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真的需要跑10000步才行么?

每天真的需要跑10000步才行么?

很多跑友都在使用各种计步器,并纠结在每天要跑多少步上。最近,就有跑友向专业教练珍妮-哈德菲尔德询问:每天真的需要跑10000步才行么?而专家则表示,其实每天跑步的具体数字取决于两方面——你的跑步量你不跑步时的活跃度

跑者索尼娅的问题或许问出了很多跑友的心声:“鉴于目前流行的健身跟踪计步器,请问,跑者每天应该至少要跑10000步吗?尤其是在休息日,能否不跑10000步那么多?”专业教练珍妮在解答这个问题时详细分析了跑步量的意义。

  

其实目前流行的“每天10000步”这个推荐量起源于60年代早期日本的吉城旗野博士。他对日本的肥胖人口增多的趋势非常担忧,于是便着手研究一种能跟踪卡路里燃烧量的简单方法,以帮助人们更活跃、减肥并改善健康。

他和他的研究小组发现,如果一个人每天走路的步数从小于5000步到多于10000步,他们将通过运动燃烧大约20%的卡路里摄入量,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这个概念(和计步器的使用)随后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开来。

 

需要注意的重点是,当从跑者角度看这个公式时,步数的目标数应该是基于个人的健康程度、体重、健身水平、目标以及整体生活状况而有所不同的。在考虑计步时,还要考虑一些事情。

每天真的需要跑10000步才行么?

  • 如果你是个正在减肥的跑者,并且你每周跑3次2-3英里(约3.22-4.83km)外加在其它日子做交叉训练,那以每天10000步为目标将会是个有益的目标——它能增强你的运动动机,提高你减肥的卡路里燃烧量。为达到你想要的减肥目标,无休息日的平均每天10000步可能对你是最好的方法。

  • 如果你是个平均每周跑3-4次4-6英里(约6.44-9.66km)外加做几天高强度交叉训练——且你有一份让你到处走动的相当活跃的工作——那你的日平均步数可能就要超过10000步了。因为你的整体活动水平较高,所以在休息日减少步数,实际上可能对你的状态和健康达到有益补充。

每天真的需要跑10000步才行么?

  • 但是,如果你是个高里程跑者,却从事一项整天或大部分时间是坐着的工作,那你很可能能达到每天10000步的目标——但不是以最佳方式。你可能需要走更多步数来抵消你久坐工作生活的风险(如不平衡的姿势,由于肌肉/关节不平衡所引起的损伤,高血压和心脏病等)。据安比-伯富特称,“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研究小组发现,坐着的单位时间与你从相同跑步量中受益的8%相抵。换言之,如果你早上跑1小时,然后白天坐10小时,那你早锻炼的健康受益中会失去约80%。”

每天真的需要跑10000步才行么?

在这种情况下,针对你不活跃的工作时间,设置步数(或运动)目标是明智的:比如走楼梯、打电话时踱步、上厕所走更长的路、安排散步聚会或者只是每小时站起来走上几百步。虽然彻底的休息日可以达到最佳恢复,特别是如果你正进行渐进式训练计划时,但即使是在休息日,经常运动也是有益的。比如20-30分钟的跑者瑜伽课程或短距离散步,之后用泡沫轴和灵活训练来放松,能达到改善肌肉和关节健康的作用,且不会给身体增加太多压力并能从训练中恢复过来。

 

“每天10000步”的概念是为鼓励大家经常运动以达到减肥、维持体重和保持全面健康目的的。对跑者来说,它可以是个有用的指南,而你可以根据目前锻炼情况和日常生活来修改日程安排。


以上内容整理自新浪跑步 作者:月光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