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也讲天时地利?弄明白了这件事,轻松提升速度与耐力!

跑步也讲天时地利?弄明白了这件事,轻松提升速度与耐力!

初秋季节,除了大肆采购换季的跑步装备,跑步训练也是万万不能少的。

这个季节跑步,就一个字——爽!撇开自己的小懒惰,天时地利人和!

选对了正确的跑步训练方式,能让我们的训练效果事半功倍哦!

跑步也讲天时地利?弄明白了这件事,轻松提升速度与耐力!

01

天时/地利/人和

初秋的天气对于跑者跑步来说,简直是棒极了。

清晨空气清冷,但是随着太阳逐渐爬上了山坡,温度也快速的升高。很多人喜欢在秋初晨跑,热身完成之后起跑,随着温度的上升和跑步时间的延长,身体从僵硬中恢复过来,甩开膀子简直可以跑完一场半马了。

夜晚更是凉风习习,虽然气温中还能感受到夏天的尾巴,但是奔跑起来完全不闷热,回家洗一个温水澡,在舒适的温度中入睡,真是秋季好享受。


对于路跑的小伙伴们来讲,秋季也是有「地利」优势的。

夏天,太阳把路面的沥青烤化,让橡胶跑道变得粘腻;而冬天,柏油路面又变得硬邦邦,没有一双缓震好点的鞋子,轻易都不敢长跑。

而秋天温度适宜,所以路跑条件也比其他季节要更好一些。

如果你喜欢越野跑,那秋天就更是好季节了。虽然没有春天百花盛开的盛景,但是同样也少了花粉过敏的烦恼;虽然没有夏季草木茂盛的绿意,但是同时也少了蚊虫叮咬的麻烦;虽然没有冬季白雪皑皑的意境,但也少了滑倒受伤的意外可能。

秋天的野外,漫山遍野的枫红,跑在其中,人也豁达开阔了不少。


秋季跑步,对于人体也是很有好处的。帮助我们提升新陈代谢,从炎热的夏天过渡回来,增强身体抵抗力,更好的迎接冬季的肃杀。

跑步也讲天时地利?弄明白了这件事,轻松提升速度与耐力!

02

事半功倍的训练方式

说了这么多秋季跑步的天时地利人和,那么哪种跑步方式才是更适合秋季的呢?如果要我推荐,我肯定选越野跑。

越野跑可以增强我们的心肺功能。利用自然的地势起伏,让我们的呼吸节奏和路面条件从不协调到逐渐适应,这个过程可以帮助我们提升心肺功能。

具体的好处,只等你回到平坦路面再跑一次,就能深刻体会到了。

  • 越野跑可以提升我们的肌肉力量。

在起伏不平的路面上跑步,肌肉的负担自然会增加。这种肌肉的自然适应和日常在腿部绑上一个沙袋,效果可是完全不同的。

  • 越野跑可以让我们更好的保持平衡感。

跑步效能是否能够最大化、跑步是否流畅、跑步动作是否科学好看…这些问题的答案其实最终都和跑步平衡感有关。

越野跑可以大大提升我们的运动平衡感,无论是草原、爬山或者是丘陵地带,都可以强化我们的躯干和腿部力量,让我们的身体更适应环境,保持平衡感和科学的跑步动作。

  • 越野跑可以帮我们克服厌跑情绪。

欣赏着秋季美景,移步换景,欣赏不同的自然景观。置身于美景之中,心旷神怡的同时,也会体察到人类的渺小和自然的伟大。克服厌跑情绪,那是分分钟的事情。

这个初秋你打算怎么跑呢?

一如既往的路跑训练还是出去玩玩越野呢?

在留言区告诉我们吧!

如果有全国各地越野好去处,也顺便推荐给大家吧!

交流知识、装备福利

联系小秘书进群玩耍吧!

(微信号:runningbible-xms1)


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