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跑30分钟,为啥就不见瘦?!

每天跑30分钟,为啥就不见瘦?!

很多减肥专家都说跑步是最好的减肥方法,每人每天至少要花费半小时以上的时间跑步,否则效果很难体现。

但还是会有部分人抱怨说自己明明每天都坚持,为什么别人都能瘦,就自己没瘦下去?

难道是打开的方式不对?

每天跑30分钟,为啥就不见瘦?!

01

其实,减肥从根本上来说就是一个减脂的过程,即消耗脂肪。

而消耗不消耗脂肪是根据体内的储备糖原量来看的,当人体内的储备糖原消耗完的时候,身体会开始动用脂肪供能。

一般来说,正常的体内糖原在半个小时运动后会消耗完毕,这时候会开始分解脂肪,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说要跑到30分钟才行。

但根据每个个体的体脂状态不同,开始消耗脂肪的时间自然也是不同的,所以,30分钟只是一个针对普通减肥跑者的通用数据。

每天跑30分钟,为啥就不见瘦?!

理论上说,在充分热身的前提下,30分钟的慢跑虽可以达到大汗淋漓的状态,但减肥成效却甚微。

因为此时仅仅是快速能源消耗的过程,储备能源脂肪刚刚开始调动起来准备燃烧,如果这时候停止运动,就达不到充分燃烧脂肪的瘦身目的。

当正常的体内糖原在快速消耗大部分之后,人体内的脂肪才能被调动起来与糖原一起供能,随着运动时间的延长,脂肪供能的比例可达总消耗量的85%。

如果运动时长与强度达不到体内糖原消耗的临界点,脂肪的消耗也会不明显。

因此,每天坚持跑步半小时却不见瘦的原因就不难理解了。

每天跑30分钟,为啥就不见瘦?!

另外,之所以跑步不见瘦,还有一个原因是忽略了“慢跑”两个字,并不是通常人们以为的运动运动强度越高,量越大,就能大量消耗脂肪,减肥效果就越好。

跑步减肥属于有氧运动,它通过不停地运动消耗机体多余的脂肪,达到减肥瘦身的目的。

所以这种运动是需要在有氧状态下进行的,慢跑就符合这种状态。

只有持久的小强度有氧运动才能消耗多余的脂肪,这是由于小强度运动时肌肉主要利用氧化脂肪酸获取能量,因此脂肪消耗得快。

运动强度增大,脂肪消耗的比例只占15%。

每天跑30分钟,为啥就不见瘦?!

02

而对于是不是“有氧运动”这个问题,衡量的标准是心率。

心率保持在150次/分钟的运动量为有氧运动,因为此时血液可以供给心肌足够的氧气。

它的特点是强度低,有节奏,持续时间较长。这种运动强度下,氧气能充分燃烧(即氧化)体内的糖分,不仅可以消耗体内脂肪,还可以增强和改善心肺功能,调节心理和精神状态。

轻松和缓、长时间的低强度运动或心率维持在100~124次/分钟的长时间运动是最有利于减肥。

所以说,对于减肥而言,跑多少分钟不是目的,目的在于消耗体内的糖原和脂肪。

即使先跑15分钟再快走再接着跑也是有用的,每天进行晨跑也是很好的减肥方式,因为早上刚起体内糖原经过一夜的睡眠已经消耗完了,晨跑会直接动用人的脂肪进行供能。

虽然慢跑有益于保持健康和瘦身,但并不建议大家天天跑,最好隔一天跑一次。

至于中间不跑步的那天,可做做拉伸运动,增加全身的柔韧性,这样很重要,是保证全身新陈代谢顺畅的关键,尤其能防止脂肪和血液在四肢堆积。

每天跑30分钟,为啥就不见瘦?!

另外,导致慢跑后体重不降反增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饮食”。

慢跑固然可以增加能量消耗而减轻体重,有些人跑步锻炼初期体重下降,坚持一段时间后体重又回升。

这是因为跑步在消耗能量物质的同时,还可以刺激消化器官,增进食欲。

要知道,消化系统的变化比运动系统慢,中止运动后能量消耗明显减少,但胃肠道的吸收功能依然保持“旺盛”状态。

所以,控制饮食也是极为重要。


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