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跑者的自律:比压抑欲望更有效的,是管理欲望

聊跑者的自律:比压抑欲望更有效的,是管理欲望


秋天到了,又到了跑步的好时节。


在跑者之间,秋天这个时节的话题无非这么几种——

你报名的比赛啥时候开跑啊?练了吗?

夏天一点都没跑,秋天怎么才能让自己不要懒惰,坚持下去呢?


聊到跑步、聊到坚持,更多人就会联想到自律。


没错,坚持跑步,确实是一种自律。但是部分人却往往习惯把自律和自虐划上等号。


总有人认为跑步是一种痛苦又勉强的修行,在跑步中获得的不是跑步后的快乐,而是对自己身体极限要求的那种“虐”感,痛苦又暗爽着。


今天咱们来聊聊,跑步自律的本质就是是什么?



01


有人说:自律就是压抑欲望


自律是什么?很多人眼里的自律,就是压抑欲望。


小胖子要减肥,就立志从此刻起,过午不食,无论是什么场合、无论和谁有什么样的约会、无论食物是不是自己喜爱的、无论父母是否同意这种减肥方式…


开始减肥,就意味着压抑自己想吃的欲望。


结果呢?往往是痛苦的坚持之后,崩了。暴饮暴食就是极限压抑欲望的减肥结果。


每个人都有着无限的欲望,这是人类的本性,无可厚非。


欲望就像是关在笼子里的猛虎,极限的压力欲望,就会让猛虎在笼子里不断蓄势,当我们有一天有一点点松懈的时候,欲望这只猛虎就会冲闸而出。


无论是减肥、跑步或是培养任何习惯,极限压抑的背后,就是适得其反。



02


比压抑欲望更有效的,是管理欲望


如果不压抑那些懒惰、贪吃的欲望,我们又怎么能学会坚持呢?我们又怎么能持续跑步、成功减肥呢?


其实,比压抑欲望更有效的,是学会管理欲望。


当我们正确科学的与自己和解,学会管理自己的欲望,那么欲望这只猛虎就不会时时等待笼子打开缺口,而是无论笼子是否关门,猛虎只会冲向正确的方向。



03


欲望,应该用在正向的地方


跑者的欲望应该是什么?是不断冲刺那一段跑了100次的路,是参加了10次马拉松但每次都有PB梦想的决心,是别人都在聚餐喝酒而我们只想迎风奔跑的乐趣…


跑者的自律,不是在感冒发烧的时候还要继续坚持、不是在雨天大风的时候还要路跑、不是在中暑难受的时候还不选择退赛。


学会察觉自己身体的需求

合理满足自己的小小愿望

永远用乐观正向的态度看待事物

让跑步成为一种快乐的生活习惯

管理欲望而非压抑欲望

这才是跑者 真正的自律



对于跑者自律,你怎么看?

在留言区交流吧!




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