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量过多强度过大,或威胁跑者心脏健康

跑步量过多强度过大,或威胁跑者心脏健康


跑步对身体有利是公认的,但是,最新研究发现,跑步量过多或者强度过大,超出了跑者所习惯的承受能力,反而会威胁到心脏健康。



从理论上来说,运动量越大,对身体的益处也就越大。但是,两者的正相关关系并不是无限制的。


《循环》(Circulation)杂志刊登的一项声明指出,通过对超过300篇的研究进行综合分析发现,进行马拉松和超马之类的高强度耐力运动,会导致那些不习惯于这种运动强度或者有心脏病而未被诊断出的跑者,患心脏骤停和心房颤动的风险增加。


“从事高强度运动,特别是那些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会引发心肌缺血,这是由于供氧不足引起的。”该声明的写作委员会主席、William Beaumont医院心脏病预防和心脏复原主治医师巴里·富兰克林说。


富兰克林表示,患有冠状动脉疾病的人可能会引发更严重的心律不齐,动脉内的血小板会破裂,形成的血块会引起心脏病,严重者会突然死亡。


不管是患有心脏病的跑者,还是其他健康的跑者,富兰克林建议在跑步训练中要坚持“慢而稳”的原则,也就是在训练强度增加时要循序渐进,不能操之过急。


“我们建议所有刚开始跑步的跑者,特别是多年不运动的人,不要急于跑步或者慢跑,应该从步走开始,速度达到3-5公里/小时即可。坚持两个月之后再将速度提升至5.5-7公里/小时。”富兰克林说。


跑者对于训练强度要能“轻松容忍”,而不是勉强支撑。并且跑者不能表现出任何有损心脏健康的症状,包括胸痛、胸闷、轻度头疼、极快或者不规则心跳、不正常的呼吸急促等。


“诸多的研究表明,跑步量过大,跑速过快,数周或数月之后会引发以上症状。如果跑者遭遇到这些症状,应该立即停止跑步,及时找医生就诊。”富兰克林说。



文章整理自微博@夜夜野豹

图片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小秘书删除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跑步圣经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