,生命的问题才会暴露的如此明显;只有当我们有备而来,但却准备得不够充分时,生命的问题才会暴露的如此明显!”你理解了作者的意图吗?有吗?没有吗?都没关系,来开始跑步吧!

4、最安全的跑步书

《跑步,该怎么跑》作者:(俄罗斯)尼可拉斯·罗曼诺夫(英)约翰·罗伯逊

当谈到跑步时,你该读读这5本书

全球跑者公推行动指南,学习“姿势跑步法”是最安全最有效的方式!你也可以跑完一个马拉松!

为了确保锻炼者能正确掌握姿势跑步法,本书特别花了很大的篇幅讲了身体柔韧性和肌肉强度的训练。从中可以看出,《跑步,该怎么跑?》并非一本追求短期效益的书,跑者的更持久健康的运动生涯才是关注的重点。

这正是一本介绍“术”的书,而且是专业的跑者20多年的经验所得,是靠观察优秀跑者、训练、教学的经验等得来的,如果没有足够的跑步经验,入门比较难。所以,先开始跑,再发现问题慢慢纠正。

5、最科学的跑步书

《爱上跑步的13周》作者:[加拿大]伊恩·麦克尼尔

当谈到跑步时,你该读读这5本书

让从不跑步的人迈开双腿,从本书开始跑过一生!坚持跑步的第一步:爱上跑步。在一呼一吸中,感受最纯粹的自我。非常适合没有任何基础,但是想通过跑步进行锻炼的人。

对于初练者,这本书最有价值的部分,在于列出了13周的训练计划,并最终能完成一次10公里跑。因为对于刚刚开始准备进行训练的人来说,定目标和计划是最难的部分,比如每周要完成3次跑步,每次多少时间,要拉伸等等。就好像是有以为专业的教练在给你布置作业,这就解决了大家迷茫于如何为某个目标制定科学计划的问题。减少了可能放弃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因–迷失。

跑步是最最简单的,最容易实施的,最省时间的,但是可能比较枯燥的运动。本书内容涵盖跑步的方方面面,可以解答跑步初学者可能会出现的种种问题。本书告诉读者:在人生道路上,每个人也都是一名跑步者。


文章整理自微博每日书荐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