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 | 胡•说:浅谈跑圈网红进化史

跑友分享 | 胡•说:浅谈跑圈网红进化史


这段时间有许多营销热词爆红,由kol到koc,真不知道哪天kfc也会成为爆款,不仅是肯德基和开封菜,或许到时候会有另外的含义。


说到kol,不免想到网红,毕竟这两者经常在一起出现,人们常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是网红还是kol,该如何分辨呢?


作为一名吃瓜观众,本着看热闹不闲事大的态度,简单的梳理了下跑圈网红的进化史,个人看法,不代表所在平台的意见。



01

初代


前几年主流的运动还是足球篮球等,跑步只算是一个比较小众的运动,关注度并没有现在这么高,动不动就上热搜。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跑友开始选择跑步的理由也各有不同,当然最希望的还是大家能够健康科学快乐的去跑。


跑了脚知道,跑了跑友圈知道,跑完步发条动态,是许多人都会去做的。


做着做着就会发现很多有意思的人或者事情,这个时候,初代网红就显露出来了,大概的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1. 心灵鸡汤型


每日喝鸡汤,强身又健体,喝了我的汤,活力一整天。


文艺气息的跑友热衷于分享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健康营养的食谱,或者每日便签的图文,相信大家不会去拒绝的,反而随手就是一个怒赞,赞多了,关注度就高了,关注度一高,就容易上首页头条,上了头条,不就火了吗?


2. 励志人生型


有许多人开始跑步是为了减肥,但是跑着跑着一点效果都没有,当准备放弃的时候,看到有人发动态减肥多少斤,又唤醒了心中的希望,还是继续跑下去。


减肥成功这种人,真的很励志,不仅身体变得更加健康了,个人形象方面也有很大的提升。


这么好的例子,就要多多宣传,有跑步类的平台会找到,写一篇专访的文章,请教成功的经验,一回生二回熟,慢慢的大家都知道了,自然就成了网红。


3. 宏伟目标型


王健林有句耳熟能详的话:先定个小目标,赚他一个亿。那自己也定个小目标,今天跑个10公里。


临出门的时候,哎,算了天太热,不想跑,上班太累,还是在家好好休息吧,定的目标似乎没有去实践过,而有的人却做到了。


连续100天每天奔跑10公里,风雨无阻,连续多少天每天上下班跑步,连续什么什么的,这么好的自控力,跟大爷哼的歌曲里面一样:早上起来,拥抱太阳,让身体充满,灿烂的阳光,满满的正能量。


这么好的事情,平台肯定会大肆的宣传,作为好的例子去推广,让更多的人加入进来。


其他的成为初代网红的类型,没有一一例举,江山代有才人出,长江后浪推前浪,现在看了下,许多初代目的网红都差不多回归了生活,跑步是生活的一种方式。


初代网红大多数还是比较纯粹的,没有往金钱这块去发展,至于后期的,那就。


02

造星时代


随着全民运动的发展,以及马拉松井喷式的爆发,似乎每座城市都想举办一场马拉松赛事,以此来提升城市形象,健康跑也为小白选手加入进来提供了一种途径。


那么作为初跑者来说的话,下载APP来记录自己的一个跑步状态,还可以加入跑团一起训练,那么随着用户数的增多,各大运动app的竞争力也越来越大。


怎么样才能拔得头筹,占领市场呢?这个时候就开启了造星时代,本文就市面上常见的两大运动APP进行解析。


1.悦跑圈


 2017年,悦跑圈开启打造跑圈明星计划—-悦跑练习生,当年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座城市,做了一系列的训练营。


