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慢、容易累?2个要领、4步强化,教你正确摆臂!(动图)

跑步慢、容易累?2个要领、4步强化,教你正确摆臂!(动图)

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在我们跑步累到不行的时候,总有人会说“再坚持一下,手臂摆起来,不要停。”为什么跑步的时候会有人一直强调把手臂摆起来呢?



这个可以用牛顿第三定律来解释,相互作用的两个物体之间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总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条直线上。手臂动作用来抵消腿部的角动量,使人体净角动量为零。 

随着跑步速度的增加,跑者会做出更大幅度的腿部加速动作,与此同时摆臂速度随之加快,这就像一个质量阻尼系统,让身体保持稳定。


在跑步过程中,如果不用摆臂来抵消腿部的角动量,会导致耗氧量的大幅增加,因为跑者需要想其他的办法,来保持躯干的稳定性。

但是错误的摆臂方式会妨碍跑者的跑步效率,还会影响跑步的表现。所以正确摆臂对于提高跑步成绩也很重要。

正确的摆臂方式


跑步期间,手臂应自然摆动,向后摆动时手部应和髋部保持水平,向前摆动时肘关节应向上移动至髋部处。注意,正确的摆臂方式应该是前后摆臂,左右摆臂无法起到平衡身体、增加助力的作用。


a. 手臂向后摆动时,手部应位于髋部附近


b. 手臂向前摆动时,肘关节应位于髋部附近

跑步时需要屈肘 90 度,虽然看上去毫不费力,但长时间保持屈曲,双臂也会越来越疲劳。如没有强有力的上肢力量支持,跑步的后半段会越来越吃力。

这也说明,安排上肢力量训练是必不可少的,良好的上肢力量可以辅助提高跑者的跑步能力,今天给大家推荐 4 个可以高效提高上肢力量的动作,一起动起来吧!

增强上肢力量训练


01

臂屈伸


动作步骤
① 身体坐于垫上,双腿并拢,屈膝屈髋,脚底和臀部接触地面。躯干挺直并后仰,双臂屈肘,双手支撑于垫上,头部保持中立位。

② 保持躯干挺直,肘关节伸直,将身体抬离垫面。在肌肉收紧至最大限度时保持 1~2秒,然后有控制地恢复至初始姿势。

02

俯卧撑转体


动作步骤
① 身体呈四点支撑姿势,双手与双脚脚尖撑地。双臂伸直,双手位于肩关节正下方,肩关节、髋关节、膝关节和踝关节呈一条直线。

② 屈肘,身体向下做俯卧撑动作。

③ 左臂伸直,同时躯干慢慢向右侧旋转,右臂顺势抬起至与左臂呈一条直线。在肌肉收紧至最大限度时保持 1~2 秒,然后有控制地恢复至四点支撑姿势,换另一侧重复上述步骤。

03

手撑地爬行


动作步骤
① 身体呈四点支撑姿势,双手与双脚脚尖撑地。双臂伸直,双手位于肩关节正下方,双腿蹬直。

② 双脚保持不动,双手交替向前移动至最大限度,然后双手慢慢向后移动,恢复至初始姿势。

04

收腿俯卧撑


动作步骤
① 身体呈四点支撑姿势,双手与双脚脚尖撑地。双臂伸直,双手位于肩关节正下方,肩关节、髋关节、膝关节和踝关节呈一条直线。

② 屈肘,身体向下做俯卧撑动作。

③ 手臂伸直撑起身体,同时右腿屈髋提膝并外展,使右膝尽量向右肘靠近。恢复至初始姿势,换另一侧重复上述步骤。

-END-

以上内容来自
《跑步科学:优化跑者运动表现的技术、体能、营养和康复指导》
《跑步模式:如何设置适合你的跑步动作参数》

由人民邮电出版社授权发布




更多跑步提速技巧

都在跑步圣经视频号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跑步圣经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