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马拉松运动的健康攻略

参加马拉松运动的健康攻略

马拉松是一项考验健康程度、人体体能和耐力的极限运动,决不能等闲视之。

国外专家总结说,马拉松成绩是运动员基因、训练和饮食三个方面的集合。

参加马拉松运动的健康攻略

对于业余选手来说,

这三方面表现在

1.体检:

参赛马拉松不仅仅需要做一些常规的体检,还要做一个压力测试,即在剧烈运动之前、当中和之后对心率、心电图、血压等项目的一系列监测。2.训练:

国外运动专家通常要求在开始正式的马拉松训练之前,选手有超过至少一年的长距离跑的训练。

这里指的是每周训练不少于4次,距离总和不少于40公里。

如果不足,则需要进行一个为期4个月的增加距离的专门训练。3.饮食:

赛前一天食物应以碳水化合物为主,控制脂肪的摄入,大量饮水;

参赛当天,赛前一小时吃碳水化合物类食物,控制饮水;

赛程中补充含糖和电解质的运动饮料;

赛后短时间内食用含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的食物。

其中,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和盐类的配比应该有严格的控制。

参加马拉松运动的健康攻略

比赛过程中

要注意的还有

1.马拉松全程比赛一般不热身,主要是需要保存体力。2.赛程中一定要有适当的跑、走结合。赛程前半段控制较慢速度,后半段才有可能保持速度和体力。3.马拉松运动汗液流失较多,一定要及时补充含一定碳水化合物的运动饮料。4.气温高于15摄氏度,速度还应特别控制,速度过快容易造成出汗过多导致脱水或脱盐。5.赛程中一旦感到不适应该立即停下来并尽快就医,千万不要硬撑着,因为一丁点的不适在极限情况下都有可能是致命的。


文章整理自中国田径协会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