训练营的目的是为了培养一圈爱跑步、会打扮、有镜头感、爱美食、引领跑圈时尚潮范儿的kol,享受跑步,传播积极态度。


而作为练习生的福利除了特训师体能特训指导机会、知名运动品牌签约机会、国内外马拉松参赛机会、量身定制的服饰等,优秀的练习生还可以在自由IP赛事里面当领跑兔等。


2018年的时候,也在北京做过一场悦跑练习生的训练营,时至今日,这些悦跑练习生依旧在平台上活跃着,每次打开社区首页都会见到那些熟面孔。


2. 咕咚


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那么我也不能落下脚步,在2015年的时候咕咚就进行过首届造星计划“Running Girl”。


可能当时的关注度没有那么高,只是在自有平台上火起来了,那么同样是2017年,咕咚自有IP精品赛事“女神进化跑”从全网选拔赛开始,到20强投票,再到前五名的咕咚女神。


优雅、氧气、乖萌、活力、性感、阳光、励志、热辣、魅惑等标签是关键词,一直吸引着大家的目光,更多的女跑友加入进来,展现出自己的另一面,脱掉高跟鞋,穿上跑鞋。


张爱玲说过出名要趁早,同样成为网红也不能慢下来。“Running  Gril”连续举办了四年,造就了不少跑圈网红,不仅在自己的平台上活跃着,其他社交媒体也会看到她们的身影。


03

百花齐放


只有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有江湖。


同理有绿道的地方就有跑友,有跑友就有了对比,随着造星时代的落幕,自媒体、微博、Vlog、抖音等,也成为网红诞生的地方,百花齐放的时代,当然水准来说的话,就参差不齐了,也可以分为下面的几大类。


1. 微博MCN


可能不玩微博的跑友,对这个词语有点陌生,不知道什么意思,怎么解释呢,打个比方来说:


A是一个机构,垂直媒体,但是怎么样来推广自己的,获取更多的流量带动更多的粉丝关注,这个事实B就出现了,同样可以是机构,也可以是许多人,带相关话题互相转发等,这样应该能理解吧。


有的运动类大V没有APP,那么微博MCN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微博的时效性快,传播广,所以签约了许多跑友来做。


尤其是杭州某个机构,去年的时候粉丝数才十几万吧,今年都六十多万了,还是多靠了那些跑友。不仅加V认证,还可以成为网红。


跑步相关的话题,发微博再说,运动视频参考其他的,依葫芦画瓢,自己拍一个,最重要还是专业点,不然就打脸了。


2.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这块的话,其实也可以细分的。有能文(写)能武(跑),每次参加一场赛事,写一遍赛记,记录下心理变化,让大家感同身受;


有专注于跑圈动态,从发布会到报名到抽签到比赛,都会第一时间推文,给大家带来最新的情况就晚了没有阅,毕竟跑步的公众号太多,稍微晚点就没有阅读量了;


有做得成功的自媒体,推广合作多的话,文末必带福利;


也有像我这样,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


3.教练型/导师型


一个人跑得更快,一群人跑得更远。那么问题就来了,如何让大家能长时间的跑下去,避免运动损伤呢?


有爱好学习,热心跑友会自己买一些书籍,书中自有黄金屋,在线给大家答疑解惑,时间久了,自然就成老师了,反正不懂得话就翻书,常见的也就那么几个问题,能够解决。


纸上得来终觉浅,各大跑步学院的教练培训,给了一个舞台,花了钱学习了几天,恩,受益匪浅,颁发一个证书,持证上岗。


至于真的学到了东西还是皮毛,因人而异吧。教练可不是白叫的,带带热身,跑跑步,赛后拉伸下,平时做个训练营,跑圈的知名度就这样起来了,网红进化不就是分分钟的。

 

道路千万条,网红有很多,不管是初代还是造星计划还是后期的百花齐放等,其实有很多种方式。


同时也有很多因素出来了,是传递正能量还是蹭热点,那就不好说了,关于跑圈网红,你有什么想说的,留言说说吧!


就这样吧,出门买菜做饭去了,最近猪肉涨价,都吃了一个星期的素菜了,瘦了两三斤,真好,感谢生命中的每一天。



文章转载自胡月说乐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