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注重休息和恢复的跑者,将损失诸多益处

不注重休息和恢复的跑者,将损失诸多益处


跑者们对于训练和营养往往比较重视,但对休息和恢复却是忽视的。


不管是跑步菜鸟还是老手,都应该把休息和恢复放在与训练同等重要的地位,否则将损失很多益处。



跑者每周至少安排一天让自己休息,是很有必要的。


01

让肌肉得到修复


跑步会让肌纤维产生一些撕裂,如果没有充足的时间,肌肉无法完全修复,继续再跑步的话,情况会进一步恶化。


一般情况下,在进行一次高强度的跑步训练之后,跑者需要为肌肉留出36-48个小时的恢复时间。


02

避免应力性骨折


跑者虽然能够起到加强骨骼的作用,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跑者就能连续跑。其实骨骼和肌肉一样,也需要在跑步结束之后进行恢复。


如果连续进行高强度训练,遭遇应力性骨折的概率就会大增。


03

保护肌腱


肌腱是连接肌肉和骨骼的结缔组织,所以只要身体运动它们就处于工作状态。


但是,和其他组织相比,血液进入肌腱的量比较少,所以它们需要比肌肉更长时间的恢复,否则就可能患肌腱炎。


04

让大脑得到休息


跑步虽然是释放压力的一种方式,但是它也会导致体内压力荷尔蒙皮质醇分泌量的增加,因为大脑无法判断你的跑步是为了脱离危险还是为了乐趣,所以只要跑起来就会分泌皮质醇。


压力荷尔蒙的增加会产生一系列情绪和健康问题。


05

自我总结


如果一直忙于训练,那就看不到自己取得的进步和存在的不足。


平时做好训练日记,在休息日的时候对过去一段时间的训练进行总结,取得的进步会让跑者更有积极性,存在的不足让跑者制定下一阶段的训练计划时更有针对性。



文章整理自网易体育 作者:换宝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