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称越吃越瘦的“生酮饮食法”,适合跑者吗?

号称越吃越瘦的“生酮饮食法”,适合跑者吗?

生酮饮食法是多种流行的饮食法之一,它被宣称对减肥非常有帮助。关于跑者是否可以尝试这种饮食法,目前仍有一些争议。不妨来了解一下这种饮食法。


和那些低碳水高脂肪的饮食法不同,生酮饮食法对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的摄入具有非常严格的限制。


在这种饮食法结构中,脂肪提供的能量占到了80%之多,而碳水化合物几乎为零。


生酮饮食法的主要食物包括鱼、肉、鸡蛋、牛奶、油和绿色蔬菜,而像全麦面条、大米、土豆、水果等能够提供健康复合型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则是被严格禁止的。



生酮饮食法的工作原理是,当身体无法从碳水化合物获取能量支撑时,身体就会进入一种称为酮病的状态,这就意味着身体需要寻找另外一个能量来源——脂肪。


身体利用脂肪酸会产生一种叫酮类的化合物,这就是坚持生酮饮食的人燃烧更多脂肪的原因所在。


美国桑福德体育科学研究所的运动营养学家利兹·卡斯帕莱克表示,虽然我们的身体习惯从碳水化合物中获取能量,但酮类实际上也能为大脑和身体提供能量,所以这种饮食法并不会以一种危险的方式让身体耗尽能量。


该研究所的另外一位专家肯尼斯·福特表示:“生酮饮食并不意味着减少了体内肌糖原的含量。随着时间的推移,适应了这种饮食法的运动员会改善通过脂肪燃烧提供能量的能力,仍然能够获得充足的糖原。”


有一项研究,让10位耐力运动员进行10周的生酮饮食。结果发现,受测者的身体组成和幸福感发生了改善,但是对于运动表现却没有帮助。


实际上,这些受测者在开始阶段,体内的能量出现了下降,无法完成高强度的运动。不过,这项研究的样本较少,说服力不够强。


卡斯帕莱克表示,像超级马拉松之类的跑者或许能从生酮饮食法中获得益处。当跑者平时坚持生酮饮食法,身体习惯了燃烧脂肪来吸取能量的方式,那么在超级马拉松的后半段,就能体现出脂肪供能的优势。


对于一般的跑者来说,专家指出,坚持低碳水高脂肪的饮食——并不像生酮饮食对碳水的摄入那么严格,也能够获得类似的益处。如果是为了减肥,方法也有很多种,不一定必须使用生酮饮食法。


更多跑步好料

都在跑步圣经视频号


以上内容整理自网易体育 作者:义君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跑步圣经

发表评论